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08/2018-90103 发布日期:2018-12-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综合处
名 称:银川市民政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银川市民政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银川市民政局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三大战略”“三转一高”银川都市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创新进取,狠抓落实,各项民政工作稳步推进。现就2018年民政工作进展情况以及2019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

()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能力不断提升,民政兜底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

1.社会救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为贯彻落实脱贫富民战略,加强低保制度与脱贫攻坚政策有效衔接,托底保障因重病、重残刚性支出过大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生活并稳定脱贫,提请市政府研究修订了《银川市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在西北地区率先将因病、残疾护理导致的家庭支出纳入低保核算扣减范围,对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的重度残疾人以单人户纳入低保,在全区率先解决了支出型贫困家庭基本生活保障问题。2018年前三季度,因患大病扣减刚性支出后符合条件纳入低保的有1323户1751人、单人户纳入低保的重度残疾人865人2017年以来已有419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比2016年年底的1883人增长了123%,今年以来,在低保人口减少15.4%的情况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的人数又增长了41%,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11年以来,连续8次调整低保标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620元和每人每年4000元,位居西北省会城市前列。推动社会救助向梯度化、多层次延伸,组织开展低收入家庭救助工程。报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将低收入家庭救助工程列入市政府2018年为民办实事之一。出台《银川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关于加强经济困难家庭社会救助工作实施意见》和《银川市经济困难家庭冬季采暖费补贴办法》等文件,开展严格的低收入家庭审核认定工作,建立低收入家庭数据库,已认定低收入家庭1449户将低收入家庭纳入救助范围,对低收入家庭的重度失能老年人,每人每月给予500元的护理补贴;给予低收入家庭子女每学年1000元-3000元高等教育就学救助和每户每年300元的采暖费补贴;将低收入家庭老人和未成年子女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出台《银川市医疗救助办法》,扩大救助覆盖面,救助标准高于自治区标准10%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银川市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2次专项治理推进会,安排部署专项治理工作,组织三个工作组到各县(市)区开展专项治理督导工作。在全市283个村居(委)会配备了农村“三留守”关爱督导员,建设“儿童之家”126个,建立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410名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得到落实。

2.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贯彻执行《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落实养老服务相关政策;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养老服务工作到位、补贴经费到位、监管到位。联合多部门开展了养老机构安全检查,开展全市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严格落实自治区“五查五改、对标达标”工作要求,联合银川市老龄办、银川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依据银川市养老院服务质量48项考评细则,通过听汇报、查阅档案资料、现场巡查等方式,对全市25家养老机构进行了综合考评,并对考评结果进行了通报;启动银川市日间照料中心管理运营改革工作;加快推进银川市爱心护理院、银川市精神病康复中心、银川市颐养老年托护中心、滨河新区景城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以完善政策、创新机制、优化发展环境为中心,多措并举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服务事业。重点指导支持宁夏浩海桃园民族颐养中心、宝丰健康城、西夏区莲花智慧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等一批社会投资养老项目,全市养老服务业迈入快速发展态势,开工建设的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服务项目总投资额达110亿元,建成后全市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各类养老床位将达到24500张,超过全市公办机构养老床位数4倍,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积极性得到充分激发。

3.打造品牌慈善项目,慈善事业迈上新台阶以项目为抓手,积极拓宽慈善募集渠道,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的积极性。在继续实施“爱尔基金光明行活动”“为爱安家关爱困难空巢老人”“救生行动关爱脑瘫高危儿童”“同梦校园”等多个品牌公益慈善项目的同时积极争取爱尔基金会300万元慈善资助开展“你是我的眼”角膜移植西部行公益项目,计划援助100位患角膜盲症需要角膜移植手术的困难群众,由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施行手术,为宁夏贫困眼角盲患者带来了福音。全年共募集善款486万元、慈善物资价值25万元,救助困难群体2273人,发放救助资金427万元;积极开展慈善宣传活动,成功申报宁夏第二届慈善榜评选活动,再次荣获“慈善城市奖”“爱尔基金”荣获优秀慈善项目奖,华夏西部影视城获得优秀慈善人物奖。开展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相关工作,现已完成了慈善指标与指数的总结上报工作;积极发展福彩事业,全年实现销售额5637万元,筹集公益金1127万元发行费817.4万元。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社区和社会组织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发挥

1.基层政权和城乡社区建设稳步推进。报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为进一步推进城乡社区治理提供了政策和法理依据;会同市委组织部报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发了《关于深化街道、社区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的意见,为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作风过硬、群众满意的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撑;完成全市30%农村综合示范社区创建,打造了86个集班子强劲、现代智慧、综合服务、民主管理、文明安全为一体的农村综合示范社区;完成了五星级和谐社区创建考评工作,对获评的12家五星级和谐社区分别奖励10万元。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意见》的工作部署和任务分工,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成立市民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织和发动村(居)委成员、网格员及其他民政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建立涉黑涉恶村“两委”成员预警研判机制,确保扫黑除恶行动取得实效。

