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金融工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31/2017-47002 发布日期:2017-08-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的答复

贺佩、常洪斌、铁文玲、王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扶持新设立小微企业的提案收悉。提案中提出“建立健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提升竞争能力,提高企业参政议政机会建议。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小微企业是缓解就业压力保持社会稳定的基础力量。小微企业创业及管理成本低,市场的应变能力强,具有大企业无可比拟的优势。同时科技型小微企业蓬勃发展,是推动国家进步创新的重要动力。

  但是,新设立微企业普遍缺乏核心竞争力。由于受资金、科研能力的限制,小微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缺乏核心竞争力。经营管理不规范。由于受人力、资金、经验等方面的影响,对企业规范化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往往缺乏科学规范的公司治理机制。融资十分困难。小微企业在初创阶段,往往软硬件设施落后,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企业营利空间小,经营效益不突出,投资资金少,固定资产十分有限,进行融资的相关抵押物十分短缺,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的概率很小。对金融机构来说,成本高、收益低、风险大。因此,进一步扶持新设立小微企业显得尤为重要。

  一、设立助贷基金,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为降低企业倒贷成本,产业基金旗下成立的银川助企助贷基金提供远低于市场年化利率(市场通常在50%左右,银川助企助贷基金10%)的成本为企业解决融资贵的问题。在成立不到1年的时间里,已累计为49户企业提供88笔助贷服务,累计助贷金额突破30亿元,为企业节省了6000万资金成本。同时,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情况下各类企业面临的系统性风险,成立了民营企业救助基金和风险防范基金,对经济下行阶段出现风险的重点区域性重点企业进行救助。

  、加强宣传,进一步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银川市促进金融发展若干实施细则》、《关于“金融强市”战略的实施意见》、《银川市促进金融发展若干实施细则》等政策,从各个层面缓解我市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官方渠道积极大力的宣传政策

  防范风险,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积极开展金融风险防范宣传活动。开展金融风险主体大宣讲,大力推进金融知识进单位、进镇街、进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介绍如何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知识。通过在人流量大、人群密集的地点发放传单、宣传手册,制作海报、展板、横幅等,利用LED广告牌、户外大屏幕等以及通过微信、QQ等公共平台推送等手段,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宣传。

  四、模式创新,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水平

  结合中小微企业自身发展的短板,我局及各市属金融企业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以西部担保为依托,独创了企业云服务模式,企业云主要由融资云、财务云、法律云、人事云四大模块组成,通过整合和匹配社会服务资源和中小企业服务需求,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为企业提供标准化、产品化的一站式全方位专业服务。为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发展普惠金融服务中小企业,西部担保携企业云正式入驻银川市民大厅,为有生产经营能力的中小微企业增信。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201782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