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5/2016-04004 发布日期:2016-10-19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交通局
名 称: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的答复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的答复

  银交发〔2016235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对 

  自治区政协十届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的 

  市政府办公厅: 

  贵厅转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十届四次会议提案第123号《关于建立常态化管养机制,进一步提升我区农村道路管养水平的提案》我局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衷心感谢自治区政协委员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随着近年来农村公路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公路路网已基本形成,为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地方区域经济和方便群众出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与此同时,由于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流量的不断增大,农村公路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问题也逐渐凸现出来。如何妥善消除隐患,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成为了当前农村公路建管养工作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一、现阶段农村公路管养基本情况 

  银川市农村公路(含灵武、永宁、贺兰)共计3615(包含县道、乡道、村道、不含专用道路)公里,其中银川市公路管理处负责管养147.265公里,兴庆区建设交通局管养251.49公里,金凤区建设交通局管养197.025,西夏区建设交通局管养274.551公里,永宁县交通运输局管养682公里,贺兰县交通运输局管养923.156公里,灵武市交通运输局管养1140公里。银川市公路管理处同时承担着银川市兴庆、金凤、西夏三区农村公路养护监管职责。 

  二、近年来建立常态化管养机制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以落实强化“四个养护”为抓手,提高路网通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 

  1、加强公路及时养护,确保公路安全完好。加强公路巡查,做好路面保洁工作,及时清除路面抛洒物,清理路肩边坡、边沟等公路用地内的垃圾,以良好的路容路貌展示公路形象。及时处治路面沉陷、坑槽、桥头跳车等影响行车安全的病害,确保行车安全及时对损坏、丢失的安保设施进行修复和完善,达到设置合理,内容准确,标识清晰。及时处治路面病害,清扫路面,更换警示桩,更换里程碑、百米桩,更换、修复标牌版面,加强公路巡查 

  2、加强公路常年养护提升管养公路路况。在全面细致地做好路况调查统计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总结各季节的养护重点和难点,制定年度养护工作计划。合理安排资金,精心组织开展春季路况恢复工作,重点做好干线公路、旅游线路、城镇过境段、安全隐患路段、超期服役路段的路面病害处治,确保修补合格率达100% 

  3、加强公路全面养护,保障路况整体稳定。将管养公路划分“三阶段”实施养护。对路况较好公路实施精细化养护;对重点性养护路段实施正常养护;对路况较差路段实施维持性养护,确保满足通行需要,逐步争取改造升级。在养好路面的同时,加大对路基、桥涵构造物及沿线设施的养护力度。 

  4、加强公路科学养护,强化养护科技支撑。一是预防性养护常态化。充分发挥路面、桥梁管理系统的作用,做到科学决策。制定切实可行的预防性养护工作方案,合理安排养护资金,经常跟踪检查,保障预防性养护的实际效果二是提升绿色养护能力。积极推广应用生态环保和材料循环利用技术,树立全寿命周期、绿色环保的养护理念和低碳经济理念。在路面病害修补、路肩硬化、平交道口处治等方面,使用沥青混凝土铣刨材料,加大废旧材料利用力度,达到降低养护成本和保护环境的目的。三是推行橙色养护。推广应用先进的快速养护技术,改善养护生产手段,提高养护技术水平。在交通繁忙路段,试用L-ZN自粘压缝带和CG-L1路面裂缝贴进行路面灌缝;在伸缩缝、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养护维修中推广应用快速混凝土修补技术和沥青混凝土冷补料等“四新”技术。通过对实施项目进行对比分析,做出全面、细致的总结,探索适合我处实际的公路科学养护模式。 

