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8/2018-4608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8-07-23
责任部门:银川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8-07-23
名 称:关于做好银川市低收入家庭家计调查有关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银川市低收入家庭家计调查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民政局:

  为贯彻落实《银川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银政办规发〔2018〕8号)和《加强经济困难家庭社会救助工作实施意见》(银政办发〔2018〕109号),更为精准地认定低收入家庭,帮助县(市)区民政局、乡镇政府(街道办)解决基层经办服务力量不足的困难,市民政局通过公开招标,委托北方民族大学等四家机构协助开展低收入申请家庭家计调查、对象排查工作,为做好工作对接,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动做好低收入家庭受理和初筛

  作为市政府2018年为民办实事之一,低收入家庭认定及专项救助工作必须在年内完成。各县(市)区民政局要严格按照市民政局《关于贯彻落实银川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认真做好低收入家庭救助工作的通知》(银民发〔2018〕173号)要求,尽快安排部署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督促乡镇政府(街道办)做好低收入家庭认定的政策宣传、受理录入和初步筛查等工作。把握好受理初筛环节,尽量把基本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受理录入,交由专业调查机构调查核实,充分发挥政府购买服务效能。

  二、做好调查与认定的衔接

  1、市民政局与各县市区民政局、各调查机构三方共同签署的《委托合同书》,明确了各自的工作任务及质量要求。各县(市)区民政局按照《通知》和《合同书》的内容要求,要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尽快对接调查机构,协商确定《调查排查方案》,并报市民政局备案。

  2、各县(市)区民政局将受理的低收入申请家庭名册分批次移交调查机构,要求其按照约定的时间节点和调查方案,开展低收入申请家庭家计调查,提交调查核实材料和对象排查建议,为低收入家庭认定提供参考。

  3、各县(市)区民政局对各调查机构提交的《银川市城乡低收入申请家庭家计调查核实评估表》、现场照片等调查核实材料,要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作为低收入家庭档案要件归档保存。条件具备的,应制成电子档案,录入低收入家庭管理系统保存。

  4、各县(市)区民政局应按照合同约定和方案要求,督促、监督调查机构履行合约,按不低于10%的比例,组织抽查复核调查排查结果,管控调查排查质量,确保调查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在调查机构完成合同约定总任务的50%和全部完成时,各县(市)区民政局要及时向市民政局提交核查任务量确认书,作为市民政局支付调查机构委托费用的凭证。

  三、准确把握机构调查与自行组织调查的关系

  市民政局此次委托调查机构开展的低收入申请家庭家计调查与对象排查,是市政府2018年为民办实事,实施低收入家庭救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安排专项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开展15000户低收入家庭调查排查。所分配到各县(市)区调查排查数量,是根据2017年各县(市)区民政局上报的低收入家庭摸排数量,参考当地城乡居民数量、低保家庭数量等指标作出的。各县(市)区民政局及所属乡镇政府(街道办)在受理低收入家庭申请时,切不可混淆概念,人为限定受理和认定名额,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拒之门外。受理申请家庭超出调查机构调查排查数量的,各地要按照《银川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规定,自行组织开展入户调查,确保认定工作有序平稳实施。

  四、明确调查机构及调查排查数量

  1、北方民族大学负责配合市辖三区民政局开展家计调查、对象排查共计8000户(其中兴庆区3000户、金凤区2000户、西夏区3000户)。

  2、宁夏义工联合会负责配合永宁县民政局开展家计调查、对象排查共计2000户。

  3、东方安卓(北京)征信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负责配合贺兰县民政局开展家计调查、对象排查共计2000户。

  4、银川寸草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配合灵武市民政局开展家计调查、对象排查共计3000户。

  调查机构详细情况见附件。

  五、加强责任落实与日常监管

  委托第三方开展低收入申请家庭家计调查和对象排查,是一项带有探索性的全新工作,关乎困难群众切身利益,涉及调查机构、村(居)委会、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市)区民政局、市民政局等多方面力量的整合。作为本地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的责任主体,各县(市)区民政局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加强认定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监管指导,形成工作合力。

  工作进展及衔接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报告银川市民政局。联系人:马英,联系电话:6888757(传真),邮箱:ycsdb6888757@126.com

  附件:调查机构基本信息表

  银川市民政局

  2018年7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马英,688875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