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8/2017-4395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7-08-27
责任部门:银川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7-08-27
名 称:关于做好“中元节”等民俗祭祀日文明祭扫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中元节”等民俗祭祀日文明祭扫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民政局:

  2017年下半年,主要有农历七月十五(9月5日中元节)、农历十月初一(11月18日)、冬至(12月22日)三个传统民俗祭祀节日(点),为了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生态立区、环境优美”的奋斗目标和银川市“绿色、高端、和谐、宜居”新发展理念,认真配合市政府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安排,积极做好文明祭祀宣传与火灾隐患防范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早安排布置, 加强宣传工作

  各县(市)区民政局要依据《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组织开展整治不文明祭祀行为倡导低碳生态环保祭祀方式的通知》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祭祀节点期间在非指定地点焚烧冥纸等祭祀用品的通告》要求,总结推广清明节群众祭扫安全保障工作中的好做法,分别对下半年的几个重点祭祀日做出安排布置,层层抓好落实。要安排殡葬管理所、辖区街道、社区居委会专干和社区志愿者等力量,深入搞好文明祭祀的宣传引导工作,引导群众到陵园、殡仪服务中心和指定祭祀地点举行祭祀活动,营造良好的文明祭祀氛围,倡议各级行政、事业、企业单位动员所属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积极履行国家相关殡葬法规,带头移风易俗,争做推进殡葬改革的示范者和引领者。

  二、做好巡查巡防,强化引导服务

  在今年中元节、寒衣节和冬至三个祭祀日当天,各级民政部门、殡葬管理所都要抽调人员,协同城管等部门进行安全巡查。要及时查处沿街占道销售纸钱冥品的行为,从源头查处违法制造冥纸、冥币人员。要提前在各居民区公示定点焚烧点的划分位置,随时制止在城市主干道、公园、公共广场、绿化林带等非指定地点焚烧冥纸行为。组织好社区工作人员在指定焚烧区悬挂宣传横幅,摆放烧纸盆,协调环卫人员及时清扫焚烧垃圾,为祭祀群众提供必要的引导服务,维护美丽银川建设成果,保证公共财产和群众集中祭祀行为安全无事故。

  三、做好文明祭祀安全工作总结

  每个祭祀日结束后,各县(市)区民政局要及时收集文明祭祀动态消息,做好各类统计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研究改进措施,为今后工作开展积累良好经验。

  银川市民政局

  2017年8月2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