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15/2019-00003 发布日期:2019-01-11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运管科
名 称:银川市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的报告

银川市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的报告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公安厅《关于转发<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的通知》(宁交办发[2018]286号)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检查和整治行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及时传达文件精神,认真安排部署

一是及时传达上级部门整治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相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此次开展整治活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切实把严厉打击不合格网约车非法营运作为贯彻落实政府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重大举措。

二是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充分突出以人为本,紧紧围绕行动的总体部署,以“加大排查、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扎实开展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提高了安全指数。

三是召开网约车、顺风车专项治理工作座谈会,听取了银川市网约车改革进展情况汇报及滴滴出行、神州约车、易到、首汽约车、宁夏出行等平台专项安全整治情况,并实地到宁夏出行平台进行安全专项检查。

二、深化专项整治

一是组织开展打击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专项整治行动,对从事或申请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一律严格进行背景核查,对未取得网约车营运证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进行严厉打击,维护客运市场秩序。2018年,出动稽查执法车辆 2000余台次,检查及驱离社会车辆3800余台次,查处黑车1394辆,处以罚金1052.9万元。

二是积极开展摸排工作。通过摸排,银川市从事网约车运营的车辆大约有15000辆左右,车辆均未注册登记发放营运证,属非法营运车辆。根据调查,90%车辆达不到银川市网约车规定的相关参数条件。同时,多次约谈网约车平台公司,要求其尽快注销清理不符合规定的车辆,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完善审批资料,并及时上报。

三是建立网约车监管平台,加强监管。银川市客运管理中心已通过招标建设集网约车数据采集系统、网约车运营动态监管系统、行业管理辅助决策支撑系统于一体的网约车监管平台。目前,已协调完成与交通运输部和宁夏交通运输厅数据互联互通,待发证后及时对动态、静态数据进行提交录入。

四是积极宣传《银川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强化政策意识,让运营者及社会公众了解银川市网约车的相关政策、规范网约车运营。

三、下一步工作

目前,银川市已完成了与交通运输厅审批网络连接、证件印制等前期准备工作,2019年将按照程序加快网约车平台审批及车辆投放工作,为银川市群众出行提供便利。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1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