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5/2017-16600 发布日期:2017-08-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交通局
名 称:关于对自治区第十届政协会议第五次会议第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关于对自治区第十届政协会议第五次会议第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现就贺满明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银川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首先,感谢自治区政协委员对银川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第一条关于从自治区层面完善综合交通枢纽规划体制,有效协调做好我市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第二条关于从自治区层面加大政府投资力度等建议办理情况:我局与自治区交规办共同委托《宁夏回族自治区综合交通枢纽规划》专题,目前规划已经开展过第二轮专家评审,规划中涉及银川部分主要是针对银川市域范围内的综合客运枢纽布局、重点工程的形式、信息智能系统等方面进行了规划。规划以航空为集散重点的国际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以高铁和普铁为集散重点的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以高铁为集散重点的火车东站综合客运枢纽以轨道交通为集散重点的大团结广场综合客运枢纽,四大不同集散重点的枢纽未来将串联形成快速集散网络,充分发挥综合枢纽的辐射作用,同时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相互融合,达到便捷换乘的效果。以上项目的实施,将奠定银川市区域核心和龙头的地位,增强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影响力,进而带动整个银川城市群和沿黄经济带的发展,在适应城市发展需求、实现交通无缝衔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打造银川门户形象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银川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银川国际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已开工建设,银川东站综合客运枢纽正在方案论证阶段,大团结广场轨道交通客运枢纽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该规划紧扣国家综合枢纽示范城市申报这一机遇,正在积极编制推进。

第三条关于客运服务人性化建议办理情况:银川市交通运输行业在客运服务管理方面,不断巩固深化“亮牌评星争先锋”活动,取得显著的成效。目前公交驾乘人员四星及以上占92%,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加大“三检”和禁止危险品上车工作力度,强化安保力量,抽调职工配合民警组成500人的安全督导队伍,对客流密集的公交场站、线路、站点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危险品查禁;深入开展“百日安全生产及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月”和 “红袖标”等活动,普及“32”安全检查模式(“3”是“三检”工作:出车前、行驶中、收车后。“2”是站台安检,安全员巡查)。不断提升公交智能化建设水平,累计销售城市交通卡85万余张,日均刷卡47万人次,日均刷卡收入24万元,日均换乘7.3万人次。交通卡系统增加“微信、支付宝自助充值”功能。实现NFC手机空中开户、充值、上车刷卡消费、后台清算、对账功能。获批交通部“城市交通一卡通”商用密钥,预计年底实现互联互通试运行。公交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为群众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在出租车行业进行规范文明服务检查,查扣非法营运车辆,查处违章出租车辆,及时处理乘客投诉,回复微博咨询,微博回复率和投诉办结率100%;开设培训班及驾驶员文明礼仪、服务规范等例会,对全市5364辆出租汽车的车容车貌车辆卫生以及规范化达标进行了严格的月度检审,每年培训在岗人数达8万余人次。举办安全教育培训6批共计67400余人次,联合公安局公交分局、安监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每年定期开展安全督导检查4次,实现了银川市20家出租汽车企业、1家中巴车管理企业和32家校车单位的全覆盖,综合客运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第四条关于加强综合交通枢纽的智能信息化建议办理情况:我市在编制银川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阶段,将智能交通同步规划。目前,银川市智能交通信息系统分别在前端感知系统、固定采集系统、交通智行卡平台建设、密钥管理系统、交通地理信息处理子系统、特种车辆监督系统、智慧交通综合集成控制系统、出租车枢纽场站综合管理系统、智能化交通运输决策支持系统、交通仿真决策系统、公交线路辅助优化决策支持系统、统一信息接入系统、公共信息服务系统等方面进行配套实施,将逐步达到以下数据展示。一是出租车动、静态数据分析展示,提供出租运力聚合显示,出租车载客态,重点场所出租运力,出租车信息等。二是公交动、静态数据分析展示,提供公交运力聚合显示,公交实时到站,公交客流分布,线路覆盖度分析等。三是城市交通运力智能图表,包括:交通运力图,客流趋势图,交通走廊图等。四是客流GIS综合展现,包括时刻客流分布图、公交车辆客流负载、公交线路运力图等。

银川市的智慧交通建设将逐步使多种交通方式通过智能系统融合为有机整体,实现各种交通方式的协调运营、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低碳、环保、绿色交通,实现“设施完善、方式多元、智能高效、公交优先、节能低碳”发展总目标。

再一次感谢自治区政协委员对银川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1、建议提案当面办理沟通联系卡

      2、自治区第十届政协五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771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