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21-0003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1-02-25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1-02-25
名 称:共青团银川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共青团银川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育局,直属学校(民办):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深化银川市“爱要一起”志愿服务品牌、“日行一善”德育工作品牌,根据自治区《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中共银川市委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及中高考关于劳动教育(社会实践)的评价改革要求,现将2021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爱要一起文明同行
    二、活动时间
    3月5日至全年
    三、活动方式
    各学校结合本校实际,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以3月5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每月一主题,贯穿全年。学生由各校统一组织或在家长陪同下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市、县(市)区教育局要强化督导,各校要大力支持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每月要有志愿服务活动安排,可设立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学校预算管理,切实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
    四、活动内容
    1.开展“保护父亲山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挖掘贺兰山文化、黄河文化的教育元素,围绕贺兰山地域、黄河流域的历史文化、风土民情、发展成就、时代风貌,开展知识讲座、宣传教育活动,讲述黄河故事,弘扬民族精神。组织共青团员、少先队员、教师志愿者围绕“保护父亲山母亲河”,开展保护青山、水源、义务植树、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争做“绿色文明使者”,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贡献力量。
    2.开展“保护环境”志愿服务活动。一是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校园,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开展“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勤俭节约”与健康教育相结合,教育学生科学膳食,均衡营养;与综合实践课程相结合,教育学生认识食物,惜粮节约;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主动参与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思想感情;与安全教育相结合,增强师生食品安全意识。二是开展校内“美丽校园”志愿服务行动。校内设立志愿服务岗,组织师生集中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推动建立清洁卫生的长效机制。三是开展校外“美丽城市”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开展清除城市“牛皮癣”、清扫垃圾、促进垃圾分类收集和综合利用等环境整治活动,为“美丽新银川”建设积极努力。
    3.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和各类志愿者走进特教中心、社区、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开展对身边弱势群体(如家庭贫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单亲家庭子女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结对帮扶等方式,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4.持续推进“清朗网络”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发行的《护苗·网络安全课》和共青团中央发出的“清朗网络·青年力量”倡议书,开展“清朗网络”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对不良信息的辨识能力,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我国网络环境现状,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号召学生使用文明用语,文明发帖、跟帖,拒绝“出口成脏”,为积极向上正能量点赞,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5.开展“感恩有你伴我成长”活动。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倡导学生主动为父母或长辈分担家务、向老师说声感谢、“给妈妈写一封信”“做一张贺卡”“送一份祝福”、耐心教长辈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等活动,培养学生感恩父母、长辈、师长的优良品德。
    6.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一是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在学校附近重要交通路口、路段、公交车站进行志愿宣传和引导,劝导行人安全乘车、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二是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宣传栏、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校园网站、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引导学生知礼、懂礼、行礼。三是开展“规范文明言行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教育青少年从细节做起,不乱说脏话,不随地乱扔垃圾,不乱踏乱行,对不文明行为习惯说“不”,争做“文明礼仪小标兵”。
    7.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团队会等形式,引导中小学生了解雷锋先进事迹,围绕身边战“疫”工作者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深挖当代雷锋精神的内涵,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向榜样模范学习,争做当代“小雷锋”。
    8.加强“校园志愿文化”建设。推进“四个一”学校全覆盖,即打造一支师生志愿服务队伍,一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每月一次“校园志愿者日”活动,每校一处志愿风采宣传栏,将“校园志愿文化”建设作为文明校园创建重要内容,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
    9.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校内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室)的作用,结合学校实际,组织校内校外心理健康教师、志愿者开展心理健康活动课、主题班会、知识讲座等,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宣传和知识普及。利用校外活动场所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塑造未成年人坚强乐观、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10.开展其他类志愿服务活动。各学校还可结合实际,组织师生前往火车站、汽车站、公交站等地开展咨询、引导志愿服务;体验一日环卫工人角色扮演志愿服务活动;为农村困难学生、困难学校开展图书漂流活动;结合暑期实践活动,开展图书馆志愿小馆员、文明旅游引导、志愿讲解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探索拓展志愿服务活动形式、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容。
    11.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依托银川志愿者网站(http://www.ycszyz.org.cn/),推动教师、学生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建立学生志愿服务记录档案,做好学生志愿服务认定记录。学生志愿服务记录应如实完整归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可将学生完成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综合实践课程学分管理,并将是否参加过一定时间的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入团考查内容和各类评优选先、表彰激励的重要条件,推动学校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开展。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银川市教育系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常态化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举措,各校要按照通知精神,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自身实际,认真制定“学雷锋”月活动方案和全年志愿服务活动计划,做到月月有安排。广泛整合各种资源,以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服务社会为落脚点,创新活动形式和方法,注重活动的实际效果,推动学校志愿服务活动的全面开展。市教育团工委将对各地各校开展活动情况进行动态考核。
    2.认真组织,保障安全。根据《关于加强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要遵循自愿、公益、安全的原则。学校团组织要对志愿服务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审批,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有需要、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协助提供物质保障、购买相关保险和其他必要支持。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依托媒体、网络、微信等平台加大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力度,形成强有力的舆论氛围。各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开展活动时,要亮出旗帜(团旗、队旗)、佩戴标志(团徽、红领巾),志愿服务队要佩戴志愿服务的标识。市教育团工委将为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的学校发放志愿服务小马甲。各地各校积极总结经验和做法,3月25日前将3月“学雷锋”活动信息(图片、信息等要求参照创城标准)发送至邮箱。

共青团银川市教育工作委员会
2021年2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