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金融工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31/2018-75650 发布日期:2018-09-05
发布机构: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名 称: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9号“关于以政府平台为民营制企业融资提供帮助的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9号“关于以政府平台为民营制企业融资提供帮助的建议”的答复

  卢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央行缩表、金融破型过程中,以政府平台为民营制企业融资提供帮助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金融工作局承办。银川市金融工作局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传统金融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7月16日约见了提建议的代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朱海滨副秘书长和徐东副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目前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工作措施 

  (一)有效缓解转贷难题,降低企业转贷成本。

  银川市助企助贷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自成立以来,坚持市场化运作,严格以政府政策为导向,以专业化、规范化、高效化的服务向中小企业提供低至年化利率10%的短期周转贷款,降低企业转贷成本,致力于彻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难题。截至目前,助贷基金已累计为105户企业提供175笔助贷服务,累计助贷规模达54.42亿元,为企业节约助贷成本13541万元,有效地缓解了银川市企业的短期资金压力,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赢得了空间,得到了企业及银行的一致认可,充分发挥了助贷基金对银川市中小企业的扶持和促进作用。 

  (二)助力区域金融风险防范,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西部(银川)担保有限公司围绕差异化、精准化、系统化的风险防控不断创新升级经营和服务模式,通过综合金融服务和长期、精准辅导,促使企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赋能式增长。截止2018年6月30日,公司注册资本40.2亿元,总资产60.09亿元,净资产44.32亿元;累计担保金额256.05亿元(194笔,民营企业占比92.76%);平均担保费率为1.04%,远低于全国和全区平均水平2.4%,有效地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公司累计争取自治区经信委新型工业化专项基金15000万元,累计为各类企业撬动资金16.17亿元,为企业降低成本2530万元。目前,公司发挥担保的桥梁作用和资源整合优势,研究新零售,把销售作为突破口,探索实践“产业+金融+担保+营销”的服务模式,解决企业销售难题,既可以降低公司的担保风险,也可以延伸到整个行业,扩大客户粘性和范围,从而形成系统性救助企业、打造产业的路径和方法。 

  (三)企业云免费服务中小微企业。 

  西部担保推出的企业云服务,主要有财务云、法律云、人事云、融资云四大服务模块,分别为中小企业提供包括财务、法律、人事、金融一站式全方位服务。企业云团队成立至今,共为363家企业提供709项服务,累计为各类企业节省成本7000多万元,涉及金融、互联网、制造业、餐饮、广告、服装等40多个行业,实现了全行业覆盖。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降低企业负债。 

  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通过股权投资、相互参股等方式融合。推进债转股工作,降低企业财务杠杆,有效化解银行等金融机构风险。加强对高负债企业管控,严防债券兑付风险,加快资金融通,积极稳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和着力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大力处置“僵尸企业”、协调有实力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快速做大做强,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切实落实推动银川市重点企业降杠杆减负债。 

  (二)做强做大助企助贷基金,降低企业倒贷成本。 

  继续做大助企助贷基金规模,完善企业救助机制,积极帮助实体企业有效化解债务危机,防范资金链断裂风险,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对于出现债务风险的实体企业,由助企助贷基金给予过桥贷资金支持,避免企业债务危机发生,提高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资金的安全性。 

  (三)发挥政府金融运作的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1、完善担保体系,拓展企业融资能力。探索投(资)(担)保联动,(担)保资(管)联动模式,以西部担保为龙头,扩大担保覆盖范围,持续提高担保公司盈利能力,建立起一个能够广覆盖、稳定的、多层次的担保体系。 

  2、成立国有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基金,助推产业升级。扶持基金以股本金形式进入,增大资本金规模,来满足企业进行债权融资的条件。 

  3、计划成立国有民营企业救助基金,以股权投资或债权融资的形式对有困难但有前景的民营企业进行救助。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2018年7月2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