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13/2018-14163 发布日期:2018-03-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环保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环境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环境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各处室、基层各单位、三区、两县、一市环保(分)局、各相关企业:

继宁东基地“2.28”神华宁煤集团烯烃分公司乙烯罐区火灾事故后,在全国两会期间我区又接连发生盐池县“3.11”运输危化品车辆倾翻、中卫市“3.14”海天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甲苯罐区火灾事故,影响非常恶劣,引起环境保护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充分暴露出我区危险化学品管理方面存在许多问题和薄弱环节。为有效预防和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保障全市环境安全根据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关于开展全区危险化学品企业环境安全隐患专项排查的通知》(宁环办监察发20188),市环境保护局制定了《银川市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环境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联系人:市环境监察支队    张海轩

电  话:0951-8679829

邮  箱:zhengjike@126.com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8329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环境安全

隐患专项排查实施方案

 

有效预防和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保障全市环境安全根据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关于开展全区危险化学品企业环境安全隐患专项排查的通知》(宁环办监察发20188)和《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指南(试行)》,制定本方案。

一、排查范围

重点排查涉及液化气体、易燃液体、剧毒液体等危险化学品(包含石油化工、化学原料制造、化学制药)生产、使用、经营(仓储)等存在较大环境安全隐患的企业和场所。

二、排查内容

(一)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及防护距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包括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运维情况、卫生防护距离、大气环境防护距离落实等情况。

(二)企业环境应急预案管理情况。包括企业环境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和备案情况,按照《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指南(试行)》进行环境风险评估和风险等级划分情况,环境应急演练计划、方案、实施、评估、总结,环境应急物资储备以及环境应急岗位管理培训、环境信息公开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信息报送制度建立等情况。

(三)企业环境风险防控措施情况。主要包括储存区和生产装置区环境风险防控,事故及消防废水应急收集设施、清净下水系统、雨水系统、生产废水系统环境风险防控以及有毒有害气体监控预警处置措施等情况。按规范并结合各地发生的事故经验建设容积足够大的应急池,确保事故废水、消防废水全收集、全处理,提升环境风险防控水平。

(四)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情况。危险废物(包括废弃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计划和转移联单执行情况。

三、排查安排

(一)隐患排查阶段(201832545日)

1.企业自查。企业要建立并完善隐患排查管理机构,配备相应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应当综合考虑企业自身突发环境事件风险等级等因素,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全方位的隐患排查,发现隐患及时开展治理,建立档案。企业须在42前,将本次集中开展的自查情况报告报辖区环保局和市监察支队。

2.辖区检查。辖区环境保护部门对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进行督查,发现问题责令企业按照要求整改,切实提高企业环境风险防范能力,严防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各辖区须在44前,将本辖区检查报告报市监察支队

3.市级督查。大气处和市监察支队组成督查小组,对各辖区企业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责令辖区监督企业整改,及时回查,确保隐患及时消除。督促小组须在45日前,将全市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情况报送自治区环保厅。

(二)隐患整治阶段(2017325—420日)

各企业对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要认真总结,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较小的隐患要立现立改,对需要工程治理整改的,也必须在420日前完成,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的,企业采取限产或停产措施,确保不发生环境安全事故。并于425日前将隐患整改情况报市监察支队,20181115日前将全年隐患排查与整治工作总结、每月集中排查隐患汇总表报市环保局,由市环保局汇总上报自治区环境保护厅。

四、组织机构

为切实做好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市环保局成立以张华峰副局长为组长,大气处、监察支队、各辖区环保(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督促、指导各辖区开展工作。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环境监察支队,办公室主任由王惠娟支队长兼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应急信息报送,落实首报责任制。各辖区接到突发环境事件信息的环境保护部门为信息首报责任主体,严格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规定,在接到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后,要第一时间向市环境保护局、辖区党委和人民政府报送突发环境事件信息。一般突发环境事件事发后2小时之内,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事发后1小时之内,由市环保局将信息直接报送自治区环保厅。对存在故意瞒报、漏报、迟报突发环境事件信息的辖区单位,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负责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排查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属地监管责任意识。各辖区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结合辖区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抽调专门力量开展大排查,明确工作负责人,确定工作目标任务,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排查整改工作顺利开展,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并按照《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指南(试行)》要求,督促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

