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5/2016-04079 发布日期:2016-08-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交通局
名 称:关于对银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28号代表建议的回复

关于对银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28号代表建议的回复

  银交发〔2016278 

  关于对银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28号代表建议的回复 

  马晓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城市公共交通的建议》我局收悉。接到建议后,我局组织人员就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订了办理方案,于2016年4月14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指定李伟副局长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2016年6月9日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我局就此建议办理情况向马晓勤代表做了电话汇报,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杨有贤副市长和叶宏伟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衷心感谢代表对银川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据自治区[2014]54号《自治区人民政府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银川市政府加大对公交的支持力度,在新车购置、场站建设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政府的支持下,我局做到“公交优先、必须优秀”,开展了如下工作: 

      目前银川市拥有公交线路119条,已全部实现GPS智能调度,各线路分时间段、工作日、节假日等情况,分别制定不同的运行计划,保证高峰时段客流出行需求,合理分配运力,充分利用公共资源,降低空驶成本。对于新建住宅区我局会根据施工进度,通过前期公共参与摸底、中期跟进、后期落实等,结合道路、场站条件,规划线路,调整、设置站点。因我市季节特性,居民夜间出行需求较少,为此根据商业区及住宅区的分布,定点、定时开通夜间定制公交,解决市民出行问题。 

      因银川市公交专用道建设不足,公交车没有优先路权,随着私家车保用量不断增加,道路压力增大,拥堵程度不断加剧,公交车车体大,站点多,机动性差,不如私家车灵活,高峰期始发站虽加大了发车密度,但因市区道路拥堵,车辆无法匀点运行、到站,全部被堵在途中,造成串车、大间隔现象,甚至造成发车循环断档的现象,严重影响乘客出行,造成高峰期发车间隔短,但等车时间忽长忽短;而平峰期发车间隔大,但等车时间均匀的现象。为此,希望政府及交管部门能够加大公交专用道的建设,采取多种形式的专用道方案,解决公交车优先路权,提高公共交通的通行能力,方便乘客出行。 

  在优化公交线网方面,结合以往的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工作,逐步进行以下工作:1、以快速公交为主干、常规线路为支线、微循环线路为补充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搭建线网骨架,并充分发挥快速公交快速、大运量的作用;2、支线同主线衔接形成网络,方便换乘;3、开通住宅区至公交首末站的微循环线路,解决乘客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 

  目前我局正在对北京路运行的线路进行线网优化,已新辟公交101A路贯通北京路,接下来计划对105路运营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减少线路重复系数,利用换乘,提高公交资源利用率。 

      截至目前,常规线路全部安装车载刷卡设备,乘客刷卡乘车,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并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合作,在全市三区、两县均设有大众卡办理与充值点,设立综合业务办理点6处,并将陆续在快速公交站台设立IC卡自助充值机,方便市民充值。 

  全面强化了“红袖标”行动,坚决贯彻执行《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及危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文件精神,严防危险品上车。黄海12米车型按国家标准出厂时配有2个5公斤干粉灭火器和4个安全破窗锤。灭火器安置在司机驾驶位左后侧,为保证灭火器有效,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全体职工进行消防演练,每天出车前对车辆的技术状况、司机的精神状况及车内消防器材等配套设施进行有效性检验。在技术层面上,封闭式空调车车窗已加装了车窗自爆系统;2015年新购车辆还配有车窗逃生出口及发动机高温自动灭火装置。在车厢内显著位置张贴乘坐公共汽车遇突发事件应急小常识及《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及危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宣传内容。同时,要求驾驶员、乘务员、站务员、站台安全督导员等对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严格的“三品”检验工作,确保乘客的乘车安全。从社会层面上来讲,公交车车厢是开放式公共场所,公共安全是以公安为主的多部门的社会保障体系,公交企业作为其中一员,应积极配合。乘坐公交车的乘客也有义务有、有责任,共同监督,公共安全需大家一起维护。 

  再一次感谢您对银川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8月20日 

      联系人:范宝欣   联系电话:1351950246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