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9397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12-26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12-26
名 称:关于开展银川市首届研学旅行课程设计征集评选的通知

关于开展银川市首届研学旅行课程设计征集评选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县(市)区有关单位: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发展我市研学旅行活动,推进我市研学旅行工作,打造一批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中小学研学旅行精品课程,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市教育局决定面向全社会开展“银川市首届研学旅行课程设计”征集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新思维、新研学、新未来

二、参赛对象

银川域内的本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文物保护单位、科技馆、博物馆,生态保护区、自然景区、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科普教育基地、科技创新基地、示范性农业基地,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大型公共设施、重大工程基地等社会公共资源及旅行社。

三、参赛要求

    1.本次大赛围绕研学旅行的课程设计开征集评选,课程设计分主题课程和营地课程(基地课程)两类。

2.参赛作品定位为面向中小学生的课程,目的地以银川地区为主,可以延伸至宁夏地区。

3.所有参赛作品须紧紧围绕国家有关文件及中小学校课程大纲,课程设计体现体验式的教育理念,体现多元视角、觉察反思、行动学习、教学相长(相关要求见附件)。

4.所有参赛作品、项目不得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教学内容相抵触。

5.所有参赛单位必须填写承诺书(见附件),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或获得合法授权,不能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如涉及著作权、版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不能存在任何法律纠纷。一经发现有违规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6.为保护参赛单位的知识产权,所有作品需上交一个详案(仅评委使用,不对外公开),一个简案(向社会和学校公布)。

7.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以团队名义报名参与大赛,每个参赛队伍不超过4人。不接受个人参赛作品。

8.每位参评单位限送2件参赛作品。作品用A4纸打印,一式5份。

9.本次比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

四、比赛流程

    1.提交作品(1月2日至2月2日)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参赛项目,报名截止时间:2月2日

2.材料初审(2月15日至2月22日)专家组评审项目申报材料,根据综合评分选拔出优秀作品参加复赛。复赛要求另行通知

3.现场评议(拟3月1日至3月8日)

五、其他

    1.各县(市)区教育局及各抄送单位接到本通知后,可在本辖区(单位)范围内广为宣传,鼓励积极申报。各申报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准备,按申报条件和认定标准的要求上报相关材料(申报表、各种资证复印件、研学课程等)于2月2日前报市教育局教育管理处736室(纸质材料一式5份),申报材料封面名格式为:课程名称+单位+姓名(相关要求见附件),电子版发至1487791105@qq.com。

2.评选结束后,市教育局将对各获奖单位及作者颁发证书,向社会公布“银川市首届研学旅行课程设计”获奖作品,并将其纳入银川市中小学校校研学旅行课程体系,向社会和银川市中小学校推荐。

附件:1.银川市首届研学旅行课程设计有关要求

      2.银川市首届研学旅行课程设计征集比赛申报表、承诺书及工作群二维码


银川市教育局

2018年12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孟云虎,688872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