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污染企业监管

索 引 号:640100-113/2011-02820 发布日期:2011-02-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环保局
名 称:关于启元等3家发酵制药企业污染现状

关于启元等3家发酵制药企业污染现状

 

关于启元等3家发酵制药企业污染现状

及解决方案的报告

 

自治区环保厅:

    接区厅领导关于张毅书记要求永二干沟恶臭治理的指示后,我局组织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再调研,并同相关企业负责人一起进行了研究。永宁县望远工业园区启元、泰瑞、多维3家发酵制药企业的恶臭和废水污染问题是群众投诉的热点问题,也是环境治理的难点问题,区、市、县三级环保部门一直把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严格监管,企业也在不断进行治理。但永二干沟水质污染依然严重,恶臭污染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现将企业污染治理现状及解决污染问题的方案报告如下:

一、企业污染及治理现状

启元药业、泰瑞制药、多维药业位于永宁县望远工业园区,三家企业均为发酵制药类企业,以生产红霉素、盐酸四环素、泰乐菌素、盐霉素等原料药为主。造成的主要污染为恶臭和水体污染。

1、启元药业污染及治理情况。启元药业通过不断改进工艺,增加治污设施等手段来治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和臭气污染。2010年,自治区环保厅厅长及总工程师就启元药业的环境问题进行“约谈会议”之后,企业制定了针对废水和臭气污染的《整改方案》,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了改造和升级,2010年3月在2009年增加3台高效IC反应器并成功调试运行的基础上新增建6台高效IC反应器对高浓度废水进行生化处理,该项目的实施,提高了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加大处理深度。8月1日至8月25日对全厂生产线按照生产工艺陆续停产,对整套污水处理设施全面进行升级改造。9月初,技改工作已基本完毕,现处于调试过程,由于冬季污泥活性不够,污泥量小等原因,2010年11月至2011年1月企业出现持续废水超标现象,引起国家审计署的重视。启元药业的日污水排放量为8000-11000 m3,是工业园区第一废水排放大户,由于处理后无法达标,企业对处理后二沉池废水一直采取稀释排放。现处理工艺虽已改造,但调试后能否达标排放,还需进一步论证。因高浓度废水不能得到有效处理,导致偷排、漏排问题,致使纳污水体永二干沟化学需氧量居高不下,水体产生的恶臭污染周围及永二干沟沿线空气质量。

启元药业产生的主要恶臭源是复合肥生产线、发酵车间无组织散排气体、污水处理系统和排放废水。按照整改方案,已于2010年7月28日全部停运复合肥生产线,消除了主要恶臭源,并对可能造成气味污染的点源进行治理。在停产期间,投资80万元对发酵车间的灭菌,排气全部进行回收改造,减少了灭菌过程的排气量。2011年1月公司对污水站新建IC罐顶部全部封闭覆盖,避免异味散发,同时对各封闭池体、罐体加装集气管道,增加引风设施,通过集中处理的方式彻底消除异味。目前该项目正加紧实施,预计3月中旬完工运行。因高空排放停止,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群众恶臭投诉率明显下降,但因制药生产过程中的无组织排放和排放废水产生的恶臭,使得恶臭投诉主要集中在望远工业园区周边,且投诉居高不下。

2、泰瑞制药、泰瑞药业的治理情况。多维、泰瑞制药废水日排放量为1500-2000m3,是望远工业园区第二大废水排放大户,几年来,企业对污水处理系统不断改造。2010年,按照区、市、县三级环保部门的要求,在原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基础上,于2010年4月开工建设日处理13000 m3的污水处理系统,多维、泰瑞所有污水都纳入该处理系统,主要采取“厌氧、好氧、吹脱”工艺,该污水处理工程已于2月12日进行试水,预计3月底投入试运行。

泰瑞制药和多维药业的主要恶臭污染源为废药渣烘干车间,2008~2009年,公司投资1000万元建设烘干车间,采用无臭烘干技术,对药渣进行密闭烘培处理,解决废渣及其产生的气味问题。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2010年企业继续投资600万元左右扩大建设烘干车间,继续增加烘干设备,增大处理废渣能力。

企业虽然在进行积极治理,但从目前看还不能达到连续稳定达标排放,永二干沟水体污染严重的问题没有得到改善,望远工业园区周边居民恶臭投诉问题仍比较突出。

二、企业下一步采取的措施

1、启元药业下一步采取的措施。一是加快污水处理系统的调试运行,尽快对处理系统补充新污泥,于6月底前新污水处理系统达到稳定运行;二是加快新建IC罐顶部封闭覆盖,避免异味散发,同时对各封闭池体、罐体加装集气管道,增加引风设施,通过集中处理的方式彻底消除异味。于2月底至3月上旬完成该项工作,减轻污水处理系统恶臭排放。三是强化废水深度处理,在现有污水处理系统的基础上,在二沉池后增加MBI、膜过滤等深度治理设施,对出水进行进一步处理和提高废水会用率,确保达标排放。

2、泰瑞、多维药业下一步采取的措施。一是加快日处理13000m3污水处理系统的调试进度,于3月底正式投入试运行,新建外架管道将原一、二、三污水处理系统废水全部纳入新处理系统。二是继续开展技改工作,2011年,计划投资3640万,对尾气综合治理回收、除渣器、车间过滤器等进行改造,进一步减轻恶臭污染,建设中水回用系统,减少废水外排。

三、解决方案及建议

解决3家制药企业的恶臭和废水污染问题,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环保部门的工作重点。根据企业治理情况,现提出如下解决方案。

方案一:企业在完成污水处理系统和恶臭防治系统改造和调试稳定运行前,根据企业污染治理能力对企业进行限产限排、确保达标排放,如果企业限产仍无法达到排放标准和解决恶臭污染问题,建议停产整治。永宁县政府加快望远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建设的章子湖人工湿地深度处理系统建设进度,必须于年底建成投运,彻底解决望远工业园区废水对永二干沟水体污染问题。

方案二:对永二干沟望远工业园区出口至高速公路桥下游1000米进行加盖板处理,减轻排放污水恶臭的扩散。采取砌护、盖板、清淤工程,全长约2200米,投资概算7920万元。但由于永二干沟同时又有农田退水、泄洪功能,加盖后可能对永二干沟泄洪工程造成影响,兴庆区段问题将会突出,加盖后对恶臭扩散防治的效果也有待进一步考证。

发酵制药企业的特点决定了即使企业能够达标排放,只能降低污染程度,不能做到彻底根治恶臭污染问题,随着望远工业园区周围居民增多,恶臭影响居民生活质量造成的投诉问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鉴于以上情况,如想从根本上解决3家制药企业的恶臭污染问题,彻底改变望远工业园区及银川市的环境现状,建议将3家制药企业搬迁至宁东C区。

 

 

二〇一一年二月十八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