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要会议

索 引 号:640100-127/2018-75524 发布日期:2018-08-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林业局
名 称:市林业局召开关于森林公园部分油松发黄问题的专题会议

市林业局召开关于森林公园部分油松发黄问题的专题会议

  近期,针对森林公园部分油松枯黄问题,市林业局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前往森林公园了解情况并研究解决方案。于2018年8月3日,由市林业局牵头邀请区内8位专家就森林公园部分油松发黄问题在森林公园会议室召开了专家会诊分析论证会。会议由钟建元副局长主持召开。现将有关情况纪要如下: 

  首先,市林业局钟建元副局长陪同各位专家对园内部分油松生长情况进行了现场查看。随后,会议推荐林业高级工程师孙长春为专家组组长。同时,会议听取了森林公园负责人对公园建设情况、油松发黄原因分析及公园已采取的有效措施的汇报。结合现场查看情况,会议对森林公园近年来的油松管护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每位专家结合专业所长发表了个人意见及建议,并针对部分油松发黄问题形成了专家会诊建议书:一是对园内部分油松发黄原因进行了详实地分析:1.油松的生物学特性决定了本地的土壤环境、气候条件等因素不利于油松生长。油松喜排水良好的酸性、中性或钙质黄土类生长环境,不耐盐碱,PH值超过7.5、全盐含量超过2.0g/kg、地下水位小于2米,就会长势不良,而本地水质及土壤偏盐碱性,每年开春地表化冻前后,土壤反潮反盐碱最为明显。同时,油松为强阳性、深根性树种,喜干冷气候,遇高温、潮湿等极端天气生长不良。因此油松在针叶树种中较为娇贵,对土壤、气候、湿度、PH值和全盐含量、微量元素等因素要求较高,在银川市普遍长势不良。    2. 公园建设初期,油松栽植、配置不合理及技术不足加大了后期管护难度。公园部分油松分布在山体下低洼地,部分与草坪、花灌木混植,山体、草坪浇水加之今年雨水较多均避免不了潮湿积水问题,而长在坡面的油松由于控水好长势较好。3.土壤通透性较差,全盐含量和酸碱度,均超出了油松的适应范围。4.温度、湿度变化、干热风等极端气候影响。专家指出,以上原因均为导致油松发黄长势弱的主要原因。同时,公园井水浇灌范围仅为园内绿地面积的30%,而油松在园内各个区域均有发黄的现象具有普遍性而非区域性,因此,井水灌溉不作为导致油松长势弱的可信度因子。二是对如何加强油松复壮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宝贵建议:1.采取有效措施增强土壤通透性。按照植物生长特性,灌溉实现干湿分离;按老树复壮方式切断部分毛细根,在树冠2/3处进行施肥,刺激新根生长;及时清理长势弱的树木,防止引发病虫害;2.建立完善油松生长记录资料。采用前后两季温度、湿度等气象数据对灌溉方式、环境因子作对比分析,分析气候原因对油松长势的影响;对土壤做分层试验,做好定点调查、研究、分析工作,并做好详细记录;3.将油松发黄问题作为专项课题进行研究,分类分项进行不同措施的研究分析及总结,不断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油松正常生长;4.加大植物生长规律生物学方面知识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全民爱绿、懂绿、护绿意识。 

      最后,会议要求,森林公园全面负责做好以下3个方面工作:一是严格按照专家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油松复壮工作;二是将油松发黄问题作为专项课题进行研究,常抓不懈,抓出实效;三是加强植物科普宣教工作,设立现场宣教牌,向市民游客普及油松及其它植物生长习性与科研方案,提高市民游客知情权和科普知识的普及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