2.社会组织发展逐步规范。全面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对全市647家社会组织开展社会组织年度报告审查公示工作。加强社会组织执法,对长期不开展年度工作报告,不按规定报备社会组织法人、活动地址,拒绝接受监督检查的37家社会组织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对银川民族综合福利院下达了整改通知书,根据执法检查情况对53家联系不到或地址错误的社会组织在银川市民政局网站发布了市属社会组织随机执法检查异常情况公示。组织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非法集资专项排查系列活动。坚持宣传教育渗入、奖励激励引导、惩戒打击震慑同步推进。推进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印发《银川市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实施办法》,探索实现社会组织信用管理与信用中国平台对接,将625家社会组织基本信息录入信用中国平台并及时更新,为市属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打好了基础。启动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评价、社会组织等级分类评估机制,评估结果直接与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资格挂钩。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两个覆盖”。从摸家底、打基础着手,对社会组织进行了以党员和党组织建设为重点的摸排核查工作,同时要求审批局办理社会组织登记时审查党建情况登记表和党建承诺书,做到社会组织登记与党建信息登记同步进行。

()大力开展双拥创建工作,深化民政专项事务工作,民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1.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工作。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双拥工作列入党代会、“两会”工作报告以及全市绩效考核同步部署落实,纳入全市发展和部队建设全局统筹谋划,形成了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军地各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凝聚军地共识,事大抓,强力保障解决驻银官兵“三后”问题,扎实开展军地互办实事,协调教育、人社、发改、财政等多部门切实帮助解决驻银部队建设和部队官兵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积极开展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创建工作。对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创建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认真收集整理2016至2017年双拥模范城申报材料,确保材料规范、完整,自治区双拥办已于7月4日进行了验收,对银川市的双拥工作给予了肯定。2018年春节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全市23个驻银部队和军事单位以及全市重点优抚对象的走访慰问,赠送慰问金(慰问品)160万元。分管市领导赴海军银川舰驻地开展双拥共建和慰问。经多方努力,成功争取到全国首艘移交内地的退役潜艇,进一步提升了黄河军事博览园展品层次,为打造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奠定了基础。进一步加强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工作实力增进社会各界群众关心国防、热爱国防、保卫国防的意识,军爱民、民拥军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

2.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进一步深入认真落实国家和自治区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政策,积极落实并确保优抚资金及时、安全、足额、准确到位。做到了“四到位一确保”,即政策到位、款物到位、发放到位、服务到位,共发放各种优抚补助金1919.3523万元,确保优抚对象的权益得到维护;继续深化优抚医疗保障体制改革,积极推行医疗费用“一站式”即时结算机制。积极督促县区出台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及确定定点医院工作;认真开展送温暖活动“八一”期间,1672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慰问金83.6万元,为6名因病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发放临时性生活补助1万元,为57军队离退休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办理发放一次性抚恤1630.7万元。协调开展全市退役士兵信息采集工作。认真执行自治区人社厅和税务局下发的《关于退役士兵社保接续统一口径的通知》要求,为180名下岗(失业)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出具相关证明,免缴个人补缴滞纳金100多万元。做好2017冬季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2017年三区共接收退役士兵421人,发放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偿金1684万元,政策性安置33;会同自治区民政厅、银川市人社局银川市举办了“2018年宁夏城乡退役士兵就业现场招聘会”,共有70家大中型企业提供了约3500工作岗位。

3.殡葬改革取得新突破。经市政府研究申报、自治区民政厅推荐,被确定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面开展试点各项工作。报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在全区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实施意见》。经市政府研究,印发全区首个殡葬事业发展规划;经反复协调,并报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向自治区政府呈报了《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扩大银川市火葬区范围的方案》,这是自1984年银川市两城区被确定为火化区以来首次调整、扩大火化区范围,且一次火化区范围调整扩大到三区、两县;完善惠民殡葬及节地生态安葬奖励补助制度,实现了对火化逝者基本殡葬服务费全免、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标准居全国前列,大力开展以文明殡葬、节地生态安葬、移风易俗、环境保护、惠民殡葬为基本内容的殡葬改革宣传工作。1-10月份,已有308位逝者实了节地生态安葬,发放奖励金125.3万元,为2145名遗体火化逝者亲属,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223.2万元全市节地生态安葬率达14%,火葬区遗体火化率达56%以上,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县级行政区域内全覆盖;按照民政部等九部委《关于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6.29”视频会议精神,积极行动,印发了《银川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开展殡葬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4.区划管理和地名普查工作向精细化推进认真开展行政区划调整申报工作,完成了灵武市设立兴灵乡、郝家桥镇更名为新华桥镇及政府驻地搬迁,金凤区与贺兰县、西夏区和贺兰县局部行政区划界线调整共4起区划调整核查及申报事宜;深入实地开展行政区划界线核查。组织相关县市区召开行政区划界线核查相关问题摸底会议,及时与国土、规划等部门会商,向市政府提交了南绕城沿线徕龙公园760亩、七十二连湖172.12亩,包兰铁路沿线顾家桥村272.5亩和双渠口村、西双苑公司700亩土地调整移交方案;启动了市辖一市两县三区10条县界界桩更换工作,2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并举办了县界界桩更换工作培训班,就相关步骤及工作要领专门进行了业务指导;稳步推进地名普查。组织开展市、县两级图录典志编纂工作。开展地名梳理核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对全市438条道理开展街路巷地名梳理核查工作,清理市区道路分段命名,推进一路同名摸底论证工作。开展不规范地名清理。及时开展门牌编码纠错工作。2018年,在实地查验基础上,对阅欣路110块,兴州街300块错误门牌全部进行更换。

