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1770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03-30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3-30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2018年度铁路护路联系点工作方案

银川市教育局2018年度铁路护路联系点工作方案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幼儿园(含民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强铁路沿线学校做好师生铁路护路联防和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爱路护路意识,积极参与铁路爱路护路工作,确保师生铁路交通安全,努力建设平安校园、和谐银川。根据银川市护路办《关于印发〈2018年全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要点〉的通知》(宁铁护组〔2018〕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银川市教育局2018年度铁路护路联防联系点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自治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障全市铁路安全稳定的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平安校园”建设的总体目标,全面推进铁路沿线学校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通过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铁路爱路护路宣传教育与青少年学生安全自护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广师生的爱路护路意识,进一步普及安全自护常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保障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二、目标任务

  铁路沿线的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是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铁路护路联防和宣传教育工作负总责,建立健全铁路护路联防和宣传教育工作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学校教育阵地的作用,及时对广大师生和家长进行知路、爱路、护路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实现年内学校不发生铁路安全责任事故,确保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工作重点

  1、加强对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理顺工作关系,严格实行领导责任制、目标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切实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2、指导铁路沿线各学校(幼儿园)深入开展以《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为主要内容的法制教育。通过教育宣传,增强学生遵纪守法、爱路护路的自觉性,努力减少和杜绝学生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发生。

  3、在4、6、12月份组织开展增强自我安全保护意识的铁路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要在铁路及其沿线上滞留、行走、玩耍;上学、放学要走人行通道;通过铁路道口时注意火车,注意安全,做到“一停、二看、三听、四通过”,努力预防和杜绝师生意外伤亡事故发生。

  4、深入开展爱路护路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学生增强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切实做到“七不”要求,即:不袭击火车;不在路轨上铺设障碍物;不违规穿越铁路;不坐卧铁路道轨;不随意移动或拆毁铁路器材;不拾捡或盗窃铁路设施;不在铁轨上及周边放牧。

  5、开展“六个一”活动。铁路沿线学校要组织共青团和少先队每年要进行一次铁路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广大青少年学生每年参加一次爱路护路行动;召开一次爱路护路主题班会;写一篇爱路护路心得体会;办一期铁路护路宣传板报或手抄小报;校长与班主任、班主任与学生及家长签订一份爱路护路责任书。

  6、进一步加大力度宣传保护铁路设备器材、爱护铁路栅栏和铁路绿化的重要性,宣传拆盗、破坏铁路设施和器材对行车安全的高度危害,提高广大学生爱护铁路设备,爱护铁路绿化带的自觉性。

  7、开展“小手牵大手”和“铁路安全小卫士”活动,发动中小学生向父母、亲友宣讲,以拓宽宣传渠道,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片群众、确保一线平安”的社会效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铁路沿线学校要本着对学生人身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到铁路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认识到强化中小学生爱路护路和铁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务必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扎实开展好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杜绝学生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杜绝师生意外伤亡事故的发生。

  (二)明确责任,抓好落实。铁路沿线学校要加大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切实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要以有效形式明确要求学生严禁击打列车、摆放路障,严禁随意移动或拆毁铁路器材、捡拾或盗窃路材路料,严禁违规穿越铁路、坐卧铁路道轨等。铁路沿线学校要在每天学生上、下学高峰期,派一名或两名保安人员蹲守铁路道口指挥交通,提前半小时到达岗位,确保学生安全通过铁路道口。

  (三)认真总结,巩固成效。铁路沿线学校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及时收集、报送涉路信息,于2018年6月25日之前将铁路护路联防和宣传教育半年工作总结、信息及相关图片资料传送至邮箱jyj736@126.com。市教育局将对各铁路沿线学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