(三)着力解决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对排查发现的环境安全隐患和问题,能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对不能立即解决的要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限期解决,对存在重大问题的依法采取限产、限排、关停、取缔等强制措施,必须消除重大环境安全隐患。

(四)做好信息公开,严格责任追究。各辖区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做好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排查工作进展情况,曝光环境安全隐患突出的企业,积极引导企业提高环境风险防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对问题严重的企业经营者和有关人员必须依法追究责任。

 

附件:1.危险化学品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问题与整

       治情况汇总表

          2.危险化学品企业环境安全隐患自查问题与整

           治情况汇总表

      3.银川市涉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参考名录库


附件1

银川市危险化学品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问题与整治情况汇总表

 

序号

企业名称

县(市、区)

发现的问题

查处及整改要求

整改完成时限

备注

 

 

 

 

 

 

 

 

 

 

 

 

 

 

 

 

 

 

 

 

 

 

 

 

 

 

 

 

 

 

 

 

 

 

 

 

 

 

 

 

 

 

 

 

 

 

 

 

 

备注:整改完成时限一栏中,填整改完成或拟整改完成的日期。

 

 

 

附件2

危险化学品企业环境安全隐患问题与整治情况汇总表

企业名称:                                          排查时间:

序号

隐患点位置

存在的主要问题

查处及整改要求

整改责任单位

整改时限

备注

 

 

 

 

 

 

 

 

 

 

 

 

 

 

 

 

 

 

 

 

 

 

 

 

 

 

 

 

 

 

 

 

 

 

 

 

 

 

 

 

 

 

 

 

 

 

 

 

 

备注:整改责任单位指负责整改的车间或部门,完成时限一栏中,填整改完成或拟整改完成的日期


附件3

银川市涉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参考名录库

 

序号

辖区

企业名称

1 

金凤区

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

2 

西夏区

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

3 

宁夏共享化工有限公司

4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石化分公司(化肥业务部)

5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石化分公司(炼油业务部)

6 

宁夏哈纳斯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

7 

宁夏佳奇石化实业有限公司

8 

宁夏精英鲁西化肥有限公司

9 

宁夏宁化工业企业公司甲醛厂

10 

宁夏赛马水泥有限公司

11 

宁夏银川制钠厂

12 

银川瑞特隆化工有限公司

13 

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14 

银川佳通轮胎有限公司

15 

银川精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16 

银川美亚染化有限公司

17 

宁夏兰星石油销售(集团)公司油库

18 

宁夏兴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油库

19 

中国石油宁夏银川销售分公司银川油库

20 

中石化宁夏分公司银川油库

21 

永宁县

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

22 

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3 

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4 

宁夏瀛海天琛建材有限公司

25 

宁夏紫荆花纸业有限公司

26 

银川七彩涂饰有限公司

27 

贺兰县

银川百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28 

宁夏泰益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9 

贺兰县宁鑫工贸有限责任公司

30 

宁夏宝兰德化工有限公司

31 

宁夏大地丰之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

32 

宁夏共享生物化工有限公司

33 

宁夏贺兰磷肥有限责任公司

34 

宁夏明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35 

银川庆丰丰达科技有限公司

36 

银川兄弟彩兴化工有限公司

37 

宁夏多力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38 

灵武市

宁夏成丰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39 

宁夏德坤环保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40 

宁夏国华宁东发电有限公司

41 

灵武市恒业有色金属冶化有限公司

42 

华电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

43 

宁夏嘉源绒业集团有限公司

44 

宁夏金海皮业有限责任公司

45 

宁夏宝利达化工有限公司

46 

宁夏瑞银有色金属科技有限公司

47 

宁夏盛世西部皮草有限公司

48 

宁夏特米尔羊绒制品有限公司

49 

宁夏亿能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开发有限公司

50 

国电投宁夏能源铝业临河发电分公司

51 

银川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

52 

宁夏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

53 

中国航油宁夏分公司银川油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