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8/2018-1447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8-03-19
责任部门:银川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8-03-19
名 称:关于印发《2018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8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民政局、各殡葬服务单位:

  为做好2018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开展。现将《2018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银川市民政局2018年清明节值班表

  2.2018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情况日报统计表

  3.银川市民政局清明节重点监测点领导值班表

  银川市民政局

  2018年3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马叶娜,5985143)

2018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方案

  为全面做好2018年清明节期间各项服务及安全保障工作,深入推动以文明祭扫和节地生态安葬为主内容的殡葬改革工作良性发展,切实加强殡葬系统行风建设,确保人民群众清明祭扫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强化责任意识,保障平安清明

  安全稳定压倒一切。各县(市)区民政局及殡葬服务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年度清明节祭扫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以“隐患就是事故、苗头就是危机”的紧迫感,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扎实做好各类安全保障措施,高效保障清明群众祭扫活动安全,顺利实现2018年“文明祭扫、保护环境、平安清明”工作目标。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严格落实民政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安全管理制度,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执行失职追责制度。相关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督导检查,统筹部署,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清明节祭扫工作格局。

  二是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各级民政部门要参照本方案要求,督促辖区殡葬服务单位及早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加强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加强祭扫高峰期和人员密集区的安全管理,在重点区域健立预警、限流和分流机制,加强祭扫场所火源管控,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新闻媒体,告知祭扫群众安全注意事项,严密防范火灾、踩踏以及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开展双查,杜绝隐患。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单位要认真开展以自查自纠为主,重点单位和区域抽查为辅的安全双查工作,深入检查和整治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设施安全、服务安全隐患,不留任何漏洞和死角,做到“三个必查”:骨灰存放室、集中焚烧区、祭拜公祭处、遗体火化间、油料存放库、消防通道等重点场所必查;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应急服务保障、遗体交接火化等关键环节必查;遗体接运车辆、火化炉、监控仪器、指示标牌等重要设备用品必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建立整改清单,及时发现立即整改。

  四是加强协调,齐抓共管。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单位要加强与宣传、安监、公安、交通运输、环保、林业、卫计委、消防、城管和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沟通,确保部门联动、快速反应、形成合力,把安全保障抓早抓细抓实,共同营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

  二、提升服务质量,确保群众满意

  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单位要把服务质量作为行业生命线常抓不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文明健康、优质高效的服务方针,牢固树立“民政爱民、殡葬为民”的工作理念,持续开展“殡葬服务月”活动。要督促和指导殡葬服务单位做到“八不得、八提升”:不得出现“生、冷、硬、推”的服务态度,强化人员素质,提升人文化、专业化服务水平;不得出现脏乱差的服务环境,改善服务条件,提升整洁温馨的绿化水平;不得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落实价格管理要求,提升严格执行价格政策水平;不得误导、捆绑、强制或变相强制消费,坚持公平交易,提升诚信践约水平;不得隐瞒或模糊服务内容、标准、价格等需公开的重要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提升服务公开透明水平;不得刻意减少中低档殡葬服务和殡葬用品供应量,保障消费者自主选择权,提升公益性服务水平;不得出现轻率火化、烧错遗体等重大服务事故,强化服务全流程管理,提升服务规范化水平;不得利用工作职务之便从事违法违纪活动,全面加强风险防控,提升廉洁从业水平。

  各单位要把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作为检验殡葬行业行风建设水平的重要内容,做细、做实、做好各项服务管理工作,在便民服务上下功夫,在创新管理上见实效,不断提升殡葬系统服务内容和服务能力,大力弘扬优秀殡葬文化,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努力实现“诚信殡葬、阳光殡葬、便民殡葬、文明殡葬、生态殡葬”,促进全市殡葬行业科学健康发展。

