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3/2017-40076 发布日期:2017-11-01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环保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63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63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银川市环保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局、环保局联合办理。市环保部门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制定由项目管理科科长金龙高负责办理落实。于624日与提案人联系进行了对接,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听取了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环保局局长王光英同志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

复如下。

一、推进资源综合循环利用一是围绕废弃物回收-综合利用构建产业链推进电力行业粉煤灰、脱硫石膏等综合利用,冶金行业炉渣、含铁尘泥、铝灰等综合利用,化工行业磷石膏、电石渣等综合利用,建材行业废复合材料、废玻璃、废玻纤、废陶瓷、废碎料及石粉等综合利用,轻工行业废旧纺织品、食品加工副产物等综合利用。研发和引进煤矸石生产超细纤维等高值化利用关键共性技术及成套装备、大宗固体废弃物破碎和筛分装备、工业固体废弃物衍生燃料技术及制造设备。建设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场,开发建筑垃圾分选、再生混凝土及制品等技术设备。加快建设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支持餐厨垃圾厌氧发酵制备沼气发电,精制天然气、生物柴油、化工制品和高效有机肥等,推进餐厨垃圾密闭化、专业化收运、分离、除渣制浆、低能耗高效灭菌和废油高效回收利用装备制造。依托特色农业实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支持养殖废物发酵制饲料、沼气和高效有机肥,发展林业三剩物和次小薪柴生产代木板材,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实行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围绕产生地就近布局。二是发展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和装备。全面升级资源循环应用生产技术,在资源型行业推行资源循环利用,构建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水平的发展模式,推广应用先进清洁生产适用技术和产品。重点围绕旧产品回收-分选拆解-再制造产品构建产业链,支持建设再制造产业重大示范项目,提升再制造产业创新能力,推广纳米电刷镀、激光熔覆成形等产品再制造技术,研发生产无损解、表面预处理、零部件疲劳剩余寿命评估等再制造技术装备,大幅度提高基于表面工程技术的装备应用率。规范废旧工程机械、机床、模具及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市场,开展汽车零部件和工程机械、工业机电设备、机床、模具等再制造试点。研发和引进旧件无损检测与寿命评估、无损拆解、高效环保清洗及预处理等关键技术和装备制造。再制造产业主要布局在灵武循环经济园区。三是建设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完善再生资源利用回收体系,加快建设灵武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大力发展资源循环利用、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加强再生资源加工利用能力建设重点提升稀贵金属精细分离提纯、塑料改性和混合废塑料高效分拣、废电池全组分回收利用等装备水平,推进再生资源清洁化回收、规模化应用和产业化发展。壮大报废机动车拆解产业、电子废弃物拆解处理产业、废旧金属资源再生利用产业、以及废污油加工综合利用。大力发展铅、锌、铜、铝以及塑料加工业,延伸铅、锌、铜、铝等加工产业链;发展镁金属精深加工和循环经济项目,形成镁合金及其深加工制品产业链;发展从硅粉、有机硅单体、多晶硅到单晶硅,逐步形成硅高新材料、太阳能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

二、大力发展环保服务产业一是依托首府优势,发展环保咨询服务。积极发展环境政策咨询、环境战略咨询、环境规划咨询、环境工程咨询、环境技术咨询、环境法律咨询、环境服务贸易咨询等专业咨询服务业。重点发展环境监理、环境风险损害评估、环境技术评价、环境保险、环境审计、清洁生产审核、环境管理认证、环境教育普及与培训等新兴环境咨询服务。逐步推进环境监测服务社会化,明确社会化环境监测的重点领域与监测范围,鼓励社会监测机构提供面向政府、企业及个人的环境监测与检测服务。支持发展环境咨询服务和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工程技术设计、认证评估及其他服务为主的环境服务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修复、环境风险与损害评价、排污权交易、绿色认证、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新兴环保服务业。完善消费品和污染治理产品环保性能认证社会化服务,引导发展再制造产品性能评价、质量检测和产品认证服务,开展低碳标志产品及环境管理认证、碳减排项目审定与核证、碳排放核查社会化服务。支持企业和科研院校加强环保产业技术研发,建立示范工程和产业化推广机制。鼓励社会监测机构面向政府、企业及个人提供环境监测与检测服务。探索建立第三方环境风险损害评估。积极发展环境审计、清洁审查审核等第三方审核评价服务。培育专业咨询服务、环境教育普及与培训服务。开展环境监理试点,培育发展第三方环境监理服务机构。二是大力发展生产经营服务加强环保产业链配套协作。围绕全区环保产业链主导产品的发展,重点支持生产企业与配套服务企业的合作、行业协会同企业的合作、中介机构与生产性服务业的协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高效的生产经营服务。提升环保服务业经营水平。规范环保服务行业,提高准入门槛,简化服务程序,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鼓励发展包括系统设计、维护管理的环保服务总承包和环境治理特许经营模式,重点培育一批综合环境服务商和环境解决方案提供商,推动环保服务业专业化、规模化、社会化、国际化发展。三是大力发展环保运营服务。推广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培育一批系统设计-设备成套-工程施工-调试运行-运营管理一体化的大型综合环保服务企业及若干专业运营公司。发展污染土壤及水环境修复服务业。支持专业化公司利用表面修复、激光等技术为工矿企业设备的高值易损部件提供个性化再制造服务,建立再制造旧件回收、产品营销、溯源等信息化管理系统。支持环保服务企业走出去,加强与国外环保服务企业合作。

