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7-04-10
来源:银川市教育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教育局

宁夏教育精准扶贫“十三五”行动方案出炉


  来源:宁夏日报 

  ●聚焦9个贫困县(区)843所贫困村学校16万学生 ●贫困地区新增幼儿学位1.5万个 

  4月7日,根据自治区教育厅信息,日前《宁夏教育精准扶贫“十三五”行动方案》正式出炉。根据方案,“十三五”期间,我区将把教育扶贫作为长远脱贫的根本之策,聚焦9个贫困县(区)、843所贫困村学校和16万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含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和特困供养学生),以全面提高贫困地区群众基本文化素质和劳动者职业技能为重点,着力提升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全力保障贫困地区学生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在学前教育阶段,“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幼儿园建设工程将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幼儿园建设。到2020年,贫困村按照需求完成幼儿园改造建设任务,贫困地区新增幼儿学位1.5万个,满足贫困家庭适龄幼儿入园需求。鼓励贫困地区通过政府购买岗位方式为农村幼儿园配齐教师。

  在义务教育阶段,我区将实施西海固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计划,大力提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加快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将贫困村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纳入“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教育现代推进工程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优先安排,办好必要的村小和教学点。到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小学三年级以上都能开齐开全英语课。

  在普通高中阶段,统筹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和普通高中改造计划,优先支持贫困地区普通高中教学设施、生活设施、体育运动设施建设和提升改造,推进贫困地区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实施优质高中招生倾斜政策,安排本地优质高中招录一定比例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子女。

  在职业教育方面,我区将开展职业教育技能富民行动。鼓励职业院校建设好特色优势专业,满足地方产业发展与扶贫开发需要。充分发挥宁夏现代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的作用,为贫困地区职业院校专业实训、职业培训、技能鉴定提供支持。每年组织20名贫困地区职业院校管理人员到职业教育园区各院校挂职锻炼,对100名贫困地区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开展专项培训。

  为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我区将进一步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完善资助方式,保障各学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全部资助,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对全区幼儿园在园建档立卡家庭贫困户适龄儿童(含农村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济困难残疾儿童)按规定标准免除保教费并补助伙食费。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费,逐步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免费教育(免除学费、住宿费和教科书费)。对区内高校招收的本区生源农林、师范专业高职学生及其他专业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的高职学生减免学费。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