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90004 发布日期:2018-09-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二次人大会议第102号提案《关于落实定期察访 因病登记追踪 定期报备制度》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二次人大会议第102号提案《关于落实定期察访 因病登记追踪 定期报备制度》的答复

宋晓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定期察访、因病登记追踪、定期报备制度的建议》收悉。经调查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学校、托幼机构人群密集,容易发生传染病流行,一直是我们传染病防控的重点部位。每年市教育局联合市卫计委联合下发文件并开展了传染病、慢病、防疫、免疫预防、艾滋病与结核病防治等疾病防控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并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联合开展了督导检查,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地预防了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发生与蔓延。

1、建立疫情监测双报告系统,实现信息报告联动。建立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系统,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设立校级和班级传染病疫情报告员,建立疫情报告网络,发现传染病疫情,立即报辖区卫生防疫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并逐级向区教育局和区疾控中心报告。这两套报告系统能够确保一旦发生传染病疫情,卫生、教育部门能够及时掌握信息,实现信息报告联动,为疫情处置赢得时机。

2、采取联合行动,规范疫情处置。市疾控中心接到疫情报告后,要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及时深入现场,进行调查处置。指导学校、托幼机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聚集性病例采集样本进行检测,对疫苗针对传染病,按照知情自愿的原则,组织学生进行疫苗应急接种,每年新生入学,辖区卫生机构进入学校进行结核病筛查。

3、落实晨午检制度。全市所有学校全部落实晨午检制度,以班为单位,每天上午、下午上课前对本班人员进行清点,对因病请假或未请假人员全部实行跟踪问询。同时通过晨午检直报系统与辖区卫计部门实行对接,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患病情况。

4、落实消毒制度。各学校均能严格落实卫生防疫相关法律法规,定期对教室、宿舍、食堂等部位进行消毒。主要是每日用消毒水或消毒片进行擦拭消毒,每周用过氧乙酸对校园进行空气消毒。

5、落实卫生防疫教育制度。一是每学期利用银川市安全教育信息平台开展卫生防病专题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防疫习惯;二是每当季节转换或流行病易发时节,各学校及时召开主题班会或利用国旗下演讲,对全体师生开展实时教育,提高广大师生自我保护意识;

6、落实卫生防疫检查制度。市教育局结合校园安全检查,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各学校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校园卫生室是重点检查内容。通过不间断的督导检查,有效地提高了学校对卫生防疫工作的重视程度。

学校传染病流行严重影响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教学秩序,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我们针对薄弱学生,联合卫生部门进行检查与指导,进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达到学校传染病预防工作全面达标。如果您对以上答复还有不满意的地方,请批评指正。您的意见建议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


银川市教育局

2018年9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