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7840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08-29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8-29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对2018年秋季开学工作进行检查的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对2018年秋季开学工作进行检查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局直属各学校(幼儿园)、各民办学校:  

    为切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全面了解各县(市)区、各学校开学准备及运行情况,经研究决定,对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各直属学校(含民办)、幼儿园开学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2018年9月5日全天。

  二、检查内容

  (一)师生报到情况。

  1.学生报到情况。对未能按时报到的学生要逐一查明原因。

  2.教师到校情况。对未按时到校的教师要查明原因,并采取措施确保所有班级按照课表正常上课。

  (二)收费情况。

  1.学校是否认真落实收费公示制度,是否公示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公示是否明确、规范;学校是否有违规收费行为,使用票据是否规范、统一,是否做到一人一票、填写规范;是否公布上级主管部门及举报电话。

    2.开学对生活困难学生减免学杂费情况(人数和金额)。

  (三)开学教学准备情况。

  1.是否制定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计划,是否完成课程安排、教师配备和备课等任务;

  2.学校课表及教学分工、作息时间安排及教师提前备课一周情况;

  3.学校各教学功能室的准备到位情况;

  4.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情况;

  5.假期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情况。

  (四)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工作清单。

  自治区党委在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任务推进会上安排部署的17项重点任务中涉及到教育的12项重点工作:  1、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

  2、发展党员违规违纪;(具体流程见附件3)

  3、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4、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

  5、加强和改进流动人员党员管理工作;

  6、建好管好用好全区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五所党委学校有系统,二中、九中、唐中、职教中心、幼专,其他学校查看信息采集情况);

  7、建立党员涉嫌违纪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工作机制;

  8、党员教育管理;

  9、从严加强党员信教管理;

  10、提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民办学校);

  11、党的基层组织任期(换届选举);

  12、城市基层党建。其中发展党员工作具体以《关于开展发展党员工作调研排查活动的通知》(宁组通[2018]179号)文件为准,对2013年至2017年以来,全市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全面督查。重点督查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弄虚作假、带病入党、近亲繁殖、人情党员等内容。

  (五)综治和安全情况。

  1、假期有无安全事故发生;

  2、学校安全责任落实情况;

  3、开学前是否对校园内部安全工作进行排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天然气管道、阀门及使用无安全隐患;

  4、学校食堂、宿舍等是否符合安全卫生标准;要求食堂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证明,餐具严格进行消毒和存放,操作间干净整洁;无出售“三无”食品和腐败变质食品现象;建立索证、索票、留样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5、各类传染病预防情况;

  6、校车安全情况。要求接送学生车辆有校车标识;使用不合格车辆接送学生及超载现象;建立校车备案、教师跟车、驾驶员培训等校车安全管理制度。

  (六)迎接义教均衡国家复验。

  1、市直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迎接义务教育均衡验收发展国家复验准备工作的情况;

  2、与县区教育部门的配合情况:是否主动联系县区教育部门;是否按县区教育部门统一要求建立相关档案资料。

  三、检查程序和方法检查人员首先查看校园环境卫生,并对食堂、宿舍、实验室和门卫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巡查;其次,听取学校的自查汇报,并查阅课表、教学计划、教师备课笔记等有关资料;最后,检查人员填写检查登记表并由被检查学校校长签字予以确认,于9月8日前将检查登记表交到市教育局综合处汇总。

  四、工作要求

  1.此次开学工作检查情况将作为年终考核的内容和依据之一,请各学校高度重视,做好各项工作。各县区(市)教(体)育局、直属各学校和民办学校要对照检查内容准备简明扼要的书面材料,交检查人员带回交市教育局综合处。

  2.局机关干部和教研员要深入课堂听课,通过听课,了解学生假期学习生活及教师备课等情况,每所学校听课不少于2节,并做好听课记录。每组第一人为组长(见附件一),负责填写《开学工作检查表》(见附件二,可附页),做好听课记录。

  3.局领导深入到县市区教(体)育局,了解所属学校开学工作情况。

  4.各县(市)区教(体)育局要在开学第一周内组织好本辖区的开学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于9月12日前报市教育局综合处。

  5.各县(市)区教研室和直属学校、民办学校的教研计划务必在9月3日前报市教科所办公室,由市教科所汇总后报市教育局教学管理处。

 

  附件:

  1.检查安排

  2.银川市中小学开学情况检查登记表

  3.发展党员工作自查清单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8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检查安排

  一、县(市)区教(体)育局检查安排(9月5日)

  第一组:刘胜林芦苇检查单位:兴庆区永宁县

  第二组:王少云时钦华检查单位:金凤区贺兰县

  第三组:赵玉林张钏检查单位:西夏区灵武市

  二、学校检查安排表(9月5日)  

 单位  姓名  单位  姓名
 宁夏幼专、小孔明  陆占洪 白国  职业技术学院  王黎明 刘彩霞
 二中(含景博学校)  郑媛 杨威虎  北塔中学、二十中  马学明 王金林
 二十六中、宝湖中学  任媛媛 王跃华  唐中(含西校区)  李军 周立宏
 六中  李志强 曹天祥  九中(含阅海中学)  杜丽萍董建德
 实验中学  王岑 崔清泉  二十四中(含初中部)  孟云虎 李云
 银川高级中学  周磊 赵丽萍  北民大附中  徐建成 秦立国
 二十五中、岳麓  马思 远柳军  实验小学、博文小学  刘国清 胡明
 阅海一小、金凤四小  蒋薇 王敏  一幼、阅海二小  马薇 纪梅娟
 永泰小学、景城一小、景城一中  赵建民 仇千记  银川七幼  海保江 姜华敏
 特教中心  刘璐 王会宁  英才学校  孙春蕾 赵学
 开元、外国语  马慧 马晓娟    

附件2

银川市中小学开学情况检查登记表

      学校名称                                   检查赋分
(满分10分)
                                   
学生报到情况    总数          未报到人数         原因                 
教师到岗情况    总数     缺勤人数    原因  
 1.学校周边环境卫生、秩序情况:
 2.是否张贴收费的公示,是否存在增加收费项目和调整收费标准行为,是否将收费票据发放给学生:
 3.教师提前一周备课和检查情况:
 4.第一天是否按规定上新课和所听课教师授课情况:
 5.学校资助贫困学生情况(资助内容、人数、金额):
 6.执行课程(教学)计划情况(课程是否开齐、课时是否开足):
 7.学校安全管理情况(食品、消防、卫生防疫、校车、安全教育、应急演练);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知晓率(问卷)。
检查人员签字:                                      校长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