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20-11-24
来源:银川市教育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教育局

《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近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

普通高中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并强调要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这为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办好普通高中教育,对于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增强高等教育发展后劲、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求,要研究制定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这是新世纪以来国务院出台的首个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7月29日,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各地要统筹提高基础教育普及水平和提高育人质量,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实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发展。当前,我区普通高中教育正处于普及攻坚、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三大改革同步推进的关键时期,为了促进三大改革顺利进行,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国办发〔2019〕2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实施方案》,先后2轮征求相关部门、各市县教育局、部分普通高中的意见建议,经过6次修改形成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施意见(送审稿)》,经自治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1个总体目标

到2022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全面实施,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基本建立,师资和办学条件得到有效保障,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的办学格局基本形成。

(二)10项主要任务

构建“五育”并举的全面培养体系。提出突出德育时代性、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加强美育工作、重视劳动教育、拓宽综合实践渠道等措施。强化体育锻炼,丰富运动项目和校园体育活动,培养体育兴趣和运动习惯,使学生掌握1至3项体育技能。

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提出组织全员培训、遴选建设示范区示范校、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加强特色课程建设、促进普职融通、加强课程实施监管等措施。

有序推进选课走班。提出构建选课走班运行机制、分类分层设置选择性课程、加强走班教学班级管理、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开发课程信息管理系统等措施。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出循序渐进开展教学、探索课堂教学方式、加强综合性教学、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推行泛在学习模式等措施。

优化教学管理。提出落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加强考试数据分析、建立奖励机制等措施。

完善考试和招生制度。提出规范学业水平考试、健全高校招生机制、实施综合素质评价等措施。

健全学生发展指导机制。提出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开设学生发展指导课程、配备专兼结合的指导队伍、定期开展职业体验活动等措施。

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提出制定多样化发展实施方案、建立评价激励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多样化发展示范校创建等措施。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加快教职工编制核定、完善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创新教师培养方式、提升校长队伍专业化水平等措施。

强化教研专业支撑作用。提出完善教研体系、创新教研方式、建立协同研究机制、设立研究课题等措施。

(三)4个主要措施

在加强组织领导上,明确了市、县(区)级政府要切实履行举办普通高中教育的主体责任,明确部门分工,加强协调沟通,充分发挥各级教育、编制、发改、财政、人社、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的职能作用,推动落实好各项具体改革措施。

在强化条件保障上,完善普通高中学校建设规划,制定优惠政策,建立“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批和工程建设进度,扩充教育资源,配齐所有选课走班教室,将普通高中建设所需经费统筹纳入各级政府投资计划和财政预算安排,2020年调整全区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达到每生每年1050元,其中市、县(区)落实基准定额为每生每年700元,自治区对达到基准定额并全额落实到位的奖补350元,完善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和学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在强化考核督导上,将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作为对市、县(区)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对校舍资源建设、师资队伍保障、化解大班额、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进行重点督导,对存在问题的地方和学校要强化问责、限期整改。

在营造良好环境上,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完善对学校和教师的考核激励办法,严禁向学校下达升学指标或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及奖惩学校和教师,严禁炒作升学率和高考状元。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关心孩子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报道各地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积极营造有利于推进改革的良好氛围。

三、《实施方案》的特点和创新点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实施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市、县举办普通高中教育的主体责任,深入研究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树立正确政绩观和科学教育质量观,完善对区域、学校和教师的评价办法;加强普通高中学校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二是切实提高育人水平。《实施方案》着力深化育人关键环节,从培养体系构建、高中课程改革、教育治理能力提高、高中结构布局优化、教育保障水平提高和教育评价体系健全等重点任务着手,健全机制、完善政策、明确要求,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保障改革目标的实现,切实提高育人水平,发展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实施意见》明确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加强部门协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改革能够有效衔接、协同推进。机构编制部门要加大编制统筹力度,发展改革部门要支持普通高中项目建设,财政部门要积极健全普通高中经费投入机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支持普通高中学校及时补充教师,学校主管部门要指导学校完善分配办法,自然资源部门要出台支持保障规划布点学校建设用地保障办法,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修订完善普通高中学校建设标准。

四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实施意见》全面把握时代变化要求,围绕1个重要目标,10个重点任务,4个保障措施,从抓住重点难点深化改革,进一步激活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动力机制,追求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注重“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普通高中纵深发展;聚焦“新时代要求”,保障学生个性化发展,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推进“三个改革”,坚持攻坚克难,补齐教育短板,着力解决制约普通高中发展的瓶颈和问题。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