三、提升环保技术装备水平一是推广应用污水和污泥处理技术设备。围绕技术研发-系统设计-零部件制造-成套装备总装(产品集成)主导产业,构建生活污水处理、污泥处置、工业废水治理产业链。积极研发和引进膜处理、新型生物脱氮,以及城市水体持续修复、排水管网智能诊断和修复等技术装备。加快发展污泥干化、焚烧等成套处理处置设备,带动刮泥、吸泥、高效能脱水机、压滤机等配套设备制造。发展工业废水处理成套设备,带动絮凝反应器、厌氧复合反应器等配套设备生产。大力引进高浓度工业废水处理、微气泡纯氧曝气、重金属超磁分离一体化、膜法重金属脱除等技术装备。二是推广应用大气污染防治设备。围绕技术(产品)研发-成套装置(药剂试剂)主导产业,构建烟气治理、尾气治理、废气恶臭治理产业链。发展燃煤电厂和大中型工业装置脱硫、脱硝、脱汞、除尘高效深度治理成套装置,扩大脱硝催化剂产能。加快研发和引进SNCR法脱硝、脱硫脱硝设施分散控制系统(DCS)、烟气脱硫除雾器、高效除尘器、燃煤电厂PM2.5预荷电及低温微颗粒控制等技术装备。支持超支抗氧化PPS除尘短纤维、袋式除尘器专用PTFE滤材、袋式除尘器用大口径-高压电磁脉冲阀、高温烟尘过滤袋等产品研发生产。发展适用于北方地区环境的工业有机废气、恶臭治理技术集成装备及餐饮油烟净化装置。研发和引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废气生物处理技术。积极参与国家大气治理技术装备示范建设,加快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的更新应用,重点推广应用脱硫脱硝催化剂及催化剂载体的制备和再生、机动车尾气净化催化剂和催化转化器的制备、脱硫脱硝除尘等成套装置,加强耐高温、耐腐蚀纤维及滤料的引进和开发应用。三是推广应用新型水处理技术装备。重点推广应用高通量、持久耐用的第三代反渗透膜和中空纤维膜技术材料及组件,大型臭氧发生器,地下水高效除氟、砷、硫酸盐技术,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成套处理装备,污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技术装备。四是推动垃圾处理技术装备成套化应用。围绕垃圾收集-分选-压缩中转-处理处置流程,构建生活垃圾收运设备、生活垃圾处理成套装备、危险废物处置设备产业链。加快研发垃圾智能分选及综合利用装备,推动垃圾收运、中转和压缩成套设备规模化生产,带动相关零部件加工装配。推动垃圾焚烧成套装备规模化生产,带动焚烧尾气净化、飞灰稳定化处理等技术装置生产。推动垃圾渗滤液处理膜等技术研发及设备产品制造。推广移动式医疗废物高温蒸煮等技术装置。积极引进和推广应用垃圾处理先进技术及装备,重点引进垃圾焚烧设施炉排及其传动系统、循环流化床预处理工艺技术、焚烧烟气净化技术和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等,推广生活垃圾焚烧炉及烟气净化成套装备试点应用。

四、实施环保产业化示范工程一是推动重要产品及装备产业化。紧紧围绕引领带动作用突出的重点发展方向,支持企业积极开展具有相对竞争优势、拥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产品与装备的研发、生产与推广,对环保效果明显、市场竞争优势突出、具有推广价值的重要产品及装备,列入自治区环保产品推介目录,并依托环保产业园区加快产业化,逐步实现环保产品与装备向中高端发展转变。加快建设技术研发、知识产权信息应用转化平台,探索建立市场化运作的环保产业网络交易平台。二是做大做强特色优势环保产业。加强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制度建设,根据国家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政策规定,尽快制定环境污染治理市场化、产业化的地方性法规和实施细则。做大做强优势特色环保产业,重点通过引进、吸收与创新,推动活性炭、硅材料产业向创新驱动型转变。支持清洁煤技术和细粒子除尘技术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快相关产品研发,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业化水平。四是建设环保产业示范园区。坚持特色化、差异化、集群化发展,科学规划各类环保产业园区,明确功能定位,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煤化工、冶金等高耗能产业进行节能环保技术开发应用,重点实施风机制造、太阳能设备制造、大型节能设备、节能电机和除尘、脱销、脱硫、矿热炉气净化等环保设备及装置制造项目,加快打造节能环保产业,着力培育发展产值超过50亿元、100亿元、500亿元的大中小型环保产业园区。    

五、加快培育重点环保企业推进实施引进来战略,着力引进国内外优势环保企业来宁投资。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本土环保企业,积极引导和推动区内环保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形式的兼并与联合协作,有重点地选择一批发展前景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环保企业,加大政策优惠、资金扶持、政府采购力度,支持参加区内外各种形式的产品技术推介会,大力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

联系人及电话:金龙高 6889139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711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