  三、倡导移风易俗,推行生态殡葬

  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单位要深入落实国家民政部等九部(委)《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民发〔2016〕21号)精神,着眼全市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行树葬、骨灰撒散等节地环保的骨灰处理方式,在土葬改革区积极倡导深埋不留坟头,有效提高节地生态安葬率。清明节期间要充分发挥殡葬服务机构的平台作用,积极开展“鲜花换烧纸”、“丝带寄哀思”等引导和激励活动,组织祭先烈、敬先贤等各种集体公祭和追思仪式,推广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培育绿色文明殡葬理念,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住清明集中祭扫的有利时机,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组织和培育节地生态安葬试点,建设和完善设施设备,落实生态安葬奖补措施,号召党员干部带头,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选择不占地或少占地的生态葬法,自觉破除陈规陋习,抵制低俗愚昧的祭扫行为,推动节地生态安葬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单位要抓住清明节殡葬宣传的重要时间节点,认真策划宣传方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宣传活动,着力加强与公众、媒体的对话交流和良性互动,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介的作用,通过制作公益宣传片、公益广告、宣传册等形式,增强宣传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突出“节地生态、文明节俭、为民惠民、厚养薄葬”等内容,宣传殡葬改革法规政策以及文明祭祀新风;宣传文明祭祀和殡葬改革的新内容、新举措,新政策、新要求;宣传低碳、环保、生态、节地等现代殡葬新理念;宣传落实清明节殡葬祭服务措施和优惠政策。及时推送告知祭扫高峰期的道路交通状况,指导群众错峰祭扫。各县(市)区殡葬管理所和殡葬服务单位要及时报送清明节期间的活动信息材料及重要史料图片、视频,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五、突出活动主题,抓好重点工作。

  1、3月23日下午,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在行政中心召开全市“清明节”工作会议,传达《银川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和《银川市民政局2018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今年清明节工作提出总体要求。

  2、以广播、电视、报纸、户外LED屏等媒介为阵地,通过开新闻通气会、制作公益宣传片、投放公益广告、发放宣传册、推送动态消息等形式,集中开展“清明节”宣传工作。

  3、3月20日至22日开展殡葬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以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殡葬协会安全工作检查小组为主,银川市安监局组织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参加,各县(市)区民政局配合,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我市重点殡葬服务单位和祭祀区域开展安全检查。

  4、3月30日上午在银川福寿园举办“2018年节地生态集中安葬暨公祭仪式”,邀请自治区民政厅、银川市政府有关领导、全市各公墓陵园负责人参加。银川市民政局主办,银川市殡葬管理所、银川福寿园具体组织实施。

  5、4月20日起开始骨灰黄河葬集中撒散活动。银川市殡葬管理所组织已预约的20名生态葬逝者家属进行集中撒散。

  六、具体措施和要求

  (一)成立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军利;副组长:苏龙、白治彪;成员:局党委班子成员,殡葬管理所、殡仪馆、烈士陵园负责人。领导小组负责对殡葬服务场所安全接待服务工作的检查指导;督促各殡葬服务单位落实安全防范制度;负责做好各公墓、陵园区内的安全防范、交通疏导、规范服务等方面的协调工作。

  清明节祭扫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白治彪兼任主任;成员: 马中海、马叶娜、薛峰、虎文、张永明、王瑞、王伟。负责研究制定清明节各项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等;负责协调有关部门对各公墓、陵园、殡仪馆等重点单位进行安全检查;负责做好清明节期间的宣传工作;负责组织筹办清明节期间各项文化宣传、工作会议和集体公祭活动;负责清明节期间各项数据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

  各县(市)区民政局要相应成立清明节祭祀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加强对群众祭祀活动的组织、指导和协调。

  (二)严格执行祭扫日报制度。县(市)区民政局、各殡葬服务单位要确定专人在3月21日至4月7日每日14时前向银川市祭扫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殡葬管理所,电话:5053672)报告相关信息,3月21日报送自3月1日以来的祭扫综合情况。3月21日前请各县(市)区、各殡葬服务单位将信息报送员名单及联系电话上报银川市殡管所。

  (三)加强值班,确保信息畅通。要加强值班制度,祭扫高峰期间,各级领导小组成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随时了解和掌握群众祭祀活动的动向,并及时向本级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准确报送有关信息。市民政局在3月24日、25日、31日、4月1日、5日、6日、7日,安排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在各公墓陵园驻点值班(具体安排见附表)。各县(市)区民政局、殡管所及各有关单位在清明节期间要加强值班,确保通讯畅通,随时掌握和了解当日祭祀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报告。严禁迟报、瞒报。对因信息报送差错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县(市)区民政局及殡葬服务单位请于3月23日前将清明节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值班安排表报送市殡葬管理所。

  银川市殡葬管理所值班电话:0951—5053672、5985144

  手机:15008619615(马中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