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7-1666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7-05-12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7-05-12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对市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的通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对市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的通报

  市属各中等职业学校、各普通高中:

  为全面贯彻落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保障教育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进一步规范资助金管理制度、监察机制的健全完善、营造教育扶贫领域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2017年4月10日,银川市教育局下发了《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7年学生资助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银教办发〔2017〕50号),要求各学校就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学生资助档案管理情况、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使用情况、资助宣传及资助育人工作等情况开展自查。4月7日,银川市人民检察院、银川市扶贫办、银川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印发<关于在教育扶贫领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检会发〔2017〕2号),重点排查学生资助项目流程及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抓好两个文件落实工作,2017年4月下旬,银川市教育局、银川市人民检察院、银川市扶贫办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市属8所普通高中和6所中等职业学校进行资助工作专项检查。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档案、进班点名、走访师生等形式,对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构,保障学生资助工作有力开展。各学校均成立由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且将学生资助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如银川六中、九中、唐中、北民大附中等学校挂牌成立独立的学生资助办公室,方便学生和家长咨询办事,唐中特别在资助办公室门外挂有文件袋,方便学生存放留言纸。各学校学籍管理与资助管理人员配备齐全,办公设备齐全,为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提供保障。如银川二中配备专职人员1名负责学生资助工作;北民大附中配备专兼职人员5名负责学籍和资助工作;各中职学校学籍和资助工作均有专人负责,保障了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

  (二)完善制度,细化管理,努力实现精准认定受助学生。各学校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出台的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结合实际制定了配套管理制度,做到有实施细则、受助学生认定办法。如唐中制定了五大制度,其中包括《银川唐徕回民中学学生资助管理人员工作制度》、《银川唐徕回民中学减免学费和住宿费管理制度》;北民大附中学校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资助文件,研究实施办法,定期对班主任培训,解读资助政策;实验中学制作了《银川市实验中学各项助学金基本情况介绍》,以表格的形式简明扼要地将各类资助项目的情况进行介绍,并开展“银川市实验中学国家助学金工作专题工作会”,会议上严格要求各班主任遵守审核认定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同时,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校级奖学金制度和受奖励学生认定办法。如银川九中设立“校长励志奖学金”;银川六中建立校级奖助学金制度,根据多部门考核结果,对综合表现优秀的学生、班级、宿舍进行奖励表彰;北民大附中开展党员“结对帮扶”工作,学校每位党员干部至少结对帮扶一名学生,效果非常喜人,学生不仅在生活上得到了帮助,学习上得到了提高,心灵上也得到了关爱;银川能源学院设立“宝塔奖学金”和“宝塔困难助学金”两类校级资助。

  (三)清晰流程,规范程序,确保资助金及时足额发放。各学校政策落实到位,流程清晰、程序规范,各项资助项目中学生申请材料齐全,公示规范,各项免学费政策无重复,并采用多种方式公示避免学生自尊心受到伤害。如二十四中财务凭证齐全,附件完整细致,附有学生发放明细表、学生确认签字表、银行交易单和相关文件。

  (四)加强宣传,精心组织,推动资助与育人工作结合。各学校根据实际制定宣传方案,组织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包括张贴横幅、进班讲解,班主任培训,结合资助育人工作开展主题班会等,北民大附中开展百名教师家访活动,发放助学金前,学校党总支、政教处根据困难学生名单,组织百名教师有针对性的家访,从校级领导到中层干部、全体党员带头深入学生家庭,宣传和激励学生,并推出资助育人典型代表“最美少年”;唐中、幼师、银川能源学院开展“感恩资助,我心飞扬”主题征文活动;银川六中推出“最美六中人”评选活动;银川实验中学开展贫困学生调研座谈会,了解学生困难,激励学生成长。宁夏幼师联合学校招生就业处,将资助宣传材料装入新生录取通知书,方便家长学生了解政策,提早准备申请材料,并召开新生入学大会,专任现场解析资助要求和办理流程;银川职业技术学院将国家资助政策汇编成校本教材《学会担当——学生必读》和《家长必读》,新生入校时人手一本,并开通“银职德育”微信公众号结合学校德育工作,加强资助工作宣传;宁夏国际语言学校在校园内多处醒目位置张贴横幅,在办公楼大厅设置展板宣传栏,并举办“感恩教育”讲座和“心怀感恩,畅想未来”主题活动。

  (五)采集信息,准确完整,增强资助信息系统应用。各学校在资助信息报送方面,能够做到按时及时上报,学生信息采集完整准确。本学期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高中子系统已全面启用,除个别学校未能及时提交审核学生信息,各学校资助系统操作人员都能够按时提交审核受助学生信息。如唐中、二十四中、高级中学、二中、北民大附中、九中、各中职学校学生资助系统学生信息采集完整,能够及时填报各级各类资助项目信息,并在资助系统中审核学生信息。

  二、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资助工作任务重,资助工作人员工作量大。学生资助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管理难度大。各学校工作人员多为兼职,代课带班,教学任务重,造成工作精力有限,个别学校人员变动频繁,导致纸质受助学生信息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报送不及时不准确,工作推进难度较大。同时,由于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系统的应用,增加了资助工作人员工作量,需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工作。

  (二)财务管理不规范,学校资助落实不到位。个别学校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不规范。个别民办学校没有按照财务制度建账,没有设立专用科目进行单独记账,发放流程不清晰。个别学校未能严格按照政策要求,从事业经费中足额提取3%-5%作为奖助学金。

  (三)宣传力度有待加强,资助育人工作开展不足。个别民办学校未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资助工作宣传方案,宣传方案可操作性不强,宣传方式单一,宣传内容未能和资助育人工作结合,宣传效果不明显。

  三、意见建议

  (一)要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学生资助是解决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问题的根本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各学校要突出资助工作的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和推进学生资助工作,确保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资金使用安全规范。要重视学生资助工作队伍建设,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学生资助工作人员队伍稳定性。

  (二)要加强财务管理,保障资金使用合理规范。各学校要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评审认定办法,精准对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严格做到精准识别受助对象、精准发放资助资金,避免出现“重复资助”、“轮流受助”、“平均资助”等现象。同时,要加强规范财务管理,尤其是要规范民办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杜绝账目混乱现象,确保资金使用合理规范。

  (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坚持资助育人导向。各学校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要准确把握“资助育人”的深刻内涵,使宣传内容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以政策解读、工作成效和资助育人为重点,以大力推进“精准资助”为抓手,持续加强宣传力度,探索创新宣传方法,形成集中宣传态势,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学生资助政策家喻户晓,让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有接受教育的公平机会,实现精准资助,资助育人的目标。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7年5月1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