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1801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03-15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3-15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教育局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教育局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幼儿园(含民办):

  现将《银川市教育局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教育局

  2018年3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教育局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8年银川市教育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银川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银川市教育工委、市教育局2018年中心工作为主线,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改革。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制。各单位、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单位一把手挂帅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制定本单位、本学校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强法治教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1.建立依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的长效机制。教育和督促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依法规范决策行为,通过设立公职律师或聘请法律顾问的方式,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促进依法办事。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机关行政行为于法有据、程序正当,不断提高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水平。

  2.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加强全市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宪法法律列入机关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每季度不少于1次。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讲座进机关活动,认真完成机关2018年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切实提升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切实履行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的职责,把党内法规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正面典型倡导和反面案例警示作用,为党内法规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3.完善依法治校制度建设。认真落实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强化制度管理,严格按教育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规范办学行为,推进依法治校。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编印所属学校《章程》汇编,推广兴庆区学校发展三年规划实践经验,探索创建一批市级依法治理示范校。

  4.强化法治师资队伍建设。各学校要重视教师队伍的法治宣传教育,将法律知识的学习纳入教师培训计划,根据《关于深入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要求,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宪法》《教师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职业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的学习,引导教师树立法治意识,依法执教,自觉维护学校秩序,保护学生权益。依托教育厅“中小学法治教师”培训工程,定期组织教师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教师普法能力和质量,推进法治师资队伍专业化建设。

  5.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探索聘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教育巡回授课制度,建设稳定的兼职法治教育师资队伍,为中小学法治教育提供支持。中小学校要完善兼职法治副校长配备,可聘请当地派出所领导及社区民警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定期到学校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宣传活动,对师生开展法治教育。

  四、开展多样普法活动,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

  6.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普法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律师进校园”活动,加强与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沟通联系,开展巡讲活动,通过以案释法,教育引导青少年知法、学法、守法和用法,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开展各类法治教育活动,举办法治辩论赛、法治征文、“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青少年法治知识网络大赛”等活动,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教育。

  7.加强毒品预防教育。贯彻落实《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和《中小学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的要求,认真落实毒品预防专题教育课教学。以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创建为抓手,树立学校示范典型,完善考评标准,落实奖励政策。开展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加深青少年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和了解,教育引导青少年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把毒品预防教育列入教师培训内容,继续扩大禁毒专兼职师资培训规模,开展禁毒知识优秀课件评选活动,建立市级毒品预防教育专家库,确保禁毒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8.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继承和发扬民族团结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以自治区60大庆为契机,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维护民族地区繁荣稳定,促进民族关系和谐。创建一批市教育系统民族团结教育示范校,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深扎根广大青少年心中,引导青少年努力成为民族团结的维护者、促进者,为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做出突出贡献。

  9.加强安全教育。加强“扫黄打非”教育宣传活动。继续开展《护苗·网络安全课》教育和“清朗网络空间”活动,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我国网络环境现状,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对“黄赌毒”等不良信息的辨识能力和抵制能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上一堂交通安全教育课、学生进安全教育基地亲身体验、带领学生在马路上观察交通违法行为以及认识交通标志标线标牌等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通过“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强化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加大中小学消防安全师资培训力度,结合《成长教育》读本,认真落实中小学校每学期不少于4个课时的消防安全课程要求,确保消防安全教育课时有保障、学习有课本。

  五、加强阵地建设,强化教育效果

  10.加强课堂教育阵地建设。坚持发挥学校法治教育第一课堂的作用,通过思想品德课、班会课等载体开展普法教育,并对师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确保法治教育“计划、教材、师资、课时、考核”五落实,促进师生对法律知识的了解。

  11.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校报校刊、校园广播站、法治宣传栏、黑板报等载体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以重要时间节点为抓手,如“5·12”防灾减灾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宪法日,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开展志愿咨询、宣传等活动,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12.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如银川唐徕回民中学西校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心、金凤区丰登回民学校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各校之间沟通联系,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实践活动,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