  (二)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核心,构建“畅、安、舒、美”公路交通环境。 

  1、加强养护技术管理工作,促进养护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一是做好路况评定工作。健全路检组织,科学合理分解下达指标。强化外业检测的有效性,做到技术人员、检评人员熟练掌握标准,如实检测、评定,准确反映路况实际。每月调查一次公路病害,每季度进行路况评定形成养护分析报告,以提高路面病害的修补质量为突破口,全面提升路况质量。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和内业管理。完善各类养护管理制度。做好养护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建档工作,补充更新各类档案,做到日常养护资料和基础数据科学、齐全、规范、准确。建立责任督办制、责任追究制,确保了各类报表及时准确上报。完善养护管理内业资料,打造内业资料精品工程,做到内业资料“精、准、细、严”,各类记录、图表齐全、规范,与外业同步。同时加强了对兴庆、金凤、西夏三区的各类报表、内业资料管理的指导工作。三是加快管养信息化建设。认真做好公路养护统计年报及电子地图更新工作,确保现有农村公路基础数据及电子地图真实准确。及时更新完善宁夏公路养护管理系统和中国公路桥梁管理系统,实现了公路养管工作信息化、科学化。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包括文字信息、数字信息和影像信息的路域环境信息档案,方便快速查找辖养公路信息,及时处置突发问题,提高公路管理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提升农村公路监管与服务能力,促进公路管理养护向纵深发展。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以部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及“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为契机,明确主体、落实责任的基础上,积极向市政府汇报反映银川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情况,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公路条例》立法调研会,争取市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全面推进农村公路管养责任落实到位、机构人员配备到位、制度制定到位、资金筹措到位、监督检查考核到位,实现管养能力提高、路况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提高。二是落实公路养护管理资金。力争建立政府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公路养护经费保障机制。加强资金使用的全程监督,健全财务管理工作,将争取到的公路养护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及自治区公路养护补贴资金及时、足额投入到公路养护工作中,做到公路养护资金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管理,保证公路养护工作正常进行。三是强化养护检查考核能力。按照《宁夏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检查考核办法》的要求,加强了对各公路站(养护中心)的检查考核力度。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办限期整改,使各项制度得到有效的落实,提高了各公路站(养护中心)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加强兴庆、金凤、西夏三区农村公路监管力度。为切实落实银川市农村公路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目标,我处进一步加强了对兴庆、金凤、西夏三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指导。印发指标分解、路况恢复等指令性文件,督促三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开展,定期对三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考核,促进三区农村公路养护质量的同步提高。 

  3、提升养护机械化能力,全面推进公路养护机械化进程。积极更新养护设备,配备灌缝、开槽设备,配备清雪机械、更换公路巡查车辆,实现公路养护的快速到位、快速修补,提高养护质量,降低养护成本,减轻劳动强度的目标。 

  (三)以落实桥梁养护支撑为重点,提高公路桥涵管理养护水平。 

  1、落实桥涵养管责任制。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桥梁养护管理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落实桥梁养护十项制度,对管养桥梁的信息公开牌、限载、限轴重标志进行维修、更换。落实桥梁养护工程师制度,明确桥梁工程师和养护责任人,保持人员的相对稳定。制定了《桥梁养护工程师培训考核制度》,安排桥梁工程师参加桥梁智能养护管理等专项学习培训,提高了桥梁工程师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 

  2、加强桥涵预防性养护和日常养护。及时修复桥涵损坏,清扫桥面,疏通桥梁伸缩缝、泄水孔,确保所有桥梁桥面系完整无损,桥面整洁,排水通畅;涵洞水流畅通,无淤泥、堵塞现象。及时开展桥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管养公路桥梁安全良好运营。 

  3、加强桥涵基础资料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桥梁检查评定和养护管理评价体系,制定桥梁《养护手册》,细化桥梁养护工作流程,认真做好桥梁经常检查、定期检查及技术状况评定工作。针对桥梁部构件病害、缺损位置拍照存档,形成桥梁养护分析报告,指导全处桥梁养护管理工作。及时更新完善桥梁档案,补充桥梁图片资料,切实做好桥梁养护的基础工作。 

  4、强化桥涵安全监管认真落实《宁夏公路管理局危险路段和危桥(涵)交通安全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桥梁重要病害动态管理制度》,强化危桥动态监管。按要求设置危桥及限载标志,加强定期检查,及时观测和掌握危桥隐患部位的动态变化和发展情况。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宁夏公路管理局对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资金投入在逐渐弱化,公路行业主管部门下拨经费减少了,银川市政府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投入该增加的却没有增加,现有养护资金已明显不能满足管养工作的需要。二是银川市农村公路养护经费来源主要由银川市财政预算及自治区公路养护补贴资金组成,但人员工资还未全员纳入银川市地方财政,职工工资无正常来源渠道,职工利益无法得到保障和落实。三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亟待进行。要破除农村公路管理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权责不分、事财不配、资金难保障等发展障碍,建立事权清晰、权责匹配、运行高效的养护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走上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公路养护管理的基础支撑仍然薄弱。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一线养护技术工人减员严重,科技在公路养护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发挥不明显,养护机械化程度不高;预防性养护技术体系和科学养护模式需进一步完善。 

  农村道路是区域公路网络建设的基础,是广大群众运输和出行的主要通道,它关系到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大力推进农村道路建设,把管养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建管一起抓,建立起管养目标明确、责任到位、资金稳定、人员落实的常态化管养体制对公路养护部门具有重要的意义。 

  再次感谢自治区政协委员对银川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820 

    联系人:朱光烈   联系电话:13709582232 

银川市交通运输办公室 

2015820日印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