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8/2017-6715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7-11-08
责任部门:银川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7-11-08
名 称: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办公厅:

  2017年,我局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银政办发〔2017〕116号)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银政办发〔2017〕116号),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意义,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和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主管和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和成员的工作职责,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建立了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基层单位各负其责、分头落实的工作机制。一年来局主要负责人先后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3次,局党委会议对局门户网站的制作进行了研究,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打造公开平台,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成效。针对局门户网站信息承载量少、栏目设置分类不细,不利于群众查阅等问题,我局结合推进“五公开”工作要求,组织人员针对民政工作特点提出制作方案,并充分征求各科室、基层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重新制作了局门户网站。在优化门户网站页面布局、栏目布局的基础上,新门户网站细化了政务公开内容,增加了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议案提案办理、社会组织、财政信息、重点项目等栏目。细化了社会救助栏目,设立了救助政策、救助信息、统计报表栏目。增设了搜索查询功能。积极与市政府网站对接,强化了网站互动功能。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政务微博信息公开作用,加大媒体公开力度,不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2017年,提请市政府印发的三个规范性文件全部在市政府网站和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征集群众意见建议。2017年城乡低保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救助情况、社会组织年度报告情况全部在《银川晚报》上公开。新建城市街路巷标准化命名在《银川晚报》公开征集,对命名的街路进行公示,深入征求群众意见。

  (三)完善公开机制,确保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为确保政务公开内容得到落实,研究印发了《银川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银民发〔2017〕235号),对推进“五公开”提出明确要求,强化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基层单位按要求提供公开内容,由局办公室专人负责统一向市政府网站、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的机制。规范了政务公开发布流程,明确各科室、基层单位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责任,负责信息发布人员做好信息发布登记,做好网站监测。同时,将局网站各栏目内容保障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基层各单位,并提出明确报送更新的时限要求。强化了网站信息报送监督检查,对不积极、不主动、不及时报送网站公开内容的,将进行通报批评,进行问责处理,确保了政务公开内容的落实。

  (四)狠抓重点公开,确保公开内容得到落实。2017年,我局围绕重点公开内容狠抓各项公开事项的公开。一是狠抓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共公开各类救助信息21条,每季度对城乡低保救助人数、救助标准、救助资金和城乡特困人员供养、孤儿养育、医疗救助、城乡低保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助学等救助人数、救助金额进行公开。2017年7月,在自治区低保标准的基础上,将城市低保标准分别由每人每月440元提高到570元,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年315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3800元。截止9月,我市共有城乡低保27262户38965人,其中城市低保10218户15469人,农村低保17044户23496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不含各项补贴)1.2亿元。9月份,全市城市低保对象纯低保金月人均补助水平达到417元,农村低保对象纯低保金月人均补助水平达到322元。市辖三区城乡低保对象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困难残疾人共有4640人,累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710.88万元。全市享受高龄津贴的城乡低收入老年人共有6639人,累计发放基本生活津贴3018.06万元。累计为7119人次城乡居民提供了医疗救助,支出医疗救助资金2075.7万元。其中:门诊救助234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67.7万元;住院救助6667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1649.3万元;重特大疾病救助218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358.7万元。对符合救助条件的331名城乡低保户子女实施了助学救助,共发放助学救助金118.4万元。二是推进财政预决算资金公开。严格按照财政部门要求,及时公开局机关、基层事业单位2016年财政决算、2017年财政预算,共公开各类财政信息29条。三是落实议案提案办理公开,共公开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信息29条。四是落实部门文件公开,共公开2017年部门文件55件。五是积极落实社会组织、权责清单、重大项目、规划计划、人事任免等公开,共公开各类信息29条。六是抓好依申请公开。2017年我局接到依申请公开8件,其中来信申请公开1件,市政府网站转来依申请公开7件,全部按照要求电子答复。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7年,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信息还存在发布不及时的问题。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由于我局业务工作量较大,相对工作人员较少,影响到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有时不能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坚持不够好。在发市政务信息时,由于工作任务多,工作人员在发布信息后没能及时登记,信息发布登记制度落实不好。同时,有些需要紧急发布的常规信息,没能履行正常的保密审查手续。三是政务公开内容保障不力。各科室、基层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意识不强,不能按时提供政务公开相关内容,影响到政务公开全面及时。四是政务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围绕“五公开”和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进一步整改落实。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定期安排政务公开工作,反馈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切实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作用,积极协调各科室、基层单位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及时上报政务公开信息,做到规定公开的全面公开。

  二是进一步狠抓制度落实。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上网公开登记制度,落实公文公开标识属性,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做到上网信息必审查,公开信息必登记。

  三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媒体报刊等政务公开平台,逐步建立同步推送、各有侧重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新闻发布公开、网络舆情回应机制,不断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务公开平台。

  四是进一步落实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联合局监察室定期对各科室、基层单位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及局门户网站政务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督查,并及时通报督查结果,督促各科室基层单位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意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银川市民政局

  2017年11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