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金融工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31/2017-47041 发布日期:2017-08-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名 称:关于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48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48号建议的答复

王海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银川市养老政策落地实施的议案收悉,提案中提出在养老服务行业金融融资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基本情况  

  银川市2008年进入老龄社会,虽然比全国晚10个年头,但比全区提前了一年,现人口老龄化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截止2015年底,自治区老年人口近90万,占全区总人口 13%;银川市老年人口达 24万余人,约占总人口的 14%。预计到 2020年,银川市老年人口将突破 3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 15%左右。由于老龄产业利润率低,投资回报周期长,产业发展缺乏动力,导致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性不高、产品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健全。同时,受经济条件、传统养老方式、消费理念等因素制约,还存在着老年人养老服务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 

  二、政策 

  银川市政府于2015年1月16日印发《银川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对加快发展我市养老服务业做了系统安排,从七个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的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持续适度安排财政性资金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养老服务投融资能力、优先保障养老服务业项目土地供应、落实财税优惠政策、激励扶持各类人员到养老服务业就业创业、积极推行养老服务机构责任保险等。《实施意见》是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市贯彻落实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16年 4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民政厅、发展改革委等 8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简称《推进医养结合意见》)该意见提出,到 2017年,宁夏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资源实现有效配置利用,建成一批兼具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质、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或养老机构,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5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到 202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对 60岁以上失独、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免费提供一次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健康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并通过建立家庭医生制度,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家庭出诊、家庭护理、家庭病床等上门服务,对有意愿的老年人建立契约服务关系,开展签约服务。同时,该意见强调,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用地规划布局和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信息支撑,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积极开展养老服务和社区服务信息惠民试点,实现医养结合信息平台数据标准化和信息共享。 

  银川市养老产业发展状况 

  在医疗康复方面,目前主要采取两种形式,首先是依托医院、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康复医疗、保健医疗、养生保健等;其次是依托社会投入在社区建设医疗康复基地,建立全天候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造互联网+“大养老”生态链,自主开发10万人的全天候云健康数据库和好医生网络自主诊疗平台,实行 365天×24小时为老年人上门提供医养融合、康复护理、精神慰藉、营养膳食等服务。在养老地产方面,主要是引入社会资本,开发建设老年宜居社区,建立老年公寓、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医疗卫生、超市、 

  影院等为一体的老年人社区,老年人足不出社区就能满足养老需求。在老年文化生活方面,由社区组建活动队伍和开办老年大学,并建设活动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活动场所。目前银川市政府已在社区建设老年人活动中心 82个。同时,培育孵化老年人自发性活动自治协会和组织,目前全市已培育了9个自治协会和 400余个活动队伍。每年依托老年人自治协会主办全市性老年人文艺汇演、运动会等大型文体活动,已在全区形成了银川特色品牌。 

  银川市养老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机构养老供需不均衡 

  银川市老龄产业处于起步阶段,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归根结底是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对接错位造成的。从市场需求侧来看,现阶段老年人的需求结构十分复杂,低端需求虽低效但富于刚性,中端需求是典型的有效需求,高端需求有效但弹性较大。而从市场供给侧来看,现实中热门的老龄产业投资大多面向弹性大的有效高端需求,但回报结果并不好。另外,受老年人传统思想影响,选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占了多数,加上我市 60岁以上人口的收入普遍不高,对每月千元以上的养老机构收费不认同,使得部分民营养老机构吃不饱,出现了床位空置等问题。 

  (二)养老机构和医疗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融合 

  市场对医养结合这件事的理解就是建医院,简单机械的把养老院和医院或卫生服务中心拼接在一起,实际上是低效的,不仅不能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也没有做好老人的健康管理和失能之后的康复护理。 

  3)老年护理专业人才短缺 

  目前,银川市老年人群中失能、失智老年人是最需要养老服务的群体,但由于养老机构的风险规避和难以提供专业的医疗护理服务,导致养老机构的覆盖人群出现结构性缺陷,即基本生活能够自理的老年人受到欢迎,而失能、失智老年人常常难以得到有效护理。同时,由于服务队伍的整体素质偏低,其专业水平、业务能力、服务质量无法满足老年人的护理需求。缺乏高素质、专业化的护理员队伍已成为制约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协同发展的共同问题。 

  4)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性不高 

  由于老龄产业利润率低,投资回报周期长,产业发展缺乏动力,导致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性不高、产品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健全。虽然,银川市对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做出了总体安排,但是在社会为老服务业市场不成熟的情况下,还需要进一步加快推动政府出台完善重点领域的老龄产业政策,如在规划布局、土地供应等诸多方面还需制定出台配套政策,培育和孵化老龄产品、拓展老龄产业市场,努力打造“养老在银川”品牌。 

  建立模式多样的养老服务模式 

  下一步,我局监管企业产业基金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前谋划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探索盈利能力的商业模式,设立一支养老产业基金,重点布局在金凤区,打造高端养老产业使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一)明确养老服务市场定位 

  养老是永久性消费,要明确养老服务的定位,理解“家”才是医养机构和养老住区概念的最终归处。因此,即便开发建设的是机构,也要尽可能去机构化,进行居家的配置和设计,营造居家的浓厚氛围,提供居家的亲情化服务。另一方面要注重配套服务的建设。养老住区必须考虑配套设施、服务等问题,发展老龄经济更多卖的是服务。要避免走豪华路线,设计符合中国老年人需求的项目。另外,开发模式要多样化,可以在老年人社区、亲情社区、养老公寓以及旅游、度假、健康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等形式上有所作为。 

  (二)智慧养老 

  通过科技创新与物联网结合,为老人提供更好服务,让医生可通过互联网远程给老年人做常规体检,采集医学体检数据;老年人通过一个电话或手机点点屏幕,就可以获得定制服务,或许不久以后有一站式全方位个性定制服务,通过手机订餐,通过手机定制搬运重物服务,通过手机定制上门清洁清洗服务,通过物联网获得社区服务,有设施更多更好的文化活动场所,老年人结伴旅游健身等。老年人医疗、老年人地产、老年人保险、老年人旅游、老年人文化等相关产业也加快创新与发展。有些老年人需全方位照顾服务,营养、家庭护理、做饭、清洁卫生,也有的老年人需要更细致的医疗服务,比如住院或疗养期间的饮食起居,日常生活的照顾,专车接送往返医院和住家之间的交通,老人一日三餐的配送等。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201782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