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8/2017-1536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7-07-17
责任部门:银川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7-07-17
名 称:关于认真做好近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近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民政局、各社会福利机构:

  今年入夏以来,全国各地自然灾害时有发生,我市也连续出现洪涝、冰雹、高温等极端天气。中央及自治区、银川市领导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高度重视,连续下发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做好当前防灾减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与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银川市人工影响天气与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为认真落实好各级文件精神,做好我市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自然灾害应对防范工作

  各县(市)区民政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自治区石泰峰书记、咸辉主席和银川市有关领导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防大灾、抗大灾的思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灾害防御救助工作作为当前民政工作的头等大事,认真做好安排部署,加强责任,抓好落实。要加强与水务、气象、科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灾害预警信息,制定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认真负责开展灾害隐患排查工作

  各县(市)区民政局要督促各社区对居民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重点排查小区内居民楼道、危旧住房、高压电源、加油(气)站、天然气管道等部位,发现隐患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理。督促各街道办事处(乡镇)组织对辖区大型商场、学校、工矿企业、网吧、酒吧、歌厅等重点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各社会福利机构要重点排查消防设施、电器电线、燃气管道等设施设备的安全使用,认真排查食品检测留样、安全巡查、值班登记等制度的落实情况,应对暴雨、高温等灾害,要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防止老年人因极端天气变化而发生意外。

  三、强化应急准备,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工作

  各县(市)区民政局要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完善应急救助预案,开展有针对性的演练活动,提高应急救助的实战能力。为应对突发灾害,各县(市)区民政局要按照民政部的要求标准,积极争取建设物资储备库,并储备必要的应急救助物资,要确保受灾群众能够得到及时的救助。各社会福利机构也要根据实际,储备必要的救灾应急物资,一旦遇有突发灾害,要能够迅速安全的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四、强化值班值守,做好灾情统计上报工作

  各县(市)区民政局、各社会福利机构要严格遵守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坚守岗位。要充分发挥灾害信息员的作用,遇有自然灾害要及时将灾害信息按照国家“灾情统计制度”的要求,逐级上报。为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及时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送到灾害信息员手中,请各县(市)区民政局将本辖区最新的灾害信息员名单、手机号码(电子版)在7月20日前报银川市民政局救灾救济科,我们将录入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平台。

  联系人:贺新民 6888769 13995275656

  邮箱:hxm166@163.com

  银川市民政局

  2017年7月1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