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投资促进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11640100MB1532180M/2024-00049 发布日期:2024-03-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投资促进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投资促进局
名 称:银川市投资促进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银川市投资促进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投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依法治国和法治建设的安排部署,将法治建设与招商引资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推进法治建设水平持续提升。现将市投促局2023年度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贯彻法治思想情况

一是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局机关年度学法计划,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水平。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组会议、党员干部学习大会、“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部署,切实增强法治学习的时效性,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的理论武装,提升依法履职能力。2023年,共组织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学习60次、局党组会前学法33次、学习研讨14次、安全生产培训17次、专题宣讲11次。三是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要求,引导全局领导干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中国普法网、银川智慧普法云平台等学习平台开展自学,切实推动法治学习常态化、制度化。2023年,市投促局领导干部法宣考试参考率达100%。同时,组织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线条干部认真学习招商领域政策法规,着力推动招商干部成为法治的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为投资促进工作的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局党组书记在党组扩大会上亲自部署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定期听取法治工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同时,狠抓领导干部学习,按照《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等 3个清单有关事宜的通知》文件要求,组织全局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内容、党规党纪,并及时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经济、生态文明、法治等新思想新理论。

(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一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依法依规聘请专业律所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决策、采购重大合同、发展规划和相关法务问题提供专业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了专业法律人才对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辅助作用。2023年,市投促局无行政诉讼案件。二是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程序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2023年,市投促局按程序实施了招商引资企业认定、奖励申报工作,组织各县(市)区、园区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开展项目现场核查并召开专家评审会,切实增强决策的可行性、科学性和公平性。三是健全招商考核机制体系,强化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按月开展任务完成、招商活跃度指标评价等工作,并定期通报排名。同时,建立专业化考核机制,依法依规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全年项目进行考核,发挥好招商引资目标责任督导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考核跟踪问效力度,向县(市)区下达差异化目标任务,激发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抓好招商引资企业的法治宣传教育。在对招商引资企业的跟踪调研和调查摸底时,注重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先后多次对企业进行了法治宣传,积极引导他们通过法定程序正确表达利益诉求,利用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利。深入招商引资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存在的问题和对招商引资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同时,聚焦“三新”产业发展和“三都五基地”建设,按照市政府进一步修改完善招商引资政策的工作要求,对原有到期政策措施进行了修订完善,新制定的《银川市产业招商若干政策》已印发实施

存在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市投促局较好地完成了所担负的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法治建设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具体体现在一是法治学习主要通过学习法律条文方式进行,邀请专家学者宣讲或采用以案释法方式开展学习较少,法治理论掌握不够全面。法治宣传在横到边竖到底的过程中,宽度和深度都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更加贴近企业

下一步措施

一是持续深化法治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法治学习常态化,不断更新和补充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储备,在涉及招商引资等重大问题前,先学懂弄通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先懂法后决策。

二是坚持普法宣传多样化。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结合招商引资工作实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采取线下与线上、集中与分散、传统与新颖相结合的形式,大力推动法治宣传进企业,切实提高企业对法律及招商政策的知晓度。

三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产业为要、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聚焦“三新”产业,围绕打造“三都五基地”,统筹各县(市)区、园区开展产业链招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招商引资政策效能评估,修订产业招商引资指引,分产业编制招商引资政策“一本通”,提高政策直达效率。同时,加强与国家部委、自治区厅局、驻外机构、行业协会、商协会等沟通力度,主动捕捉有价值的投资信息,积极寻求招商项目,为2024年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