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3/2017-40074 发布日期:2017-11-01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环保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61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61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市委会:

你委提出《关于加强对工业废气排放监督治理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环境保护局承办。局在接到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623日召开环保局工作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银川市环境监察支队王惠娟、张海轩、苟元珠同志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722日约见了提案委员,向委员介绍了提案的办理情况,提案中企业的整改情况,环保部门就提案意见的主要做法,与委员进行了交流,并听取了委员对办理

工作的意见和要求,根据委员的意见对提案答复意见进行了修改。办理结束后,及时将修改情况反馈委员。经市环保局局长王光英同志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企业基本情况

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分公司化肥业务部位于西夏区北京西路1338号,始建于1985年,建有化肥一厂、二厂,现只运行一厂,年产尿素52万吨,合成氨30万吨,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尿素造粒塔会产生粉尘并带有氨气味,对厂区北侧澳海澜庭居民区影响较大。

银川佳通轮胎有限公司位于西夏区北京西路79号,分为AB两个厂区,目前具有年产150万条全钢子午胎、30万条斜交胎、297万条内胎、134万条垫带和1万条航空胎的生产能力,厂区有密炼、预备、硫化、成型、内胎、航胎等生产车间,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浓度不等的橡胶异味,对周边居民区影响较大。

    二、异味治理情况

    (一)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该公司一化肥尿素装置采用荷兰斯太米卡邦公司二氧化碳气提工艺,整个生产装置均采用封闭系统,管道输送,有异味气体逸出的生产环节为氨回收、解吸水解、蒸发造粒三个单元。2015年该公司在原有治理技术的基础上,在环保部门的监察督促下,再次对氨回收、解吸水解两个单元及造粒塔回收设施进行了改造,20162017采用国内更先进的技术,投资2294万元对造粒塔粉尘洗涤回收装置及氨回收装置进行升级改造,经治理后取得明显效果。经监测,尾气中颗粒物排放浓度小于80mg/m3,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120mg/m3的标准限值,氨排放浓度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中排放速率≤75kg/h的标准限值。

    (二)银川佳通轮胎有限公司

1、锅炉废气治理:2015年公司投资约2000万元对生产用燃煤锅炉烟气治理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配套新建了布袋除尘器、炉外脱硫设施和脱硝设施,烟气排放达到了国家规定的特别排放限值标准。

2、生产工艺废气治理:在环保部门的检查督促下,企业逐步推进橡胶臭气治理,2011年对橡胶原料配方进行了调整,2011年至2013年共投资约700万元对A区密炼车间24个排风口整合安装了22套臭气三级处理装置,臭气治理设施通过环保监测验收。

20162017年,企业投资725万元对A区预备车间安装4套复合光催化装置进行异味治理,B区内胎车间安装4套橡胶臭气干式中和处理设施,B区密炼车间安装2套低温等离子臭气处理设施,同时对车间内集烟罩、进出风管道进行优化改造,减少了异味气体的无组织排放,有效降低了异味污染。

    三、环保部门的监管情况

    (一)加强监管,落实主体责任。银川市环保部门将中石油宁夏石化分公司和银川佳通轮胎有限公司列为重点监管企业,执法人员利用日常检查、夜间突击检查及节假日检查和随机抽查检查,始终保持对两家企业的高压态势。自20166月至今,对中石油宁夏石化分公司的检查次数达86次。对银川佳通轮胎有限公司检查108次。执法在日常监察的基础上采取不定时、不定点突击检查,主要对污染物排放情况、污处设施的运行情况、生产过程中的异味控制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企业周边环境进行巡查,监督企业落实异味整改措施,进行自我巡查,发现异味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中石化被列为国家级重点监控对象,银川佳通轮胎有限公司列为自治区级重点监控对象,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和废水排放口均安装有在线监控设施,在线监测数据24小时上传至市环境信息中心,接受环保部门监督。中感化在大门口东侧有污染物排放电子公示栏,随时接受居民监督。

(二)通过约谈,督促治理。针对异味扰民投诉集中,企业所处位置敏感的问题,市环保局对中石化负责人约谈2次,对佳通轮胎有限公司负责人约谈3次,要求企业严格落实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加大环保治理资金投入,采用国内先进治理技术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有效降低异味污染,改善周边环境质量。

(三)从严执法,加强监管。20168月,银川市环保局查处中石化环境违法行为,处以五十万元的罚款;20169月,对银川佳通轮胎有限公司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处以10万元的罚款,并向公司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跟踪督促落实整改。

(四)开展环保开放日活动。督促企业组织周边小区居民、媒体走进企业,现场观摩异味治理设施,共同感受企业异味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听取居民意见建议。

四、存在问题

企业异味治理技术存在治理技术瓶颈。一是空间布局不合理,是造成异味扰民的主要原因。以上两家企业建设时间较早,当时周边都无居民区,随着银川城市的发展,近几年企业周边被居民及商业楼所包围。中石化北有澳海澜庭、园苑小区、宁化园等小区。银川佳通轮胎有限公司更是在其厂外四周都建设了居民小区,如东侧的铁路居民小区,南侧的丽子园小区、花半里小区,北侧的盛世金橡小区、万达商业广场等居民集中居住区和商业网点,企业周边被居民小区所包围,橡胶异味扰民投诉问题突显。二是目前国内可借鉴的异味治理工艺和技术有限,存在治理技术瓶颈。三化工、橡胶加工企业,在过程中产生异味成份复杂,现有监测技术尚不能有效监测。在目前治理设施均正常运行的情况下,仍然时有异味逸散,存在扰民现象,且异味逸散范围受气压、风力、风向、空气湿度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导致昼夜异味差距明显。对产生异味气体的成份(污染因子)需待进一步研究查明,只有通过新技术支撑才能有的放矢、精准治理。

    五、下一步措施

(一)继续加大环境监察执法力度。通过日常监察、节日及夜间突击监察和双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异味产生企业的废气治理设施进行加大检查,通过增加监察、监测频次和处罚来督促企业实施异味治理,扎实推进异味治理工作进程。并确保异味治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有效降低异味污染。

(二)加强沟通协调,实施精准治理。在现有治理技术不能满足要求的情况下,积极帮助企业寻求更好的治理方法,通过聘请专家会诊,治理单位研究测试,在异味治理技术瓶颈上有所突破,帮助企业精准治理。

    (三)通过环境信息公开,让全社会共同监督企业。

感谢民盟市委会委员们对银川市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银川市环保局将诚心接受大家的监督,并创新工作,从严执法,狠抓落实,有效降低异味污染,为银川的碧水蓝天、明媚银川做出不懈努力。                      

联系人及电话:王惠娟  17795109089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711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