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5/2019-00018 发布日期:2019-02-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政策法规科
名 称: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19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19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县(、)区交通局、局有关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19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交通运输

                           2019218

2019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9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交通部、自治区和银川市的部署要求,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守红线底线,深化平安交通建设,着力推进依法治安,着力完善安全责任体系,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着力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防风险、补短板、除隐患、强责任、建体系,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环境。

一、贯彻落实各级决策部署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交通运输部、自治区和银川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扣安全发展主题,深化平安交通建设,制定针对性落实措施,坚决抓好贯彻落实,有效开展安全生产督促检查。

2.深入抓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等有关工作的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工作推进有序。

二、提升依法治安能力

3.认真做好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执法机制,加强基层执法力量建设,提升行业依法治安能力。依法加大对城市客运和水路运输非法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打击力度深入推进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

4.加快推进《银川市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条例》的立法工作争取将《银川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修订列入银川市2020年立法计划,并做好修订前的准备工作。

三、完善安全责任体系

5.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及《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要求,厘清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边界,修订并公布安全生产权责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履职行为规范,推动实施安全监管规范化标准化。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确保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高危风险的全面掌控。组织开展节后复产复工、道路交通安全、火灾防控、“平安交通”、“打非治违”十大专项整治”以及“春运”、“两会”、“五一”、“十一”等重要时间段安全生产综合和专项督查

6.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覆盖生产经营各环节、责任明晰的安全生产制度。引导企业建立领导班子安全“包干”管理制度,做到重大风险防控全覆盖,责任到人;开展安全生产信用管理,加大安全生产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督促企业切实做到领导责任、人员培训,制度规章,投入资金,检查整改,应急处置“六个到位”

7.完善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和考核评价制度,统筹规范工作程序和内容,合理制定监督检查计划,组织开展督查检查和考核评价工作。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四、强化重点领域治理

8.加强公路领域重点治理。开展公路桥梁安全防护和连续长陡下坡路段专项治理行动提升公路安全通行能力。强化路政执法,严厉打击损坏公路、侵占路权行为。

9.加强城市客运领域重点治理。开展营运客运汽车安全监控及防护装置整治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域安全隔离设施的配备应用,以及城市公共汽电车安装智能视频监控装置等整车安全运行监管技术装备。开展营运客车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培训专项行动,强化教育培训考核,及时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全面提升营运驾驶员职业素养、安全文明驾驶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突出“黑车”专项治理,严厉打击无证、客运资格证不齐全从事载客运营等行为;严查公交车、出租车及管理中巴车辆不按规章和规矩行车的行为。

10.加强水上交通领域重点治理加强对重点水域、重点船舶、黄河浮桥的日常监管,严厉打击“三无”船舶非法载客、无船员适任证书相关证件驾驶操控船舶、人车混装等行为,特别是对非法违法从事渡运的渡口、渡船进行严厉打击。

11.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治理。深化施工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突出重点和薄弱环节,针对工程现场的特种机械设备使用、施工驻地、高边坡工程等,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施工单位认真排查隐患、有效治理隐患。督促施工项目加强标志标线、防护栏等交安设施的质量安全管制,严格开展交工前质量安全验收,确保交通安全设施安全可靠。

12.提升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宣传教育专项行动,指导加强企业安全文明建设,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和安全生产宣传“七进”活动,倡导培育文明服务的行业风气和文明出行的社会风尚。

五、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

13.完善预防控机制。继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指导督促企业建立风险隐患排查、评估、治理的长效机制。组织开展《银川市城市客运企业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工作指南(试行)》《银川市水上运输企业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工作指南(行)》银川市城市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判定指南(试行)《银川市水上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判定指南(暂行)》的评估修订工作。宣贯落实《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基本规范》《水路运输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加强并规范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登记报备。

14.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重大隐患实行严格的挂牌督办,切实将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清零”行动,推动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减增量、去存量”。

15.强化重点保障。强化预防预控,切实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会、春运、“五一”、“十一”等重大活动、重点时段以及汛期、冰冻雨雪寒潮大风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六、提高安全基础保障能力

16.深入推进安全工程建设,继续加大公路、水运、站场等交通运输安全设施建设投入。继续实施乡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干线公路灾害防治水运工程实施力度

17.继续推进车辆船舶标准化,加快老旧车船更新改造工作。健全完善营运车辆准入管理,继续实施安全达标管理。

18.继续实施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完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机制加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从业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举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班,推进考核工作

19.加强安全生产应急能力建设。强化应急队伍建设督促企业按要求配备满足安全应急救援需要的物资装备应急救援器材,并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