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5/2018-2884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2018-05-09
责任部门:银川市交通局 发布日期:2018-05-09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交通运输系统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交通运输系统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现将《银川市交通运输系统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银川市交通运输系统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方案》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857

银川市交通运输系统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方案

为认真做好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普及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始终把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以“平安交通”创建为主题,以有效遏制和减少交通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建立健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强化系统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提高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成立银川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叶宏伟任组长,副局长李伟、交战办副主任陆军、调研员钱建勋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和安全监管处,孙潇兼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重点

以“平安交通”创建、“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切入点,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以及交通运输安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案例教育、警示教育力度,广泛开展安全风险知识宣传普及工作。组织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监督管理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强化对局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从业人员的培训,牢固安全风险管理理念,掌握安全风险管理知识。

四、工作安排

(一)持续开展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日常宣传活动。在利用好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开展宣传的同时,充分发挥好各单位资源优势,利用城市公交、出租车车载移动媒体以及各单位电子屏、宣传栏等,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报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宣传安全生产先进典型、经验等。通过通报、信息等形式,及时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重大隐患、对典型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及时发布安全生产事故查处情况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等信息,强化对“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理解和认识,不断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

(二)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平安交通”主题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安全文化周、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周、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周等重点活动,突出“平安公路”、“平安车船”、“平安工地”等重点建设内容的宣传力度,促进各单位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使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形成人人关心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三)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鼓励和支持各单位、企业进行安全文化创作,传播安全文化,开展各类安全主题文艺活动,营造安全文化环境,促使干部职工和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安全教育。公交公司要继续在公交车载电视上播放安全生产宣传短片和公益广告。

(四)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一是要加强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不断提高领导安全生产工作的水平和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能力。二是要加强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使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提高安全风险管理理念,掌握安全风险管理知识,提高安全风险管理水平。三是各单位、企业要加强对全体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确保安全培训工作的全面落实。四是配合市政府搞好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的安全培训工作。

五、实施步骤

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从5月起至1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各单位要认真按照市交通运输局的总体部署,定目标,定任务,层层加以分解量化,采取合适的方式办法,切实做好本年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各项准备工作。

(二)实施落实阶段(5月至11月)。5-6月份,市局将组织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进行集中培训考核。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和途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三)总结验收阶段(11月至12月)。市局将按照相关验收标准,对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的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并将考核结果列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制定方案,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顺利推进。要按照全国、自治区和银川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文化教育活动。

(二)落实责任,增强实效。各单位要根据工作方案要求,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形式和内容,保证宣传教育培训质量。为保证全系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11月份,局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各单位的宣传教育活动总结,于1120日前以纸质和电子文本两种方式报送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人:孙潇

电话:6888275

电子邮箱:sxdzyx@163.com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