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8/2018-3317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8-06-14
责任部门:银川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8-06-14
名 称:关于组织对经济困难家庭重度失能老年人进行能力评估及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于组织对经济困难家庭重度失能老年人进行能力评估及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民政局、老龄办等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银政办发〔2018〕64号)精神,落实经济困难家庭重度失能老人护理补助优待政策,现就能力评估及申报等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估及申报工作的目的

  通过调查摸底、能力评估,切实掌握全市经济困难家庭重度失能老年人的基本情况及底数,合理归类,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为贯彻银政办发〔2018〕64号文件精神提供科学依据,并为落实经济困难家庭重度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优待政策,做好年度预算前期准备工作。

  二、重度失能老年人定义

  依据国家标准,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室内走动、洗澡6项指标中,五至六项“做不到”的定义为“重度失能”。

  三、评估及申报对象

  (一)本地户籍低保家庭重度失能老年人。

  (二)本地户籍低收入家庭重度失能老年人。

  四、评估及申报完成时限

  2018年9月底完成本辖区调查摸底、能力评估等工作,10月初完成申报核实工作,并于10月10日前以正式文件呈报银川市老龄办,同时发送电子版。凡未按要求呈报的,视为没有经济困难家庭重度失能老年人,不列入市财政预算。

  五、具体要求

  (一)统一思想,确保评估及申报工作落到实处。此次调查摸底、能力评估及申报工作是依据银政办发(〔2018〕64号)文件精神开展的一项民生工作,对有效解决经济困难家庭重度失能老年人护理问题,体现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县(市)区民政局、老龄办负责本辖区摸底调查、评估及申报工作,请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制定评估工作方案和评估细则,委托有资质的机构进行评估,做到评估资料完整、准确、可查。摸底调查、能力评估等产生的费用由辖区解决。

  (二)认真组织,务求评估及申报工作真实准确。能力评估及申报工作涉及对经济困难家庭重度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问题,各县(市)区民政局、老龄办在评估及申报工作中坚持属地管理、以户籍所在地为准的原则,一定要耐心细致,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务求申报数据真实、准确、无误。

  (三)公平公正,评估及申报工作程序规范。在调查摸底、能力评估及申报工作中,严格工作程序,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公平、公正、公开进行,杜绝“人情、关系”等情况的介入。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老龄办等有关单位将对申报结果进行抽查。

  联系人:尹柳 电话:6019773

  邮箱:yclaoling163@163.com

  附件:1、银川市XX县(市)区本地户籍低保家庭重度失能老年人申报明细表

  2、银川市XX县(市)区本地户籍低收入家庭重度失能老年人申报明细表

  银川市民政局 银川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6月1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