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4/2016-04637 发布日期:2016-08-08
发布机构: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科技局
名 称:对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538号“关于推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制度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对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538号“关于推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制度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自治区科技厅:

郭建川委员在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制度建设的提案》(第538号)已收悉。提案中提到了制约我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利实施的2点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全面统筹推动科技工作的3项建议,对于我们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科技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局对提案认真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优化环境,加大投入,全面推进科技与金融创新工作

(一)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政策环境。银川市先后出台了《银川市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银川的实施意见》《银川市科学技术创新奖励办法》《银川市科技创新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从政策出台到项目实施,着重鼓励支持引导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注重促进产、学、研、用结合,更有效的聚集了产业、政策、人才、成果、资金等方面的科技创新资源,支持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二)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引导企业和全社会加大科技创新资金投入。银川市通过持续加大科技资金投入,改革科技资金支持方式,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以财政科技投入的增加撬动R&D占GDP比重的大幅提升。从2010年到2015年,银川全社会R&D经费支出年均增长24.3%,R&D强度从0.83%增长到1.25%,今年预计达到1.4%。今年市财政安排科技资金2.8亿元(2亿元科创基金、8000万科研项目经费),县(市)区财政安排3000万元,市本级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比例达1.5%。

二、大力推进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工作

2015年四季度以来,国家科技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启动申报“第二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在自治区科技厅郭建川副厅长及条财处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积极协调中国人民银行宁夏分行、宁夏证监局、银监局、保监局的支持,银川市政府组织科技、财政、金融工作局等部门共同合作积极申报,郭建川副厅长和银川市政府副市长钱秀梅带队前往北京汇报答辩、积极争取,2016年6月银川市成功获批国家第二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我市以此为契机,不断推进科技与金融相结合,谋划实施了一批科技金融项目,运用科技创新的办法支撑引领经济发展。

(一)积极参与宁夏中小微企业科技风险补偿资金项目(简称宁科贷)。银川市财政共投入资金500万元,银川开发区投入500万元,自治区风险补偿资金按1:1比例给予配套,通过区市联动,放大5-10倍最高达1亿元资金整体规模的银行信贷。2015年,共推荐16家企业、发放贷款4000万元,今年推荐8家企业发放贷款1250万元。

(二)建立实施 “银川市科技创新发展投资基金”项目。银川市政府连续5年在市财政预算资金中每年安排2亿元设立银川市科技创新引导基金;通过引导基金撬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专项用于我市各类企业科技创新项目,此项资金投入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是前所未有的,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将产生深远影响。目前已经准备开展项目征集工作。

(三)建立实施“银川市科技研发基金”项目。首期安排500万元,与宁夏银行业批发贷款担保公司提供的500万元共1000万元,撬动宁夏银行放大5-10倍资金倍数,贷款额度达到1亿元,市政府全额贴息,企业承担担保费,切实解决企业研发投入缺资金、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近期,我们还与中科院银川产业育成中心、中科院国科控股公司合作筹备建立“银川市科技创新天使投资基金”。从而形成一个较为系统的科技金融项目体系,全面提升社会资本关注和加大科研项目的投资力度。

三、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有力支撑产业转型升级

每年组织实施市级科技创新项目100余项,自2010年以来,先后有10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工业领域取得了“精密高效数控珩磨机床的研究与开发”等多项拥有原创性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生物发酵、羊绒分梳等技术在国内领先,干煤粉气化技术研究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百万千瓦超超临界蒸汽轮机球墨铸铁件的成功研制,打破了我国高效蒸汽轮机基础部件长期受制于发达国家的局面。在农业领域实施“果树专用温棚及新品种试验示范”等一批高效种养殖技术,选育审定了优质高产多抗专用玉米新品种“宁单18号”等7个品种,为全社会供应了大量优质粮、肉、果、蔬等农副产品,丰富了老百姓的菜篮子。在社会民生领域,通过科技项目支持产生了一批实用医疗卫生技术和成果,培养和造就一批人口和计生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有力的推动我市人口健康科技平台建设。

四、夯实基础,强化合作,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平台水平和层次

(一)不断发展壮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目前,银川市建设有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及10余个产业园区,1个国家大学科技园和2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个自治区级科技型企业孵化器,2个国家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1个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8个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暨农业科技示范园区,6个生态移民新村科技工作站,6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国家、省部共建和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共19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9家,聚集了自治区60%以上的科技创新资源。有自治区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占全区50%;高新技术企业51家,占全区82%。各类科技中介服务机构280余家,科技服务业从业人员2.3万人,2015年科技服务业总产值达14亿元,年均增速达10%以上。各类技术交易额从16.33亿元增加到21.75亿元,年均增长15%。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多晶硅、人工蓝宝石、高端铸钢等创造了国际国内多个行业“单项冠军”。开发区iBi育成中心软件动漫、文化创意、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加速聚集,入选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基地,获得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和工业设计创意产业综合服务平台等称号。银川科技园(TMT)引进中国科学院银川中心、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等研发机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近20家,银川生产力促进中心成功运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银川)示范基地综合服务平台、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银川合作站、北京技术市场银川合作平台,搭建了成果转化的快速通道,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淘宝特色中国宁夏馆、1号店宁夏馆、京东商城宁夏馆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上线运营,网上商品销售快速增长,2015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2亿元。此外,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灵武羊绒园区)也发展迅速,尤其是羊绒产业、现代纺织业、机械制造、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等特色产业规模聚集效应明显。

(二)与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合作构建科技创新平台。自我市与中国科学院签订共建“中科院银川科技创新与产业育成中心”(简称“银川中心”)协议以来,银川中心充分挖掘中科院研究所的科技成果和人才资源,紧密结合银川优势特色产业的科技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首批10个中科院研究所与地方企业合作项目全部完成。与地方优势企业共建了“环境检测公共服务中心”等7个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目前4个已经投入运行。2016年上半年,银川中心征集银川企业各类科技需求项目120多个。现已促成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与宁夏银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银川签署了技术服务合同;10家企业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正在与中科院研究所对接解决。2014年与浙江大学签订成立“浙江大学银川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目前已实施科技合作项目4个。

(三)着力引导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一是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开展科技研发活动,联合申报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科技创新项目,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二是鼓励企业自建或在我市与区内外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研发平台,开展技术创新与集成、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等活动,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三是根据《银川市科学技术创新奖励办法》每两年组织开展银川市科学技术创新奖评审工作,对企业及科研机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科研带头人、科技工作者给予大力表彰。2016年,我市对2014年-2015年期间产生的科技成果、创新型企业和产学研合作项目开展了科学技术创新特别奖、产学研合作奖和科学技术成果奖三个奖项的评审,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奖励23项共144万元。

五、银川市大力加强科技队伍管理建设

银川市在科技队伍管理方面日益重视,自14年年底以来,由挂职副市长分管科技局调整为副市长钱秀梅分管。各县(市)区科技部门能够积极主动配合市科技局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科技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

银川市高度重视科技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经市委组织部批准,2016年6月20日-24日,在清华大学举办了为期一周的银川市科技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科技干部参加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自治区和银川市各类培训班;坚持每周五上午利用半天时间,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开展党员领导干部、科室负责人和普通党员轮流讲党课,全面提升科技管理干部的政治素质、科技创新思维能力和综合业务能力。

最后,非常感谢郭建川委员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