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5/2018-0646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2018-02-14
责任部门:银川市交通局 发布日期:2018-02-14
名 称: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精神全力以赴确保春运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通知

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精神全力以赴确保春运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2018年212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报2018年部春运安全生产检查情况,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迅速采取有力措施,补齐短板、补强底板,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力以赴确保春运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指出,春运历来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时期,人民群众密集出行,物流大幅增加,寒潮大风、冰冻雨雪等极端恶劣天气频发,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压力巨大。进入春运以来,不到两周,连续发生多起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春运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把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春运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监管,汲取教训,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以更大的决心、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确保春运安全平稳有序。一是进一步健全行业管理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把各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和人头,规范到具体工作行为。二是深入开展事故教训吸取工作,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切实抓好突出问题治理和隐患整改。三是严格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对恶劣天气强化预警、加强预防,督促运输企业、客运场站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严格执行安全规定,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四是切实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统筹运力投放、运输组织和应急措施,做好信息通报,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铁路、民航、邮政系统也要做好各自安全生产工作。

为传达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批示:一定要贯彻落实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形势分析到位、情况研判到位,责任担当到位、保障措施到位,信息报送到位、全程轨迹到位。为此,局安委办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精神,结合贯彻自治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从大局出发,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贯彻落实到各环节、全过程。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履职尽责,强化安全监管,落实安全教育,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2、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主要领导要亲自组织领导、督导落实,分管领导要各司其职、靠前指挥。要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抓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严格落实岗位责任,下大力气解决执行力层层衰减的问题。

3、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各单位、各企业要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排查的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的前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各企业要认真汲取春运以来全国连续发生多起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迅速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找突出问题、薄弱环节,排查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4、全力保障春运、“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针对春运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全面组织开展风险辨识,严格落实管控措施,防范风险演变成为事故。市公交公司要组织力量加大对“三品”检查、安检巡查及跟车护乘的力度,提升安全生产源头管控能力。要加强车辆的检验及维护保养工作,防止车辆带病行驶。要加强上线检查,对不按规定让行、违法会车、超车、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以及驾驶员吃东西、聊天、打(看)手机等分心驾驶的违章违规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5、要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严格落实节日期间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紧急事件能科学有效处置、应对,并按照有关规定将信息及时、准确上报,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请各单位于2018年2月23日前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报局安委办。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21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