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要会议

索 引 号:640100-108/2018-08351 发布日期:2018-03-06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2018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

2018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

3月2日,市民政局组织在行政中心7号会议室召开2018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17年全市民政工作,对2018年民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17年,全市多项民政工作走在全区前列,社会救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养老服务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2018年,全市民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民政重点工作落实年”为抓手,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精心抓好“四项示范试点”工作,着力健全“五个体系”,全力做好“四项工作”。

“四项示范示试点”工作:西夏区、永宁县承接的全国首批农村幸福社区综合建设示范工作,兴庆区承接的全国首批农村社区治理试验区工作,灵武市承接的全国第二批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工作。“五个体系”:一是着力健全“弱有所扶”的社会救助体系。推动出台《医疗救助办法》和《困境儿童保障实施意见》,制定出台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建立低收入家庭数据库,提高特困供养人员集中供养率。二是着力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演练和综合防灾救灾宣传,开展减灾示范社区争创活动,加强救灾物资储备日常管理。三是着力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医养结合试点,推进建立经济困难家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四是着力健全抚幼助残的特殊群众关爱服务体系。做好农村留守儿童、临时遇困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做好“儿童之家”建设工作,落实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五是着力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切实做好第十届城市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推进农村社区试点工作,全面加强社区阵地建设,积极探索婴幼儿照护工作,组织实施2018年社区公益创投项目。“四项工作”:一是全力抓好“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二是全力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关心帮助经济困难退役士兵生活;三是全力推进殡葬改革试点工作,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四是全力抓好社会组织管理工作。

会上,书面传学习了全区民政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17年度绩效考评情况和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民政系统评议结果,金凤区、西夏区、贺兰县、永宁县民政局和局机关优抚安置科、市殡葬管理所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发言,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军利作了《践行新思想 展现新作为 以首府担当开创民政工作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苏龙主持了会议。市民政局班子成员,各县(区)市民政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市民政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基层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陈学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