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08/2017-66721 发布日期:2017-12-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银川市民政局2017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银川市民政局2017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2017年,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区、市两会精神和全国、全区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要求,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狠抓落实,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保障和服务民生能力不断增强。

 

  一、影响民政长远发展问题逐步落实。紧紧围绕新时代民政发展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影响长远发展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完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编制了首个《银川市殡葬事业发展规划》、《银川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重新修订了《银川市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在全区率先将因病、残疾护理导致的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低保。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将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440元提高到570元,农村低保标准从每人每年3150元提高到3800元,提标后城市和农村低保标准即时水平分别位列西北首府城市第三位和第一位。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许尔锋对两项惠民举措给予了肯定性批示。修订了《银川市惠民殡葬及生态节地安葬奖励补助办法》,实现了对火化逝者基本殡葬服务费全免、节地生态安葬补贴全覆盖,引导文明生态节地殡葬效果明显,节地生态安葬2595人,比2016年增长10%。针对养老服务供需矛盾,调查草拟了《银川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上报市政府研究。针对医疗救助覆盖不到位的问题,起草了《银川市医疗救助办法(试行)》,将特困供养、孤儿、低保对象、因病返贫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纳入大病医疗救助,目前正在征求意见。

  二、养老服务和保障能力得到提升。实施银川市爱心护理院二期工程、银川市精神病康复中心一期工程、银川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暨银川市颐养老年托护中心项目、滨河新区景城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西夏区园林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等7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086万元。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服务项目资金110亿元,建成后新增各类养老床位24500张,超过全市公办机构养老床位数4倍,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积极性得到充分激发。探索“互联网+智能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成功举办中国·银川(第四届)老年产业博览会。

  三、社会救助功能不断完善。制定了《银川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兜底脱贫政策有效衔接实施方案》,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转移的符合低保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兜底范围。截止10月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2081人纳入低保,为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认真落实救助保障政策,2017年发放城乡低保金(不含各项补贴)1.7亿元,发放临时救助金等各类救助津补贴8422万元。建立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410名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得到落实。

  四、基层政权和城乡社区建设稳步推进。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社区用房不达标问题。通过新建住宅小区产权移交、直管公房调剂、民政厅项目资金支持(475万元),市财政资金配套(3164万元)等措施,基本解决了全市117个500平米以下社区用房不达标问题。争取自治区资金400多万元,组织开展社区公益创投和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近100家社会组织参与项目,开展为老为小服务。开展社区减负回头看工作,推行以“减事务、减牌子、减盒子、减考核”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减负和综合管理服务制度改革;开展星级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创建五星级和谐社区10个,以奖代补每个社区10万元。

  五、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创新发展。通过公益岗位安置、协调解决廉租房、办理低保、创业贷款、临时救助等措施,解决生活困难退役士兵具体问题和1978年以来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在全国相继有多批次退役士兵进京集体上访的背景下,我市无一人进京上访。国务院督查组、民政部驻宁工作组均对此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副主席许尔锋均给予了肯定性批示。

  六、民政专项事务工作扎实推进。推进慈善项目化工作,募集善款170万元,救助困难群体2892人。组织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争取自治区福彩资金900万元启动社会组织(党群)孵化基地建设。扎实做好军休军供工作,2017年银川市军供站获得了由民政部、军委后勤保障部颁发的重点军供站荣誉称号。

  2017年,我局各项工作虽然取的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依法执政本领,推动民政事业取得新突破,为全市率先进入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