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3/2017-39972 发布日期:2017-11-01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环保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市委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生活污水规划管理治理工作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住建局主办、市规划局、市环保局、各县(市)区政府协办。市环保局在接到委员的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17526日召开做好市人大、政协提案会议研究,指定由农村生态科科长崔悦慧同志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2017710日与农工党市委会联系,征求了办理建议,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经市环保局局长王光英同志审核同意,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积极争取资金,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2010—2015年,银川市抢抓宁夏被国家列为第一批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试点示范省区机遇,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农村环保专项资金3.7亿余元,实施农村环保项目120余个,在26个乡镇262个村庄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共铺设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330余公里,建设44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实在在地改善了民生。在经济基础好、人口集中、永久保留的金贵镇、良田镇、望洪镇等村镇采用稳定的一体化、生物膜工艺进行生活污水处理;在镇北堡镇、望洪镇南方村、临河镇、崇兴镇等地建设投资省、管理简单、运行费用低的人工湿地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在临近市区的丰登镇联丰村等地,将生活污水管网接入城市污水收集管网统一处理,从根本上有效地治理了农村生活污水污染。

二、加强管理,确保污水处理设施运行

建设的44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兴庆区有4座、金凤区3座、西夏区3座,永宁县16座、贺兰县6座、灵武市12座。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已建成的设施正常运行。采取政府预算、乡镇包干及预算加收费筹资等方式,积极筹措运行经费。有村民自治委员会管理、建设与环保联合管理模式、乡镇管理模式、物业化管理模式等等。贺兰县出台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运行管理暂行办法》,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鼓励有积极性的乡镇优先解决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的治理资金。一座污水处理站年度运行费用为10万元,包括日常维护、药剂及化验费、人员工资、电费等,其他运行资金由县财政部门予以支持。

三、加强机构建设,创新农村环保工作机制

市人大于2012111日出台《银川市农村环境保护条例》,明确了农村环境保护的责任主体、监管主体、管理维护主体及资金来源等问题。该条例填补了全国农村环境保护地方法规的空白。为进一步落实乡镇环保机构和工作队伍建设,市编办印发了《关于在街道、乡镇设立环保专干的通知》,各乡镇设置主管环保的副镇长、环保专干各1名,明确了环保专干的主要职责,充分发挥保洁人员熟地情、知人情的优势,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稳定运行。

提案中的其他建议都很有针对性,已由市住建局、市规划局按照工作职责进行答复。

再次感谢你委加强农村生活污水规划管理治理工作的关注,希望你委今后加强农村生活污水管理治理工作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崔悦慧   6889149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711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