5.开展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作。为提高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能力素质,适应社会工作行政管理和专业实物推进的需要,委托银川市启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在各县(市)区举办全市社会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累计培训800人。成功举办银川市社会工作高级研修班,培训中高级社会工作人员48人。协调指导社工机构开展专业社工服务,支持民办社工机构申报、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以活动带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不断加强社会工作影响力度。组织开展了以“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社工宣传活动对社工理念、社工知识和社工服务项目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宣传。鼓励支持民办社工机构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以项目带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争取福彩公益金160万元开展公益创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主要用于关爱留守儿童、社区矫正、贫困人口、困境儿童、三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以机构为主体,社区平台,整合各方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多角度全方位服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争取的民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市级配套资金缺口较大过去几年市民政局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预算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多将于2019年建成,但由于市级配套资金缺口较大,工程欠款较多,面临支付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压力。

()机构改革压力较大。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民政部门调整幅度较大,优抚安置、双拥、老龄工作职能将调整到其他部门,由于多年来民政局人员编制紧张,养老事业发展职能一直由老龄办承担,面对老龄办要转隶其他部门,而民政部门还要继续承担养老事业发展职能,面临较大的人员编制压力。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提升社会救助保障水平。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基层经办力量。整合现有城乡低保、住房、教育、就业等社会救助力量,根据服务对象数量及半径等因素,补充基层社会救助经办力量,给予必要的工作经费和工作性津贴;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推进救助服务多元化;依托智慧银川政务服务平台,构建社会救助部门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利用信息智能化,提高管理服务效率;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差水平,进一步调整完善低保准入政策,使低保制度更为符合居民家庭生活实际情况,遏制低保覆盖率持续下滑趋势,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扎实做好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工作,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实施低收入家庭救助工程,贯彻落实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完善低收入家庭数据库,健全低收入家庭基本生活救助、保障政策,形成经济困难群体梯度化、多层次救助帮扶制度体系,提高经济困难家庭救助保障的科学性、合理性、针对性。统筹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特困供养人员集中供养率。

(二)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加快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不断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扩大日间照料中心改革试点成果。完善扶持政策,鼓励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事业。充分发挥银川的区位和地理优势,打造“养老在银川”品牌。继续推进医养结合试点,统筹落实好医养结合相关政策,支持养老院开办医疗卫生机构或签订医养合作协议。积极推进建立经济困难家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落实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

(三)加大特殊群体关爱服务力度以儿童权益保障为中心,协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密切相互协作机制,落实各方责任,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关爱保护覆盖到每一位留守儿童,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儿童、临时遇困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完善儿童关爱督导员工作机制,做好 “儿童之家”建设工作,确保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和临时遇困儿童安全、健康、受教育等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着力健全残疾人服务体系,配合市残联试点社会化康复服务网络。全力做好困难残疾家庭因病、因残疾照护生活救助工作,落实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

(四)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认真落实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认真做好第十届城市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保障城乡居民民主政治权利。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着力推进农村社区试点工作。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规范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发展基层民主,推进基层协商,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全面加强社区阵地建设,彻底解决城市社区用房不达标问题,推进农村社区用房提标升级。积极探索婴幼儿照护工作。深入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社联动”,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人才、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在创新社区服务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实施2019年社区公益创投项目,培育扶持社区社会组织及社区社工人才发展。组织开展星级和谐社区创建评定活动。  

(五)全力推进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围绕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任务,深入推进殡葬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殡葬法规政策体系,为殡葬改革提供有效的政策支撑。认真落实惠民殡葬和节地生态安葬奖励补助政策,加大生态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深入开展散埋乱葬坟墓治理,大力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弘扬文明节俭办丧新风尚。提升殡葬殡仪服务水平,做好清明节和民俗节点的安全祭扫工作。

(六)扎实抓好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依法做好社会组织年度报告工作,加强社会组织管理监督和党建工作,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开展社会组织专项清查整治工作,摸清市辖各级社会组织境外资金往来、数额、使用方向等具体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厉查处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建立各业务主管单位、各相关部门横向联合,各级民政部门纵向联动机制,对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被撤销登记后仍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和筹备期间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组织进行坚决查处。对各类非法社会组织予以严肃查处坚决取缔,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19年,我们将对标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首府担当、首府标准、首府责任,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着力加强民政基层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好民政工作各项职能,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做表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