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金融工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31/2016-04262 发布日期:2016-10-24
发布机构: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12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12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12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银川市委会:

  贵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大扶持力度助推我市羊绒产业持续发展的提案收悉。提案中提出创新企业融资模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在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组建政府主导的政策性担保机构

  目前,银川市在西部地区率先成立金融工作局,在金融局履行金融国资委职能的基础上成立了全市唯一的金融平台银川金控有限公司,依托金控公司成立了西部(银川)担保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注册资本金40.2亿元,被东方金诚评为AA+级,是国内资本规模最大的融资性担保机构之一。自成立以来,公司共对41家企业开展了82笔担保业务,累计担保金额达到102亿元。3月25日,公司首笔发债增信业务伊品生物成功完成3.8亿资金募集。

  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票据融资

  目前,我市出台了《银川市“金融强市”战略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加大债券票据融资力度。全面推进中小企业私募债和公司债发行工作,支持资产规模适当的单个企业或几个企业发行单只或集合债券、票据。对在我市注册的民营企业发行中期票据、私募债、短期融资券以及集合债券、集合票据的,市政府在债券、票据存续期给予票面利率20%,每年单笔最高不超过100万的补贴。”

  三、设立产业引导基金

  为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扶持作用,吸引、撬动社会资本扶持我市重点产业,我市正式出台了《银川市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同时依托金控公司成立了银川市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市财政整合各类资金,“聚零为整”注入产业基金公司。目前,产业基金与中投证券、软银中国、中航信托、中国恒天集团、中植资本、先锋金融集团、东旭集团等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合作,发起设立各类股权投资基金17支,管理基金总规模300亿元,涉及产业和领域包括现代农业、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化纤、纺织、通航、文化、游戏等。为我市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一步到位发展新兴产业提供了有了支撑。

  四、对支持我市重点产业的银行机构给予支持

  为引导银行类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市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我市结合财政性资金存放招投标考核,将各银行机构对重点产业的贷款额度和增幅纳入定量指标,有效调动了各银行机构的积极性。同时,根据各家银行机构对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在财政存款等方面给予倾斜。

  五、鼓励企业挂牌、上市

  目前,我市正式出台《促进金融发展若干实施细则》,鼓励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明确“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境内A股上市的企业,一次性奖励3000万元;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完成挂牌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50万元;银川市新三板挂牌企业实现转板(包括主板、创业板),奖励3000万元。”

  六、建立银政企合作机制

  为引导银行类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市重点产业和企业的支持力度,我市结合财政性资金存放招投标对各金融机构进行定期考核。同时,积极牵线搭桥,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支持本地企业,取得了良好效果。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2016年5月2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