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4/2018-27082 发布日期:2018-06-05
发布机构: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科技局
名 称: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63号“关于加强我市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63号“关于加强我市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杨伟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我市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建设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工信局承办市科技 协办。我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好做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5月16日召开的局务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韩辉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5月21日约见了委员,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的意见,经我局李景阳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强化措施,大力支持灵武市再生资源循环健康发展 

  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贯彻落实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把银川建设成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2008年,我市启动建设灵武市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2011年9月,园区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确定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园区总体规划占地1.46万亩,建成区8289亩。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已发展成为园区的主导产业之一,园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模不断扩大,成为西北地区及周边省市重要的废旧物资回收加工集散地和聚集中心,创建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全区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和低碳试点园区,并跻身中国产业园区成长力百强,承担银川市乃至全区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重任,是宁夏唯一、西北最大的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目前,已规划形成再生资源回收集散、再生有色金属资源化利用、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报废汽车拆解再利用、再生非金属资源化利用和陆港物流产业为主的“5+1”产业体系,建立了覆盖周边10余省区1100多个回收网点,初步构建了废铜铝铅锌等有色金属及废钢铁、废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废旧轮胎、废碎玻璃等回收综合利用产业链。形成产能150万吨,其中废钢处理20万吨、再生铅利用29万吨、再生铜利用29万吨、再生铝利用32万吨、再生锌利用6.2万吨、废旧轮胎加工10万吨、再生玻璃利用15万吨、塑胶管材加工4万吨。年回收处理各类废旧资源量约280万吨,报废汽车资源量3-5万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量约100万台(套)。 

  二、对接资源,为循环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2017年我们组织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过程所有关专家分别与灵武市再生资源园区进行对接,进过深入调研和协商,中国科学院过程研究所与灵武市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达成如下协议:一是积极推动园区走绿色、高端发展之路。中科院过程所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帮助园区进行循环化利用改造,并协助园区申报国家级示范园区。二是深度挖掘产品价值。中科院过程所将为报废汽车、电瓶、电子废弃物等金属再生资源提供金属分离和贵重金属提取技术支持,根据市场需求深度挖掘现有产品内在价值,使产品多样化、精细化,不断延长产品产业链。三是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以科技创新驱动和人才智力引进为指导,结合园区及企业发展的需求,大力推动中科院过程所在示范园区的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将中科院科技资源延伸至生产一线,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 

  三、持续发力,以科技力量推动再生资源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确立正确的经济发展观和资源观。要改变以资源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和“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的资源型经济发展模式,选择减少物质资源消耗和以无形的、边际效益递增的知识资源为主的生态经济发展模式,走以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和环保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可持续发展道路。通过经济活动的知识化转向和经济活动的生态化转向,减少经济活动中物质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保护日益稀缺的环境资源,提高环境资源的配置效率,实现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二是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立足我市循环经济发展的实际,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走特色创新、开放创新之路。一方面,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机遇,重点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用技术创新、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上下功夫。鼓励支持现有企业坚持以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提升产业,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让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变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大力促进循环经济创新平台建设,重点支持宁夏灵恒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建设,对再制造方面的材料、装备及工艺三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加强与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安徽工程大学、安徽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学术等科研院所的联合共建,使之成为西部一流的再制造全产业链研发中心,为循环经济提供技术支持。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2018年6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韩辉688935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