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8992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10-12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10-12
名 称:关于开展第八届银川市青少年书信大赛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第八届银川市青少年书信大赛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中小学校(含民办):

  每个家庭都有值得回忆的物品和故事,有不起眼的老物件,但是这些老物件却都蕴藏着一段段的历史,看着它,回忆它,在我们脑海勾勒出一个个古老的故事。为发挥书信文化,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广“日行一善”活动,加强和促进我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写作水平,银川市教育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银川市分公司联合开展第八届全市青少年书信大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征文以“我家的老物件”为主题,鼓励青少年紧扣征文主题,自行命题写作。以自己的家庭所保留下来的老物件,具有意义的,年代久远的,勾起美好回忆的,不局限于物品,照片、音频、视频均可;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并同现实生活相联系,抒发老物件曾经带给我们的美好感受、生活情趣及浓厚的感情。通过此文培养青少年时刻保持一颗感恩的心,不忘历史,传承家风,发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活动时间

  2018年10月10月—12月31日

  三、活动组委会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两处,分别是银川市教育局教育管理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银川市分公司。

  四、活动对象

  本次大赛作品征集面向全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中小学生,大赛共分三个组别: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五、活动进程

  (一)组织发动阶段(10月10日-10月20日)1.各市、县(区)分公司要积极与当地宣传部门、教育局、学校进行沟通协商,组建本级活动组委会和相关工作机构,并共同制定出台本地活动实施方案。2.要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广告、网点LED、车体广告等邮政线上线下自有媒体打包推介,紧密粘合,展开形式多样的持续性的宣传工作。

  (二)创作征集阶段(10月21日-11月20日)

  各市、县(区)分公司要紧扣活动主题,积极进校园展开活动,发放稿纸并与学校共同组织,广泛发动,指导学生创作,充分利用主题班会、第二课堂、团队会、少队会等形式,开展相关主题讲座、刊物阅读等新式的宣传推介活动,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

  (三)评选推荐阶段(11月21日-12月20日)

  及时协调学校将参赛稿纸发放到学生手中完成最终的征文书写。各市、县分公司要在本地设立活动专用信箱,并对外公布。要认真协调好教育等部门,充分发挥各地组委会的作用,组织好本地区参选作品的收集、汇总、特别要强化评选工作的严肃性,要积极与参赛学校加强沟通,认真听取学校教务部门和年级班主任的建议和意见,有针对性的进行学生作品的初步筛选,在此基础上组建专家团队展开本市活动作品的初评,确保评选上报作品的质量。

  (四)总结表彰阶段(12月21日-1月20日)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银川市分公司要与银川市教育局紧密合作,积极开展评选、总结表彰工作。大赛组委会对获奖作品享有包括但不限于书籍、报刊、杂志、影视、网络等相关媒体出版、发表的著作使用权,对被采用作品不再支付稿酬。活动来稿一律不退,请参加者自留底稿。

  六.活动载体

  活动所用参赛稿纸为“我家的老物件”专用邮政用品,规格为52×23cm,采用三折叠信函形式。

  七、奖项设置

  高中组、初中组和小学组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辅导教师及优秀组织奖若干。

  八、作品要求

  作品文体不限,必须手写,字迹要求工整规范,小学、初中组字数为600字以内,高中组字数在800字以内。凡已在报刊上公开发表的作品不列入本次大赛评选范围。报送作品时须注明作者姓名、所在学校、年级、邮政编码、指导教师姓名、联系方式及书信寄递对象姓名、详细地址。活动提交作品须为本人原创,凡涉嫌抄袭、作假、侵权的作品,一经查实,即取消活动资格。

  九、活动要求

  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求做好宣传工作,中小学校要和各邮政分公司紧密配合做好活动的动员和组织,由邮政分公司按照各学校参赛人数安排,做好征文大赛专用信纸的分发及作品的回收工作,确保此项活动圆满成功。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10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