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5/2017-6116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2017-12-08
责任部门:银川市交通局 发布日期:2017-12-08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关于 深入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关于 深入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健全完善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建立“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根据《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银党办201782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突出保障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发展等重点任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局属各单位在普法教育中的职能作用,强化市交通运输系统行业普法工作责任,深入持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推进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法制基础,为打造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普法工作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执法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加强与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互动交流,以严格执法的创新实践推动全民守法。

(二)坚持日常宣传和主题宣传相结合。在开展日常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各单位要根据自身职能,结合特殊时段和时间节点,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主题宣传活动。

(三)坚持系统内普法和社会普法相结合。局属各单位在履行好系统内普法责任的同时,根据各自工作职责,积极承担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努力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增强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

(四)坚持普法宣传和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相结合。突出执法队伍,抓好普通工作人员,着力提高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突出重点对象,兼顾全民普法,着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要突出宪法、常用法律、新颁布法律和地方法规,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着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五)坚持创新发展与增强实效协同。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普法对象的接受能力,不断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积极推进各项普法责任的落实,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主要任务

(一)明确普法内容。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局属各单位要按照《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治宣传重点任务分工表》(见附件2)要求,深入学习宣传与本单位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提高社会公众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学习宣传自治区和银川市地方性法规和规章,促进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贯彻执行。坚持道德和法治相结合,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民思想道德水平,引导人民群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二)切实做好系统内普法。明确本单位(行业)法律法规学习内容、要求和考核等。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等制度,坚持每年组织专题学习不少于4次。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紧密结合“法律进机关(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创建等活动,搭建干部学法用法交流平台,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常态化。强化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建立新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考试考核,完善评估机制。

(三)深入开展社会普法。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工作职能和管理服务对象特点等,积极开展“法律十进”活动,将法治元素注入企业文化、村镇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机关文化,着力培育法治信仰。坚持普治并举,以法治创建活动为抓手,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行业窗口、服务大厅、交通场站等公共场所法治宣传固定设施建设。普法工作人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具体执法、管理、服务过程中向群众宣传有关法律规定、法律程序,解答相关法律问题,把执法、管理、服务现场变成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的第一现场。要利用公众接待日、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群众宣传交通运输法律法规,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四)通过“以案释法”进行普法。局属执法单位要全面落实以案释法工作主体责任,推动以案释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在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过程中,要注重采取案件宣讲等有效形式,建立典型案例编辑制度,制定案例选编指导标准,每年确定选编任务,逐步建立典型案例库。对社会关注度高、牵扯面广、影响重大的行政执法案例,按照法律相关规定,及时发布回应社会关切。

  (五)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结合行业文化建设,大力推进本单位本行业法治文化建设。培育法治文艺团体,鼓励和支持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推进公共法治文化服务设施和活动阵地建设,建立富有地域特色、物质与精神互动、数量与质量并重、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阵地,努力将法治文化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之中。

  (六)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优势,不断创新普法节目、专栏、频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巩固机关单位橱窗、板报等基础宣传阵地,积极探索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新型载体在普法宣传中的运用,建好用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进一步深化执法公开,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打造阳光执法。注重依托政府网站、专业普法网站和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活动,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要求。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全局,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责任、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请各单位认真填写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普法责任制工作机制联系表(见附件1),并于20171130日前报送局法规安监科。

  (二)加强督促检查,强化信息报送。局法规安监科要加强对局系统普法工作的督导,确保局系统普法责任落实、措施落实、效果落实。局属各单位要按照普法重点任务(见附件2),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填写普法工作台帐(见附件3),并及时报局法规安监科备案。每年610日前向市交通运输局报告半年普法工作情况,1210日前报告本年度普法工作情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