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9397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12-27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12-27
名 称:关于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弘扬传统·创意生活”彩灯剪纸手工制作大赛的通知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弘扬传统·创意生活”彩灯剪纸手工制作大赛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各中小学校(含民办):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青少年对中国传统工艺的兴趣与爱好,锻炼青少年的创新和动手能力,提高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中华传统节日活动,活跃传统节日气氛,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弘扬传统·创意生活”彩灯剪纸手工制作大赛。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传统·创意生活

二、活动对象全市中小学生,分小学组和中学组2个组别。

三、活动要求

    1.作品种类:彩灯和剪纸

2.作品要求:围绕“弘扬传统·创意生活”主题创作,能反映中小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表现歌颂美丽中国(美丽宁夏、魅力银川)、和谐社会、校园生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材的彩灯、剪纸作品均可参加。作品要有名称,要求为原创,具有完整的著作版权,如发现抄袭、模仿和剽窃行为,将取消参赛资格,相应的法律责任由作者自负。彩灯、剪纸单件或组合均可,作品须在醒目位置粘贴“弘扬传统·创意生活”标签(见附件)。标签要求坚固不易脱落,大小可视作品自行调整,无标签的作品视为无效作品。

彩灯类:

(1)彩灯材料不限,色彩不限(黑白色调除外),作品外形最大尺寸长宽高均不超过80CM。

(2)彩灯须由参赛者自行完成。市面及网络所售卖的成品、绘画或稍加改动的半成品灯笼均视为无效作品。

(3)彩灯要能点亮,传统蜡烛或者新型电子技术均可。无法点亮的灯笼均为无效作品。

剪纸类:

(1)剪纸要注重思想性与艺术性的融合统一,力求题材、用料、手法创新。

(2)剪纸原则上为红色,每幅作品规格为50cm×50cm,个别特殊题材的作品尺寸可有所突破;作品无需装裱配框,可贴附在白色纸张上。

3.评分标准:

(1)围绕主题进行创作,主题突出,鼓励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和银川特色(30分)。

(2)作品创意突出,设计新颖独特,具有艺术性(30分)。

(3)作品制作水平(精细度、色彩搭配)恰当,整体效果好(30分)。

(4)作品选材符合健康、安全、卫生原则,选用材料体现环保意识(10分)。

四、活动时间

1.2019年1月16日前,学校统一将作品送往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展示区,也可个人送达。同时将参赛统计表(见附件)上传至邮箱mingcuihu966@163.com,过期未提交统计表者视为弃权。

2.工作人员在彩灯、剪纸等送至展区当天进行筛选,将不符合要求的作品退回。

3.市教育局将在银川市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设展览区,对获奖作品进行集中展示。所有参赛作品概不退回。

五、活动奖项

    1.本次大赛每个组别设特等奖5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50名,对获奖作者颁发获奖证书及购书卡,并颁发指导教师证书。

2.所有选送品合格的参赛者均可获得“银川冰雪彩灯文化旅游节”家庭套票1套免费年卡(2成人、1学生)和滑雪票。

3.2018迎新春“丝路明珠魅力银川”全域旅游冰雪彩灯嘉年华活动向全市小学生提供“冰雪节”体验劵和滑雪票各一张,各地各校可联系主办方,统一组织送票。

附表下载邮箱:mchbingxuejie@163.com密码:mch123456

联系人:杨军  联系电话:0951--612196613995483701

附件:全市中小学生“创意彩灯·创意剪纸”手工艺大赛作品标签、报名表、汇总表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1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