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1772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03-12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3-12
名 称:关于做好银川市2017级普通高中高一年级新生考籍注册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银川市2017级普通高中高一年级新生考籍注册工作的通知

  直属各普通高中学校、银川一中、宁大附中:

  全市2017级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新生的国家学籍注册工作已基本完成。为做好国家学籍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生学分和综合素质评价上报、毕业资格审核、毕业证发放等工作的衔接,加强我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组织和管理,根据宁夏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全区2017级普通高中高一年级新生考籍注册工作的通知》(宁教考院会考[2018]2号)文件精神,现就我市2017级普通高中高一年级新生考籍注册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格管理

  为普通高中学生建立考籍。是开展我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上报学生学分和综合素质评价、管理学生考试成绩、审核学生毕业资格等工作的需要。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建立普通高中考籍注册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格管理。要配备责任心强、有一定计算机操作能力、熟悉学籍考籍管理工作的人员管理;要健全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明确责任人员;要加强检查监督;向学生、家长做好考籍注册办法的宣传和解释工作,确保我市普通高中学生考籍注册工作顺利进行。

  二、考籍注册

  1.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化管理系统中有完整准确的“学籍号、身份证号、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等六项基本信息,在我市普通高中学校就读并取得国家普通高中学籍的普通高中高一年级新生,均可注册我市普通高中学生考籍。

  2.考籍注册的基础信息数据为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化管理系统中的“学籍号、身份证号、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等六项基本信息和新增加的“县区编号、学校编号、入学年月、班级编号、考籍号”等数据。

  3.市教育局通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管理系统”客户端,将学生照片信息现场采集到全区普通高中学生考籍数据库中,完成我市普通高中学生考籍数据库的建立。

  4.市教育局使用宁夏教育考试院下发的身份认证信息采集软件,将2017级普通高中高一年级新生的身份证信息和指纹信息现场采集到宁夏教育考试院考生身份认证信息数据库中。采集学生身份认证信息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学生必须出示居民身份证;二是按照先采集身份证信息后采集指纹信息的顺序进行采集;三是学生的指纹只采集两枚,左右手各采集一枚;四是采集指纹按拇指、食指、中指、环指、小拇指顺序采集,如果拇指指纹采集成功,其余手指指纹不需要再采集;五是如因技术、残疾等原因无法采集指纹,须登记无法采集的原因并上报宁夏教育考试院备案;六是教育局已经采集过指纹的学生,不需要再重复采集指纹信息。

  5.我市普通高中学生,变更了“学籍号、身份证号、姓名、性别、民族”等学籍基本信息的,以及已经办理了留级、休学、复学、退学、区内转出、区内转入、区外转出、区外转入等学籍异动手续的,宁夏教育考试院会考处从自治区教育厅管理的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化管理系统中取得学籍基本信息变更、学籍异动信息数据,更新我市普通高中学生的考籍信息。

  6.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化管理系统中没有完整准确的“学籍号、身份证号、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等六项基本信息,没有在我市普通高中学校就读的学生,不得注册我市普通高中学生考籍;“学籍号、身份证号、姓名、性别”等学籍基本信息变更以及留级、休学、复学、退学、区内转出、区内转入、区外转出、区外转入等学籍异动,没有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化管理系统中变更、更新的,普通高中学生考籍数据库中不予变更、更新。

  三、考籍注册时间、程序及要求

  1.各学校学籍管理人员要提前做好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化管理系统中“学籍号、身份证号、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等六项基本信息核对工作。

  2.各学校要在国家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中将学生分好班。考籍是按班级进行注册的,方便以班为单位进行信息采集。

  3.各学校要提前在宁夏教育考试院考籍系统设置好高一年级班级组织,否则影响考籍信息导入。

  4.各学校按照“银川市普通高中学校高一年级新生信息采集日程表”和名册上先后顺序提前组织好学生进行照片信息和身份信息采集。

  5.学校提前将信息采集场地安排好,采集场地最好设在光线好和宽敞一点的地方,采集场地要有INTERNET网络接口(提供4个接口)并调通网络,学校提前将电源插座接好。我们统一带4台电脑,我们用2台电脑进行照相,用2台电脑采集身份证和指纹信息,学校在采集场地摆放4张课桌用于照相和身份信息采集,照相背景为白色(可直接用白色墙面)。各学校还要安排4名老师协助教育局采集照片和身份信息。

  6.因为使用网络版的信息采集系统,自治区考试院在网上统一设置信息采集截止时间,凡是错过信息采集日期的就无法再进行信息采集并上传到网上。各学校务必给每位学生通知到。

  7.凡是无特殊原因不能到现场采集信息或不在该校上课而没有采集信息的学生,按照学籍管理有关规定,不能注册和认定考籍。

  8.各学校有外省新转入到本校的学生且基本信息已经注册到网上的,请安排这些学生在采集本校学生照片时一并采集,过期不侯。

  9.严禁以各种名义针对学籍信息进行弄虚作假或冒名顶替,一经发现,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10.各普通高中学校应指定专门的技术人员,妥善保管自己的用户名及密码。学生考籍信息只能服务于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不得用作其他用途。

  11.各普通高中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考籍信息内容的安全,严禁将学生的个人信息外泄。

 

  附件:银川市普通高中学校高一年级新生信息采集日程表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3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