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9391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12-11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12-11
名 称:关于进一步做好迎接自治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验收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做好迎接自治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验收的通知

各县(市)区政府,各县(市)区教(体)局,各高中阶段学校: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的安排,年底我市将迎接自治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验收。为了确保年内完成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的工作目标,顺利通过自治区对我市各县(市)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验收,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真对照评估标准,进一步充实完善迎检档案材料

1、严格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宁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有关指标说明>和<宁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评估验收档案建设目录>的通知》(宁教基〔2018〕87号)的要求和统计口径,认真准确做好各项指标数据的统计汇总工作,进一步完善和充实档案资料。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确保县一级档案材料和学校档案材料口径一致,数据相互对应。各县(市)区教育部门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要指派熟悉指标体系的工作人员深入到学校,指导并督促学校健全档案,形成规范有效的档案体系和证据链。要坚决防止只要求学校上报数据,不做具体指导,不进行有效统计的工作倾向,确保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经得起上级部门的检查验收。

2、高度重视“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的统计认定,扎实做好数据的复核和印证工作。所有在校学生的证明材料都必须是学生所在学校加盖印章的正式证明材料为准,除此之外,任何其他方式都不能作为有效的举证材料。

二、切实强化工作举措,认真落实各项指标的工作要求

    改计划和整改措施,要有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及早实施。市直各高中学校不能“等、靠、要”,要合理使用各种奖励资金,优化办学环境,进一步完善办学条件。对于区属学校,要尽快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情况,争取资金,在改善自身办学条件的同时,积极支持辖区政府的工作。

三、做好宣传,展示亮点,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是要积极宣传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的目的和意义。2017年,教育部等四部门经国务院同意,印发了《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明确把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作为国家2020年前完成的工作目标。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提高国民教育水平,努力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为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自治区要求银川市在今年年底完成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工作任务,即是对银川教育事业发展的肯定,也是对我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的全面检阅。

二是要全面准确地宣传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要讲清楚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全面性,包括:普通高中教育、职业高中教育、职业技工教育和成人高中教育。要讲清楚“普及教育”不等同于“义务教育”,要讲清楚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具体指标要求,纠正社会上的个别片面的说法,让老百姓对这项工作了然于心,理解认同,引导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方面树立多样化的成才观。

三是要大力宣传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取得的成就。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县(市)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教育在银川”的品牌更加响亮。新建、改建、迁建了一大批高中学校,教育布局进一步优化,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师资队伍进一步加强,硬件设施投入巨大,高中阶段招生计划逐年增加,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逐年提高,高考升学率年年攀升,职业教育一次性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在全区走在前列,为银川市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各县(市)区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媒体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为迎接自治区和国家验收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切实加大整改力度,按时完成既定工作目标

银川市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城市,年底前将第一个迎接自治区的验收,这是一项严肃而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县(市)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要牢固树立“走在前,做表率”的首府意识,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完成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工作目标。

各县(市)区要再动员、再部署,抓紧时间,把前期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要主动深入到各高中学校,指导学校有效地开展工作,抓紧时间,采取措施,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档案体系,争取最好的验收成果。

市教育局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近日将再次组织专家对指标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过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进一步压实责任,限期完成整改工作。同时把督查情况作为2018年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高中学校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


银川市教育局银川市         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12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