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7810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08-17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8-17
名 称:关于开展“迎大庆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迎大庆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幼儿园(含民办):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工程,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着力营造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的浓厚氛围,根据《关于广泛开展“迎大庆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银文明办发〔2018〕17号)要求,经市教育局研究,决定于近期在全市教育系统中集中开展“迎大庆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围绕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工程为抓手,以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着眼点和落脚点,把学雷锋志愿服务各项工作融入“迎大庆讲文明树新风”主题之中,激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实干兴宁,着力打造优美环境、维护优良秩序、提供优质服务,为自治区60大庆营造隆重热烈、喜庆祥和的社会氛围。

  二、活动时间

  8月27日-9月26日

  三、活动内容

  1.开展市容扮靓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各校要积极组织师生志愿者深入城市各个角落,做优美环境的维护者和环境卫生的美容师,帮助环卫工人发现卫生死角,协助媒体曝光城市卫生脏点和乱扔垃圾、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亲身参与卫生清理和不文明行为劝导活动。二是组织师生集中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开展校内“美丽校园”志愿服务行动。

  2.开展保护共享单车志愿服务活动。一是集中行动。每周五下午,各学校(幼儿园由教师志愿者参加)组建党团员教师、学生为主的志愿服务队,到学校附近街道社区,擦洗、摆放共享单车,铲除非法广告。通过活动的开展,形成银川创卫复检、教育先行的良好氛围。活动结束后,各地各校以简讯形式向市教育局汇报活动效果。二是常态行动。各校党支部、团员、大队部可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每月定期组织志愿小分队在学校周边区域开展常态化活动。利用大型集会、微信矩阵、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公共设施随手擦、共享单车随手摆”的志愿服务新常态。

  3.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一是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在学校附近重要交通路口、路段、公交车站进行志愿宣传和引导,劝导行人安全乘车、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曝光,对周边的秩序进行维护,并力所能及的提供指路、问询等帮助。二是开展“规范文明言行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教育青少年从细节做起,不乱说脏话,不随地乱扔垃圾,不乱踏乱行,对不文明行为习惯说“不”,树立“美好银川人”的形象。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组织开展“迎大庆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近期全市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幼儿园要把这项活动与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其他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核心价值观铸魂工程紧密结合起来,以喜迎大庆、展示形象、推动发展为目标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好落实,确保各项活动深入有序开展,此项工作将被纳入年终考核。

  2.加强宣传。一是各地各校可通过各种方式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及时发现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动人事迹,广泛宣传。二是各地各校可创新活动方式,认真梳理总结,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方式,实现全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新银川,做出新的贡献。三是各学校在开展活动时,要亮出旗帜、佩戴志愿服务的标志,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3.保障安全。每次外出活动必须由学校领导带队,不得到机动车道等危险地带开展活动,务必保证师生安全。活动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倒入附近下水设施或者花池树坑,不得随意处理,确保活动实效。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积极总结经验和做法,于9月28日前上报活动的相关材料(方案、总结、信息、图片等)。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8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王岑,6888721邮箱:2249371149@qq.com)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