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8/2017-4372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7-11-16
责任部门:银川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7-11-16
名 称: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报送的通知

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报送的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单位: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银政办函〔2017〕112号)要求,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更好发挥政务信息服务决策作用,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重点政务信息报送

  各处室、基层单位要遵循“围绕中心、把握大局、突出重点、服务决策”的原则,将撰写报送政务信息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去谋划去落实,确保政务信息与中心工作、阶段性重点工作合拍一致。重点围绕以下内容撰写报送: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领导重要指示、批示,以及政策贯彻落实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建议等;

  (二)各处室、基层单位在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的特色经验做法、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建议;

  (三)本处室、本单位在落实重点工作中的工作动态以及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

  (四)事关民政工作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重大社情民意和基层反映的重要问题、意见建议;

  (五)外省市或其他地区民政工作中可供借鉴的新思路、新政策和新举措;

  (六)按照上级部门信息报送要点、约稿通知要求,需采编报送的信息。

  二、提高政务信息报送质量

  (一)及时准确,全面规范。要进一步增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坚持政务信息优先于新闻媒体的原则,保障信息第一时间报送。坚持全方位、多领域、多角度提供信息,做到点面结合,防止以偏概全,确保信息内容完整客观,数据详实准确。

  (二)实事求是,喜忧兼报。报送的政务信息要反映推进工作过程中取得的成效、经验,也要反映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把握好问题类信息的内容和角度,既要注意反映宏观性、全局性重大问题,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与帮助,也要反映基层的真实情况和呼声,努力为领导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提供决策参考。

  (三)深入挖掘、总结提炼。要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撰写知识的学习,加强纵向对比、横向对比表现方式的运用,积极挖掘拓展工作中可利用的内容,加以提炼总结,形成完整有价值的信息。要发扬短、实、新、活的撰写文风,重要动态信息原则控制在500字以内,重要经验、问题建议类信息原则控制在1500字以内。

  三、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整体水平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局各处室、基层单位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局各处室主管是局信息撰写报送的第一责任人,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政务信息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局各分管领导要亲自过问,认真审核。局机关科级以上干部每人每年撰写报送信息10篇,科级以下干部(包括借调人员)每人每年撰写报送信息6篇。老龄办、双拥办每年报送政务信息不少于16篇,其它基层单位每年报送政务信息不少于12篇。

  (二)高度重视约稿信息。市委、市政府办公厅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需求,定期或不定期提出阶段性重点题目,各处室、基层单位对局办公室通知的信息约稿必须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人员编写,分管领导要严格把关,确保内容详实规范,并按照局办公室时限要求上报。

  (三)强化通报考评。进一步制定完善政务信息报送季通报、年终考评制度,将政务信息撰写报送情况作为年终各级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不能完成信息报送任务的人员,年终扣减个人考评分1分。基层单位没完成信息报送的,年终扣减单位主要负责人个人考评分1分。对敷衍了事,未按时完成约稿信息的,将予以通报,视情况年终扣减个人考评分1—2分。

  (四)规范信息报送。各处室、基层单位要严格遵守信息报送相关要求,认真履行信息保密审查规定,涉密信息严禁通过电子邮件或腾讯通报送,须通过光盘报送;非涉密信息通过电子邮件或腾讯通报送,邮箱:mzbg01@163.com。

  附件:政务信息分类写作要求

  银川市民政局

  2017年11月15日

附件

政务信息分类写作要求

  一、动态类信息。抓住本单位重要活动、重大部署、工作动态、社情等,可及时、连续、多角度反映各方面的新情况。基本结构:“做法法——效果”或“情况——处理结果”。把握重点:篇幅短小,简洁明快,第一时间报送。

  二、经验类信息。介绍可以借鉴、具有推广价值的工作经验或者创新做法的信息。基本结构:“成果——做法——经验”或“做法——经验——成果”。把握重点:经验做法要有特色,写具体、写透彻,一目了然,便于学习借鉴。

  三、问题类信息。需要上级机关关注或帮助解决的各种问题信息。基本结构:“问题——原因——建议”,或“问题——原因”,或“问题——建议”。把握重点:问题要准,建议要实。

  四、反馈类信息。反馈本地区、本单位贯彻落实上级部门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重大部署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基本结构:“点明贯彻的会议、决策及部署——具体做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建议”。把握重点:将上级要求与本地部门实际结合,写出实在有效、具体的措施。

  五、调研类信息。就某项工作或某一领域开展专题调研,反映当前工作进展情况或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基本结构:“某项工作整体推进情况概述——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把握重点:看问题要有高度、有深度,提建议要有新意、有预见、有针对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