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20-0059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0-11-26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0-11-26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寒暑假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寒暑假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直属各学校(含民办):
   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中小学幼儿园寒暑假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2020-2021学年寒暑假放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放假安排
   (一)寒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放假时间为2021年1月18日(星期一)至2021年2月21日(星期日);普通高中放假时间为2021年1月25日(星期一)至2021年2月21日(星期日)。考虑到毕业复习考试,初三年级放假时间为2021年2月1日(星期一)至2021年2月21日(星期日);高三年级放假时间为2021年2月8日(星期一)至2021年2月21日(星期日)。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统一为2021年2月22日(星期一)。
   (二)暑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放假时间为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至2021年8月29日(星期日),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时间为2021年8月30日(星期一);普通高中放假时间为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至2021年8月22日(星期日),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时间统一为2021年8月23日(星期一)。
   (三)中小学寒、暑假期间一律不得安排学生返校或补课。幼儿园寒、暑假期间依家长申请可开设假期留园班,各县(市)区教育局要结合当地疫情防控需要加强监管,确保幼儿园安全稳定。
   二、强化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
   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正确引导师生外出,从严把握出访、境外旅游等活动。放假前,要对假期安全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完善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要对校(园)舍建筑、设施设备、实验室、食堂、宿舍等重点部位和主要场所进行安全全面检查工作,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及时解决。对贵重物品要集中保管,对不使用的房屋、设施设备要断电、断水,妥善管理。要对学生集中开展一次遵纪守法和安全防范教育,重点教育学生不进营业性网吧,不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迷信活动,注意防火、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食品中毒等,指导师生做好自我防护,并通过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提醒、督促家长履行好监护职责,确保每个孩子健康快乐地度过假期生活。要建立健全假期值班值守制度,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必须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切实保障中小学校、幼儿园假期安全。
   三、统筹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各学校要将放假安排和教育教学工作一体化部署推进,根据学校放假时间安排,结合各学期教学情况,合理安排放假前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有序组织课程教学、期末复习、质量监测等工作,确保各项教育教学任务顺利完成。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自治区有关要求,严格控制各学科假期作业总量,提高作业布置质量,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要创新假期作业形式,倡导给学生布置一些探究性、实践性、体验性、创新性作业,让学生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假期。
   四、科学指导学生假期生活
   各学校要积极与社区、家庭密切联系,及时通过多途径将放假时间安排告知家长,引导家长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学生的假期生活,提醒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责任,加强对子女暑期上网的教育管理,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侵害,推进家校共育,形成工作合力。班主任要通过各种形式定期对学生开展家访,及时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和身体健康情况,引导家长配合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育锻炼、近视防控等工作,指导学生自主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多读书、读好书,引导家长避免在假期让子女盲目参加各种增加负担的学习辅导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校外实践基地等资源,广泛开展学生研究性学习活动和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引导中小学生积极参加亲近自然、公益活动、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等多形式的实践,使广大中小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中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增长知识、磨炼意志,在愉悦身心的同时健康成长。
   五、切实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
   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全面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会同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日常检查和督查巡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止超纲教学、提前教学、虚假宣传、随意涨价、超标超前培训等违规行为,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任教,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0年11月2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