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8/2018-8630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8-09-11
责任部门:银川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8-09-11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民政局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民政局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各处室、局属相关单位:

  根据中共银川市委组织部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银川市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银人社发〔2018〕443号)要求,现将《银川市民政局公务员道德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银川市民政局

  2018年9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民政局公务员道德建设工程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局公务员职业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意见》(人社部发〔2016〕54号)和《中共宁夏区委组织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意见〉的通知》(宁人社发〔2018〕52号),结合我局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公务员职业道德是公务员职业活动的行为准则和规范,是公务员政治信仰、工作宗旨、职业理念和道德品质的具体体现,对引导和规范其正确履职尽责具有重要作用。推动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职业道德培育贯穿公务员队伍建设全过程,把知与行、自律与他律、示范与引导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公务员职业道德水平。

  (二)基本原则

  ——坚持职业道德建设与集中性和经常性学习教育相结合。根据不同阶段、不同行业的实际,针对突出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活动。

  ——坚持教育引导、行为规范、实践养成相统一。把教育引导作为塑造公务员道德和提升公务员职业道德素养的重要环节,发挥行为规范对公务员的约束作用,推动公务员职业道德实践养成,使公务员职业道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穿到日常工作和言行中,成为广大公务员的自觉自愿行动。

  ——坚持整体推进与分类指导相衔接。在整体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同时,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级、不同行业公务员的特点,加强分类指导,进一步提高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

  ——坚持推进工作与完善制度相配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把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与完善公务员制度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主要目标。坚持把职业道德建设贯穿于公务员管理的全过程,通过持续努力,建立健全公务员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完善职业道德建设体制机制,履职行为更加规范,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真正成为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专业化服务的提供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和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二、主要内容

  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要突出政治性、示范性、约束性、可操作性,以“坚定信念、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依法办事、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

  “坚定信念”要求公务员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不动摇;把牢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性修养,做到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

  “忠于国家”要求公务员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决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维护党和政府形象、权威,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保守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同一切危害国家利益的言行作斗争。

  “服务人民”要求公务员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做人民公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恪尽职守”要求公务员服务大局、奋发有为、甘于奉献,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坚持原则、敢于担当、认真负责,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精通业务知识,勤勉敬业、求真务实,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依法办事”要求公务员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努力提高法治素养,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依法履职,做到权由法定、权依法使,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持依法决策,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程序和方式执行公务。

  “公正廉洁”要求公务员坚持秉公用权、公私分明,努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严于律己、廉洁从政,坚守道德法纪防线;为人正派、诚实守信,尚俭戒奢、勤俭节约。

  三、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组织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把局公务员、参公人员档案填写登记情况、个人事项报告查核情况、廉洁自律情况、遵守规定和承诺践诺情况等,列入诚信记录范围,将诚信记录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使用、奖惩的重要依据。

  (二)建立公务员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组织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大讨论活动,充分听取局公务员、参公人员对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探索制定内容具体、易于操作的公务员守则,从严规范公务员履职行为。

  (三)加大经常性教育力度。组织局公务员、参公人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开展公务员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法制教育、党规党纪和廉政教育,引导各级公务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根本价值取向,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推动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落实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计划,组织局公务员、参公人员每人每年接受职业道德教育培训或者参加与职业道德主题实践活动时间总计不少于8学时。

  (四)加强公务员忠诚建设。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新录用、新任职公务员忠于宪法宣誓活动,增强仪式感,强化责任意识,激励和教育公务员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结合各种党组织活动,定期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公务员忠于党、忠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意识。

  (五)积极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创建活动。设立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实践日,结合实际定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积极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标兵”“为民服务示范岗”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积极鼓励公务员开展“为民志愿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活动。

  (六)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文化养成。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大讨论、诵读文化经典等活动,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道德精华,大力弘扬井岗山精神、延安精神、焦裕禄等党的优良传统,形成促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良好文化氛围。

  (七)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考核评价。结合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职考察等工作,注重了解公务员职业道德情况。个人述职要述德,民主测评要测德,考察谈话要问行署,综合分析研判要公析评价公务员职业道德素养和表现情况。个人述职要述德,民主测评要测德,考察谈话要问德,综合分析研判要分析评价公务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和表现情况。要将公务员遵守职业道德情况列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重要内容,深入查找不足,切实加强整改。

  (八)健全公务员职业道德监督机制。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和行风评议监督工作,建立从社区群众、困难群众、党员代表中选聘公务员职业道德社会监督员制度。建立局窗口单位和服务单位对象评价机制,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处理和问责机制,结合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畅通群众反映公务员职业道德方面意见的渠道。

  (九)选树公务员职业道德先进典型。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职业道德之星”评比活动,大力营造身边有先进、单位有榜样、行业有标兵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向楷模看齐”活动,组织全局公务员向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职业道德标兵等先进人物看齐,不断提升职业道德修养。

  (十)加大奖惩力度。强化公务员考德结果运用,将职业道德考核情况作为公务员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对恪守职业道德、履职尽责、表现优秀的公务员,给予考核加分。加大对失德失信行为的惩处力度,对存在违反职业道德、工作作风懈怠、工作态度恶劣、有严重失信行为等情况的公务员,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考核扣分、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纪处分。

  四、实施步骤

  (一)部署阶段(2018年8月16日——2018年8月31)组织制定实施方案,传达区市工作精神,做好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要求。

  (二)实施阶段(2018年9月1日——2020年6月30日)组织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将职业道德建设与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效能建设、诚信建设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加强督促检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三)总结阶段(2020年7月1日——2020年9月30日)总结职业道德建设工作的经验、做法、成果。结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评选、通报、表彰、奖励职业道德模范公务员,深化宣传先进典型。建立健全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常抓不懈。

  五、组织领导

  成立银川市民政局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苏龙、社工委专职副书记宋文红担任。成员由综合事务主管董丽敏、监察主管王洪江、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付慧、社会工作人才主管赵治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赵治林兼任。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局各科室、相关部门要对照方案任务分工,落实责任、明确任务,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切实形成统一领导、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督促检查。局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定期督促检查机制,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作落实,做好公务员失德失信行为信息材料的收集。监察室强化对局公务员的监督,落实对失德失信公务员责任追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