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7/2018-4534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8-07-12
责任部门:银川市林业局 发布日期:2018-07-12
名 称:银川市林业局关于做好国务院及其部委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下达)2018年度目标任务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银川市林业局关于做好国务院及其部委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下达)2018年度目标任务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自治区林业厅:

《关于报送国务院及其部委与我区签订(下达)2018年度目标任务情况上报工作的通知》(宁政督函[2018]17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经与自治区林业厅及各县 (市)区积极对接,现将推进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任务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下达2018年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任务的通知》(宁政督函[2018]20号)中要求,加强松材线虫病监测,松林监测面积79万亩;加强鼠(兔)灾防治,新造林地防治面积100万亩,成林地防治面积30万亩。其中银川市根据《自治区林业厅办公室关于下达2018年度松材线虫病和林业厅鼠、兔害防治任务的通知》(宁林办发[2018]18号)精神,松材线虫病松林监测面积0.0296万亩,成林地防治面积11万亩次,没有新林地防治面积。

在市检疫站的指导下,全市圆满完成了防治任务工作。松材线虫普查工作涉及全市范围内所有松林,切实做到了“监测全覆盖、普查无盲区”的要求,监测松林面积共计0.296万亩,树种为樟子松、油松、白皮松等。主要分布在西夏区和金凤区。普查结果是无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各县(市)区鼠(兔)灾防治工作,分解落实到乡(镇、场)制定防治方案,明确防治责任,加强监督管理,全面完成了防治任务,成林地防治面积11万亩次,有效遏制了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频发重发的严峻态势,减少灾害损失。

(二)2018年度退耕还林任务

根据国务院及其相关部委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的(下达)2018年度退耕还林责任书,2018年度完成退耕还林1.9万亩,经我局与自治区林业厅积极沟通,责任书中1.9万亩的退耕还林任务分别属于宁夏农垦集团、盐池县和同心县,不涉及银川市。

二、存在问题

随着苗木调运的频繁,入侵的有害生物种类的增多,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要不断更新,工作经验要不断丰富,目前的人员配置,满足不了科学检测和检疫的需要,影响工作进度,亟待加强。基础设施落后,作为全市专业的森防单位,缺乏检验室,标本室等必备的监测设施、检疫仪器和先进的药械,影响有害生物防治和检验等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个别绿化工程施工单位对林业有害生物严重危害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林业检疫意识不强,致使造林苗木检疫检查出现死角。

三、下一步措施

(一)重点防控,有效遏止重点有害生物危害势头

采用树干绑扎捕虫网、成虫期化防等有效措施,开展臭椿沟眶象综合治理,同时,进一步加大技术攻关研究和开发,提高防控效果。继续开展杨树蛀干害虫综合防控工作,确保全市林业建设成果落实打孔注药、修枝抚育等技术措施。服务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从林业有害生物检疫、监测预警、防控技术服务及防治器械等多方面、多层次给予服务,切实为美化环境提供支撑。

(二)加强检疫、检查,杜绝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传入

加强境内林业检疫管理相对人的检疫宣传、教育和监管,提高履行林业检疫职责的自觉性。加强和规范外省市引入应施检疫森林植物复检工作,规避、杜绝外来危险性有害生物传入风险。加大重点绿化工程苗木检疫工作力度,严格查处违规调运和使用危险性病虫苗木造林事件,杜绝外来危险性有害生物入侵,确保绿化工程苗木健康、安全。进一步规范《森林植物检疫证》管理,严格按照法定签证流程规范签证,杜绝补证等违规现象发生。


附件:2018年度目标任务情况统计表



银川市林业局

2018年7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