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5/2019-00005 发布日期:2019-01-16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市路政稽查支队
名 称:关于上报《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治超工作总结》的报告

关于上报《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治超工作总结》的报告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现将《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治超工作总结》随文呈报,请审阅。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治超工作总结

2018年,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按照“依法严管、标本兼治、把住源头、长效治理”的总体要求,把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工作作为路政管理工作的中心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区厅安排,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措施,有效巩固了来之不易的治超成果,治超形势保持了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主要做法和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治超责任。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银川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市治超工作相关要求,依据《关于印发2018年全区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治超办发〔2018〕9号)及时调整治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多次召开会议对2018年治超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签订了《2018年治超目标责任书》,明确了2018年度治超工作目标和责任。二是根据2018年治超工作要点制定了《银川市2018年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工作方案》、对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工作措施等内容都进行了高标准要求。

(二)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一是依托治超站,向过往司机分发宣传册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二是执法人员多次深入辖区运输企业、站场进行宣传,向企业及车主发放治超宣传手册,广泛宣传国家关于货运源头治超的政策和非法超限超载的危害性。三是以各类宣传活动为契机,在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了集中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了解到超限超载的危害性、治超工作的重大意义、治超标准及措施等,进而获得社会各界及群众对治超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全年,共计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出动宣传人员20多人,悬挂横幅43条,在LED大屏幕开展专题宣传3期。

(三)加大治理力度,加强联合治超。一是全年共投入执法人员7580余人次,累计检查货运车辆6970辆次,劝返4580余辆次;滨河新区路政大队查处超限超载、不按规定路线行驶、不加盖篷布或篷布遮盖不严、抛洒滴漏等违法车辆500余辆,其中劝返车辆390余辆,口头教育20余辆。二是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公安厅《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实施方案》(宁交办发〔2017〕337号)、《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及渣土运输车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银政办规发〔2018〕9号)文件要求,多次与交警部门沟通,使得交警人员入驻高家闸治超站,同时,根据交警人员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勤务,以定点为主,巡逻为辅,坚持按照文件规定的联合执法规范和工作流程进行超限超载治理。三是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合交警等部门,组织实施渣土车辆专项稽查行动,以高家闸治超站为依托,集中整治渣土车辆运输过程中的“跑、冒、滴、漏”问题,减少公路扬尘污染。四是采取固定与流动稽查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高家闸治超检测站,在新小线、新南路、银横路、银通路等重点路段和城市主要出入口及滨河大道开展流动稽查。五是为确保“春运”、“十一”“两会”等节日、会议期间的公路安全、畅通,执法人员坚守岗位,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辖区桥梁、重点路段的隐患排查及治理,对短途运煤、运石料等车辆进行重点查处,有效地治理超限运输,保证节日、会议期间道路安全。

(四)加强队伍建设,依法依规治超今年,为端正工作作风,树立窗口服务形象,银川市路政稽查支队进一步加强了治超队伍作风建设。一是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在年初,制定了路政执法队伍的年度培训计划,针对执法队伍在业务技能、执法程序、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的开展每月一次的集中培训学习和模拟演练,全面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和服务水平,同时开展法律知识专项培训并进行了考试,考试平时均分数达到98分以上。二是严格规范治超执法行为。将“举报投诉电话”、“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等内容以告示栏形式主动向社会予以公示。同时,由支队分管领导带队不定期对各大队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主要检查执法过程中是否按要求着装,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确保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支队制度的规定进行执法。三是对违规的车辆转变“重处罚、轻管理,重管束、轻服务”的观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全面规范治超执法工作,从严整治并坚决查处各类治超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治超执法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四是在治超站设置热水壶、医药箱和简易修车工具等便民服务设施。在制定和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加强安全宣传和教育,组织执法人员做好自我防范,确保了治超工作安全、文明、规范开展。

)健全管理机制,严抓细管创佳绩。一是注重精细化管理,2018年,结合治超工作要求及近几年的工作实际,全面修订、补充、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从管理职责、岗位责任、政治业务学习、例会制度、廉政建设制度、财务票据管理制度、工作人员职业道德、安全工作管理、人员着装规定、交接班制度、劳动纪律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管理。二是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完善大队长带班负责制,将超限超载治理各项工作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落实到各大队、落实到个人,分工有序、各负其责。在具体工作中,实行目标管理,力争站点超限率控制在1%以内,站点超限车辆劝返率达100%,确保了公路安全畅通,公路路产得到有效保护。三是在做好日常工作当中,加强了档案的管理与制作。一方面,严格按照要求,在法律文书的统一制作方法、统一制作格式、统一装订方面从严管理,切实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另一方面,严格依照执法程序,在制作路政法律文书时要求特别注意时效性和合法性,每月组织人员对案件文书进行评议,查找问题,提高办案质量。

二、存在的问题

2018年在取得治超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深刻的认识到治超工作已经进入“深水区”,一些老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一些新问题日显突出,主要表现在:

(一)治超环境恶劣。目前超载超限车辆恶意闯卡现象依然存在,治超工作危险性高、困难大,急需法律和政策支持。

(二)一线治超执法人员工作时间长(24小时且无节假日)、危险性高、工作地点远离市区吃饭不便等问题,但目前任何形式的加班工资及津贴都属于违规发放,所以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难以充分调动,严重影响后期治超工作正常开展和治超成果的巩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法治教育,提升执法素质。研究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加强对执法人员特别是一线治超人员的业务知识、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的培训,通过建立健全经常性的教育培训机制,真正让执法人员理解好、执行好、落实好相关政策,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执法。

(二)落实治超制度,量化考核指标。严格落实《信息抄告制度》《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制度,建立和完善执法公示制。逐条梳理治超工作目标任务,量化考核指标,进一步细化考核办法,年底对各大队治超工作进行考评。

(三)建立长效机制,强化部门联动。一是进一步完善路警联合执法机制,根据2018年联合执法情况积极探索操作性强,贴合工作实际的路政联合执法机制。二是合理调配执法资源,积极开展综合执法活动,始终保持治超的高压态势。

(四)创新监管手段,推进科技治超。一是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方式,以应对治超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二是推进远程视频传输系统和治超远程信息监控系统建设,不断提高科技手段在治超领域中的应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