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9-06-12
来源: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科技局
政策原文: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一图读懂《银川市关于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解读《关于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国内消费整体增速换挡、有效投资增长乏力、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等更加复杂和严峻的发展环境,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减税降费、简政放权、为科研创新松绑的系列改革举措,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引了方向,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贯彻落实好国家出台的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政策,进一步加大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力度,更好地激发企业创新主体内生动力,形成有效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今年4月份起,由市科技局牵头,在系统分析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面临的瓶颈制约和突出问题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意见》。《意见》立足我市具体实际,吸收了国家、自治区和我市近期出台的相关政策精神,并广泛征求了市直各相关单位、各县(市)区、园区、部分科技型企业的意见,经过不断修改完善,先后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于5月28日正式印发实施。

《意见》全文共8个部分26条,涉及科技、工信、商务、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的职能职责。重点聚焦推进“两高”发展(即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设置了从现在起至2023年的五年工作目标,并围绕创新主体最迫切需要破解的堵点难点,分别从以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以模式创新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大政府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引导力度、促进产学研资深度融合、优化创新发展环境7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政策措施。同时,从加大各级财政支持力度、严格督导督查问责、建立创新尽职免责机制3个方面,明确了强化和保证《意见》中各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的保障措施。经初步测算,《意见》实施后,五年内各级政府将累计安排4.5亿元资金确保政策兑现,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的决心,和当好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使命担当。

整个《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主要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创新性强。《意见》在已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破解制约企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意见》中80%左右为全区首创,具有明显突破性。如《意见》第5条鼓励企业主持和参与技术标准制定、第7条中以审定的企业上报数作为研发后补助兑现基数、第10条支持科技成果中试熟化、第25条建立创新尽职免责机制等都是全区首创。二是针对性强。《意见》共有26条,除最后一条程序性规定外,条条都是“干货”,重点聚焦当前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实打实支持我市企业创新发展。三是含金量高。《意见》中有近20条都直接与资金挂钩,从项目立项支持到研发费用后补助,从科技企业认定奖励到成果熟化落地资助,“真金白银”地激励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意见》重点围绕企业创新全链条,以点带面,集中发力,形成了多点发力的配套政策措施,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形成突破:

一是在引导我市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方面,做出重大探索。提出了鼓励企业研发投入的普惠性的政策,重点从研发费用后补助、新增研发费用后补助和重大新产品、新技术研发费用后补助三个方面对规上科技型企业的研发费用给予补助。公平覆盖所有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不需要企业再进行立项竞争性评审,哪怕是企业自己设立并实施的研发项目都可通过研发费用归集享受到后补助,改变了以往企业通过竞争性评审获得科技项目支持苦乐不均的现象。并且该项补助为一次性补助,不需要进行结题验收,资助方式简单可靠、不干预企业微观研发活动,能够有效引导和激发企业的自主研发动力和活力。

二是在破除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障碍方面,做出重大改革。坚持放管结合,全面完善了项目管理机制,建立了严格项目立项和验收,简化过程管理的“两头紧、中间松”科研管理机制,赋予项目单位和项目团队更大人、财、物自主权,实行项目成果考核和总投资审核的合同制管理,不再对项目经费使用提出硬性要求,极大减轻了企业在项目申报、管理工作中的负担。

三是在集聚创新要素方面,做出重大创新。依托“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以重大科技项目为突破口,集聚资源联合攻关,力争在重点产业领域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同时,加大力度助推重点领域的创新平台建设,依托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我市企业提供非营利性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加强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攻关。通过对技术研发服务提供单位给予补助,鼓励现有平台对外共享开放,逐步在我市建立起完善的科技资源共享机制。

四是在优化创新发展环境方面,推出重要举措。全面拓展银川市科技创新券补助范围、提升补助比例,把科技服务内容纳入市级科技创新券补助范围,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支付相关科技服务费用,并对收取市级科技创新券的企业给予补助,全面降低企业购买科技服务的成本,提高中介机构主动开展科技服务的积极性,为企业创新发展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

政策图解: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